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团伙异地盗刷20万 做到两点大大提高银行卡安全性!
2017-11-14 00:24:00 来源:长江网

长江网11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丁其刚)11月10日,武汉市东西湖警方将8名犯罪嫌疑人从广东电白抓获,押解回汉。此前,8名犯罪嫌疑人使用东西湖区13名居民的银行伪卡,以ATM机取现、POS机消费的形式非法所得超过20万元,11月11日,长江日报6版以《13名武汉市民退休金广东被盗刷》为题进行报道。

  13名居民卡未离身,为何被人在广东电白做出伪卡?11月13日,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办案民警表示案件正在侦办,初步调查分析,居民使用磁条银行卡易被犯罪分子复制成伪卡,再加上居民未更改银行卡原始密码或者密码过于简单,减弱了银行卡的防盗取功能。

  办案民警介绍,在这起案件中,部分受害人使用的磁条卡安全性较芯片卡要低,因此复制起来更容易。早在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就发出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鼓励使用金融IC卡降低磁条卡交易风险。2016年9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新发行的基于人民币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应为符合《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JR/T 0025)的金融IC卡,并采用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管理部门安全评估的芯片。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

  在以往办案过程中,类似盗取个人信息,复制银行卡的案件发生过。根据办案经验,警方总结出信息的泄露有下列几种渠道,一是持卡人无意中泄露,二是有恶意使用设备在ATM机上拍摄持卡人输入的密码,三是故意改装POS机,利用技术手段获取密码信息。

  对此,民警表示,居民在接到不明银行卡提款短信时,应引起警惕,遇到银行卡存款被盗取应及时向警方报案拦截。同时将磁条银行卡改换成芯片银行卡,及时更换银行最初设置的原始密码;设置银行卡密码时,尽量不要使用自己的生日、电话号码等易于猜出的密码数字。在ATM机上刷卡时,注意在输入密码时用身体遮挡,POS机刷卡时注意查看是否有改装痕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