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你点我检”食品抽检结果公布 豇豆、泥鳅等4批次上不合格名单
2022-12-06 14:00: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5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第四批“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情况,抽检的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豆制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等16类食品219批次样品中,有4批次上了不合格名单。
  其中,豇豆、泥鳅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九龙坡区谢祥碧蔬菜水果经营部销售的豇豆检出三唑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永川区王明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泥鳅检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唑磷为有机磷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三唑磷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泥鳅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
  还有,2批次白酒检出不合格,分别为:忠县幺哥白酒酿造坊生产的高粱白酒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忠县均林白酒加工坊生产的高粱白酒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之一,甜度是蔗糖的40—50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但可以在配制酒中使用,最大使用量为0.65g/kg。
  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第四批“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45号)不合格样品信息

(来源: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相关报道: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第四批“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45号)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