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子迈太大 特斯拉最近遭遇的问题其实本可避免
2018-07-08 12:11:00 来源:腾讯科技

[摘要]在过去的12个月里,特斯拉经历了各种不同的问题,可谓风风雨雨。特斯拉面临的是一场“全面的战争”,从汽车制造到机器人实验、再到金融投资以及与媒体的关系。

BI中文站 7月8日报道

在过去的12个月里,特斯拉经历了各种不同的问题,可谓风风雨雨。特斯拉面临的是一场“全面的战争”,从汽车制造到机器人实验、再到金融投资以及与媒体的关系。

特斯拉从矛盾、冲突到休战、再到和解,往往发生在同一周甚至是同一天。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同样很忙碌,前一分钟还在与投资者互怼、嘲弄一番卖空自己的对冲基金,后一分钟又睡在了由停车场改造的临时帐篷生产车间里,一边发着Twitter,一边与工程师、工人们一起奋斗在生产第一线。

都说战争是地狱,但在马斯克的眼中,完成Model 3的生产目标同样也是一种“地狱式的考验”。要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这种地狱化的生产模式,已经成为了特斯拉的常态。

在战场上往往是一片狼藉,没有人完全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或者即将发生什么,直到战争结束,我们才能从伤员和牺牲的士兵身上看到这有多残酷。虽然这种比喻非常惨烈,但对特斯拉来说,最近一年就是属于自己的战争。

利润?泡沫?

马斯克已经表态,在2018年下半年必须实现盈利的目标。特斯拉上一次陷入绝望般的困境,是在2016年第三季度,从那时开始,特斯拉就始终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的现金流还只剩下不到30亿美元。很明显,马斯克并不在意这些,要求公司全速前进,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

特斯拉刚刚实现了这个目标,在6月的最后一周里,刚刚达到了这个目标。特斯拉尝试了各种可能和不可能的办法,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举措,就是在工厂旁边的停车场搭建了一座临时帐篷车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这座临时工厂也会肩负起繁重的生产任务。

这就是特斯拉要面对的现实:一家市值为500亿美元的公司,刚刚只是为完成初步的生产目标长舒了一口气。尽管这是里程碑式的时刻,但已经让我们忘记了特斯拉其实还有已经被遗忘、但更具野心的目标。

售价为3.5万美元的入门级Model 3,现在还没有显示出能够大批量上市的迹象,但这或许也是一件好事,因为特斯拉需要更高的利润率,才能帮助马斯克实现下半年盈利的目标。目前这位首席执行官已经焦头烂额,多位高管离职、特斯拉在负债累累的资产负债表下生产、并且同样面临着汽车行业资本密集型特点的困扰,特斯拉想要打造一种全新造车方式的希望也开始破灭。

其实,特斯拉本可以面对另一种现实,虽然不如今天的影响力,但压力也小得多。我们可以将它叫做“马斯克的失乐园”,远远要比今天的“地狱模式”幸福得多。

其实在2017年,我们就认为马斯克和特斯拉就应该对Model 3的目标更认真的考虑一下,毕竟这是一款以走量为主、面向大众市场销售的明星级电动汽车。但特斯拉为什么要走出原来这种规模不大、同时相当有利可图的豪华电动汽车市场,去进入到一个更残酷、产量要求更高、利润率却更低的领域呢?特斯拉原本可以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宝马、保时捷这样拥有高利润率的公司,并且拥有很高的用户忠诚度,但现在却开始走福特的路线。

答案其实很简单,马斯克想要“拯救世界”。尽管他之前并不擅长汽车行业,至少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是这样。

但事实已经发生,没有什么“如果”。

“如果”真的存在

特斯拉的Model 3算是一款入门级的豪华电动汽车,可以看成是一款更小、更便宜的Model 3,竞争对手也从原来的宝马5系和7系变成了3系。

如果特斯拉在2018年轻松实现了15万辆的产能目标呢?其实特斯拉本可以只生产5万辆Model 3,每周产能也就是1000辆左右,定价在5万到8万美元之间,并且将大众市场留给具有更高制造能力的日产和雪佛兰。

特斯拉的想法是,尽管股价已经接近300美元,但更应该像一家股价为150美元的公司那样运营。毕竟在这个以“烧钱”著称的行业里,每家公司都有大量的现金需求。马斯克拥有20%的特斯拉股份,即使公司的市值远远低于现在,依然不妨碍马斯克的“亿万富翁”身份。

特斯拉在去年和今年本应该对Model 3制定更低调的目标,毕竟当年的Model S和Model X都经历了艰难的生产过程,早就应该预料到各种延迟和可预测的制造瓶颈。

如果马斯克没有疯狂的“机器人梦”,没有大量依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Model 3,而是按照传统的行业规范生产,那Model 3也就不是Model 3了,它只是一辆其它版本的丰田卡罗拉而已。

特斯拉还考虑了生产电动卡车,那未来公司应该怎么办,还会继续专注于核心业务的生产吗?

如果特斯拉的核心业务,Model S和Model X的年销量稳定在10万辆左右,应该怎么办?

如果特斯拉在一两年之内,熟悉了Model 3的生产流程,然后盲目扩大Model 3的产能,又该如何?

如果没有Boring公司、没有火焰喷射器、没有Muskian项目会是什么情况?如果马斯克只将精力投入到特斯拉和SpaceX两家公司身上,又会是什么情况?

如果只是如果

显然,如果上面那些如果变成现实,与现在的特斯拉相比,不会让人为之兴奋,但依然会是美国近几十年以来最新的一家汽车公司,并且在多次“濒临死亡”时劫后余生。我们到底应该是期待特斯拉保持每年具有可持续性、低产量的状态还是像现在一样奋进,实现百万辆的生产目标呢?

其实整个汽车行业都已经注意到,保持一种小规模、高利润率的状态,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

特斯拉已经做得很好,马斯克仍然是明星企业家,而且亿万身家。如果特斯拉的股价没有像投资者预期的那样飙升,还可以考虑支付股息。

特斯拉原本可以避免这场不必要的“硅谷过山车”,未来还有更大的风险等待着马斯克。(编译/音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