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偶遇地摊卖“小人书” 老先生追忆童年感慨唏嘘
2017-01-30 11:15:16 来源:长江日报

 

\

 

 

  除夕下午汉阳钟家村附近的小人书摊 吴小平 摄

 

  “连环画、小人书,这都是我小时候的最爱,没想到过了几十年,还能再看到。”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汉阳大道北城巷路口见到顶着北风赶来的62岁吴小平先生,他腿脚不好,骑着代步车,引领记者前往大年三十下午让他惊喜的书摊,就在巷口离汉阳大道不到10米处的路边。昨日,书摊没有出摊,周围都是平常卖菜的摊点。

 

  “除夕那天下午4点多钟,我骑着代步车去买菜,拐进巷子就看见一些小孩围住这个书摊。不足2平方米的白布铺在路旁砖上,摆着几百本小人书,有的是单本,有的是全套,多数是我小时候翻看过的版本,近30多年里再没见过。”吴先生回忆,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和一位十几岁的年轻小伙是这个书摊的摊主。吴先生当时在书摊旁停车,示意中年摊主拿起一本1970年出版的《红灯记》递给他翻看,“封底写着售价0.18元,这肯定是当年的价格,当年这个价也不算便宜了。”吴先生与摊主攀谈得知,摊主家中40年前曾开过出租小人书的门店,存了很多老书。今年临近春节时,发现家中的书实在是多得放不下,就出来摆摊卖书。

 

  “一位老先生买走了一套《三国演义》连环画,摊主开价400多元,我帮着还价到350元成交。我看中了一套8本的样板戏连环画,老板开价80元,我还价没有谈妥。后来又问他只买一本《红灯记》多少钱,老板坚持要卖10元,不肯还价。”吴先生昨日对记者提起时,语气中还带着遗憾。“小时候我们租书时一般是1分钱或2分钱租一本,几十年过去,这些书的身价也翻了很多倍了。”

 

  “我家里也有小外孙,如今的孩子们好玩的物品太多了,这些连环画只有我们才当个宝贝。”吴先生唏嘘:“除夕那天也有一些孩子围在书摊旁边,翻看《哥伦布》《东郭先生》《淮海大战》等连环画小人书,可孩子们嫌弃画面不是彩色的,纸张也陈旧,多半翻了翻就离开。跟着摊主一起来摆摊的小伙子对这些书也不怎么感兴趣,不招呼客人的时候一直在玩手机游戏。看来这些书如今真的成了老古董,只有我们这些老家伙才会当宝贝收藏了。”

 

  记者询问了几位周边卖菜的摊主,众人均称除夕当天下午确曾有人在此摆摊卖书,但之后没见他再来,周围也无人认识摆摊卖书的摊主。一位卖菜的摊主对记者说,当日来书摊看书的人不少,买书的却不多,恐怕书摊老板不会再来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