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餐具热水冲烫消毒效果验证实验
2022-12-07 10:30:00 来源:
  很多人在外用餐时都习惯用热水烫一下餐具,但是这系列动作真的能起到消毒作用吗?近日,针对热水冲烫餐具是否有消毒杀菌效果问题,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市质检院,录制《真假实验室》特别策划栏目,用实验来验证,用科学来辟谣。
  为确保实验顺利进行,市局食品抽检处联合市质检院微生物实验室制定详细的实验步骤并确定了拍摄流程方案。本期节目以餐馆的不锈钢餐具、自消毒餐具、集中消毒餐具为实验对象,通过检测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项目,比对经不同温度的热水,冲烫不同时间后的餐具细菌残留情况,并结合实验结果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经检验,三种抽样餐具均符合微生物指标要求;继而用混合菌悬液对餐具进行人工污染,然后进行热水冲烫实验。结果发现,热水烫餐具对去除细菌有一定的作用,具体的效果和所用热水的温度以及冲烫的时间有关:如果用100℃的水烫餐具并且持续30秒以上,对去除餐具中的细菌是有明显效果的;如果水温在60℃及以下,那么杀菌效果就非常有限了。由于餐馆提供的热水往往温度不足,再加上消费者的冲洗时间不够,无法保证杀死多数微生物,但能冲洗掉一些灰尘和残留的洗涤剂等。
  下一步,市局将继续联合各类组织,同时整合优势资源,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食品抽检处、市质检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