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节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022-08-31 11:40:00 来源: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为加强月饼质量监管,保证广大群众吃上安全放心食品,日前,烟台市芝罘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进一步增强月饼生产者和销售经营者知法守法意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防止“问题月饼”进入市场。

  依法查处违法月饼加工点
  经现场核查,该加工点涉嫌无营业执照、无加工月饼的资质。现场检查发现已加工好的裸装月饼千余个,执法人员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月饼加工行为,并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一十条之规定,依法对当事人相关物品、场所进行扣押、查封,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办理中。
  月饼经营企业 监管不间断
  针对月饼经营企业,执法人员重点检查预包装月饼是否包装规范,是否明确了食品名称、净含量、生产者名称及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储藏条件等相关内容,食品经营单位是否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索证索票等情况。督导食品经营单位全面落实进货查验、人员培训、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制度,严防“三无”产品流入市场。
  截止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7人次,检查经营企业69家,发现问题25处,均已督导整改完毕。各大中型商超均未发现经营掺假掺杂、超过保质期及“三无”月饼的问题。但在部分市场和小型超市发现存在散装月饼标签标识不规范行为。
  月饼生产企业 督导不放松
  针对月饼生产企业,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原辅材料存放、生产加工工艺及生产车间的卫生状况;检查生产企业生产、原辅料出入库记录,检查产品出厂前是否进行了批批检验;检查销售台账是否真实完整、从业人员是否符合卫生与健康相关要求、标签标识是否存在虚假标注或标识内容不全、是否标注过期的标准号或虚假生产日期等情况。
  截止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1人次,检查生产企业10家。通过对企业原料仓库、成品仓库及生产场所等的现场检查,未发现使用回收月饼或馅料加工食品和贮存过期月饼等违法违规问题,未发现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大部分企业生产及销售记录完整,标签标注规范。
  芝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不要盲目跟风,要认清正规品牌,选择合法厂家,科学理性消费。如发现售卖“三无”月饼情况,请及时拨打12345热线反馈,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素材来源:生产流通科、执法大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