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
2023-01-17 12:37:00 来源:
  为保障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强化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检。重点抽检节日热销的食用农产品、糕点、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9个大类共800批次食品,覆盖了全省大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食杂店等不同业态,以及食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问题多发区域和城乡结合部。从抽检结果看,本次抽检合格率为99.88%,总体情况良好。
  食用农产品抽检210批次,包括猪肉、鸡肉、鸭肉、牛肉、淡水鱼、海水鱼、海水蟹、贝类、橙、柑、橘、火龙果、梨、苹果、香蕉、柚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农兽药残留、重金属、非食用物质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乳制品抽检50批次,包括发酵乳、调制乳、灭菌乳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饮料抽检50批次,包括茶饮料、蛋白饮料、固体饮料、果蔬汁类及其饮料、碳酸饮料(汽水)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真菌毒素、非食用物质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糕点抽检150批次,包括糕点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茶叶及相关制品抽检15批次,包括绿茶、红茶、乌龙茶、黄茶、白茶、黑茶、花茶、袋泡茶、紧压茶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农药残留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抽检125批次,包括开心果、杏仁、扁桃仁、松仁、瓜子、其他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真菌毒素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酒类抽检50批次,包括白酒、白酒(液态)、白酒(原酒)、葡萄酒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及其他理化指标,合格率为100%。
  糖果制品抽检25批次,包括巧克力、巧克力制品、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糖果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及重金属指标,合格率为100%。
  肉制品抽检125批次,包括酱卤肉制品、熟肉干制品、熏烧烤肉制品、熏煮香肠火腿制品、腌腊肉制品等细类,检测项目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污染物、非食用物质及其他理化指标;发现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从抽检结果看,本次抽检合格率为99.88%,总体情况良好。对于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并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
  最后,提醒消费者采购春节食品时,要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保证科学合理膳食营养,确保度过一个放心、健康、安全的佳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