2022水产预制菜加工技术培训班于8月13日圆满结束
2022-08-17 09:20:00 来源:
  食品伙伴网讯 2022年8月12-13日,由“食品伙伴网”与“青岛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2首期水产预制菜加工技术培训班”,在青岛顺利开班。经过两天的系统培训,主要通过理论学习、水产预制菜案例实操、感官品鉴与评价、产线与车间评审要求及标签审核、答疑交流圆桌讨论等方式,共16个学时的学习交流,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系统理论培训
  8月12日上午,食品伙伴网研发创新事业部水产品项目经理高瑞飞,青岛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刘红英老师作为主办方代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后续可以加强交流、深入合作。
  上午9:30-10:40,青岛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刘红英老师就“国内外水产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主题分享。刘老师从预制菜发展背景、水产预制菜食材、消费群体、市场分析等方面分享了目前行业发展现状,以及目前存在的标准缺失等问题。以酸菜鱼、小龙虾为典型案例对产品卖点及消费情况进行了分析,预计水产预制菜市场规模2026年将达到2576亿,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并会呈现出百家争鸣、精深加工的趋势。最后从品种多元、产品高端、工厂规模、工艺完善、安全营养等方面阐述了水产预制菜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午10:40-12:00,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陈胜军研究员就“水产预制菜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进行了主题培训。陈老师在总结分析水产品原料特点、营养性和功能特性的基础上,从即食水产品预制菜、蒸煮水产品预制菜、油炸水产品预制菜、熏烤水产品预制菜、干制水产品预制菜、腌制水产品预制菜、罐头水产品预制菜、水产鱼糜制品预制菜、冷藏冷冻水产品预制菜等9个类别介绍了水产品预制菜加工关键技术及相关产品存在的主要质量安全问题与限量指标。并提出了相应的微冻保鲜、气调保鲜、速冻保鲜、超低温保鲜等质量安全保障方法和控制措施,为培训学员提供一定的参考和指导。
  下午13:30-14:30,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姜晓明老师就“水产预制菜品创新开发与产线设计”进行了主题讲解。姜老师从产品雏形构想、消费需求的确定、原料筛选创新、口味差异创新、产品包装创新等八点创新角度阐述了水产预制菜的创新开发理念和方案。结合案例具体分析了水产预制菜品品质与风味变化的因素,进而分享了针对性的处理办法。最后为大家讲解了清洗设备、切割设备、蒸煮设备、油炸设备、灌装设备等水产预制菜工业化原料设备的选择和产线设计。系统的为水产预制菜开发与加工提供了技术支撑。
  水产预制菜实操培训
  8月12日下午,三位老师理论课程培训结束后,所有培训学员穿上白大褂,带上发网,移步实验室进行水产预制菜产品实操。
  实操环节在青岛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研究院技术团队任盈、刘维嘉、高威等人员的组织下开展,以“边实操边讲解”的方式进行。在产品制作过程中,对每个工艺环节的作用、技术要点、注意事项等都进行了讲解。培训学员边实操边提问交流,产品在实验室制作,针对车间设备、产线及工业化生产不同点,学员与技术老师也进行了探讨。
  经过三个小时的产品制作与交流,实操环节告一段落,佛跳墙、小龙虾、烤鱼预制菜产品均完成制作,冷冻保存,等待第二天感官品鉴环节现场做样品品评。
  感官品鉴+评价交流
  8月13日上午,感官品鉴与评价交流环节在食品伙伴网感官服务部经理曲桂燕的主持和组织下进行。首先由感官服务部曲桂燕讲解了水产预制菜感官评价方法、数据分析、感官品评流程等。感官服务部王艳艳做了“智能仪器在感官评价中的应用与水产相关案例分析”的分享。
  感官品评基础课程结束后,实操样品的感官品鉴环节来了!本环节在感官团队刘慧的主持下进行,针对8月12日实操培训做的三款水产预制菜样品,分别进行了三种感官品评方法的实践,为培训学员日后的产品感官评价奠定基础。
  (一)佛跳墙进行了汤底的颜色、气味、口感及所添加物料的消费者喜爱度测试。
  (二)小龙虾产品在质地和风味方面进行了简单的感官剖面的测评及数据分析。
  (三)烤鱼部分针对两组不同腌制时间的鲈鱼,对成品分别进行了“口感”和“风味”的成对比较。
  生产许可+标签评审
  8月13日下午,由张凤艳老师给大家讲解食品生产许可的相关知识,厂房设计及注意事项等,最后讲解了产品标签设计、审核重要点及案例分析。
  张老师分享结束后,大家针对产品生产许可、企标制定注意事项、标签设计及审核等在日常研发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解决心中的疑惑,寻求一个权威专业的答案。
  为期两天的水产预制菜加工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于8月13日圆满结束,培训学员顺利毕业,会务组为各位学员颁发培训深造证书。感谢培训讲师团的辛苦付出,感谢各位参会学员对我们活动的大力支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