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电动滑板车创企Lime融资3.35亿美元 被视为下个优步
2018-07-10 08:27:00 来源:BI中文站

BI中文站 7月10日报道

在竞争对手Bird筹集新资金不到两周后,去年诞生的电动滑板车初创企业Lime公司通过投资者筹集了3.35亿美元资金。

硅谷电动滑板车创企Lime的共享单车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科技投资集团GV在最新一轮融资中领投,新的投资方包括Alphabet、IVP、Atomico、Fidelity以及Uber。与此同时,Uber还与Lime合作,通过自家应用提供电动

滑板车租赁服务。Lime的早期投资者包括Andreessen Horowitz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

此前,电动滑板车初创公司Bird已经融资3亿美元,使公司估值达到20亿美元。Lime拒绝分享其估值信息,但彭博社报导称,其最新一轮估值为11亿美元。

从硅谷到纽约的科技投资者都在争相参与到这些电动滑板车企业融资中,2018年已经有数亿美元风险投资流入市场,希望他们的选择能够成为Uber或Lyft版滑板车共享平台。

风险投资公司IVP合伙人索玛西·达什(Somesh Dash)认为,Bird和Lime是最受欢迎的电动滑板车创企,它们在2018年筹集的资金远超其他竞争对手——Spin、Skip、Hopr和Ridecell的筹资总和。

在加州圣马特奥市(San Mateo)参加会议后,达什就迷上了Lime。与Uber的网约车相比,Lime的滑板车所需时间和费用都更少。就像Bird一样,Lime可以让人们通过手机在当地租赁滑板车,在行程结束时收取极少的费用,并可将车留在任何地方。

达什表示:“风险投资界有句老话:更快、更好、更便宜。”在智能手机上预定Lime滑板车后,他说:“这让我感到十分惊讶,这不仅仅是稍微好一点儿,而是有关交通方式的全新思维。”

Bird首发,但Lime更好?

Bird是由Uber和Lyft的一名前高管创立的,该公司上月宣布筹集了3亿美元新资金,投资者对其大加赞扬。他们称给出这个想法的人为“天才”,并称投资Bird物超所值。

毫无疑问,Bird创造了电动滑板车共享市场,并先于任何单车共享对手之前在加州圣莫尼卡的街道上推出了滑板车。投资者表示,他们之所以投资Bird,部分原因是它是第一批向市场投入滑板车的创企。

达什指出:“创意非常重要,但我想说的是,同样重要的还包括营销时机、质量以及执行力度。”

Lime起初是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在北卡罗莱纳州一所大学校园里部署了第一批自行车。如今,美国60个城市和大学校园里有近100万人在使用Lime通勤。该公司的产品包括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和滑板车。

Lime在2017年报告称,60%第一次使用LimeBike的用户回再次通过Lime租车,这强烈表明他们尝试过之后就会被吸引住。

达什将Lime在电动滑板车共享方面的潜力与苹果和谷歌的成功进行了比较,因为这两家公司都没有发明它们当前主导的市场。

达什解释称:“苹果从未发明过GUI,那是Xerox Parc的功劳。但你看看苹果Macintosh的商业化努力,他们重新定义了整个PC市场。”

他继续称:“谷歌并没有发明搜索。在它之前,已经有很多搜索引擎诞生,甚至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比如Lycos、Ask Jeeves、Infoseek和Yahoo等。但与谷歌相比,所有这些公司(包括雅虎)都相形见绌。谷歌采用了不同的方式为网页排名,并以AdSense作为商业模式。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我们不能说最有可能的赢家就是首发者。我们要寻找那些在规模上表现出巨大执行力的公司。”

都有成功的可能

在把钱投给Lime之前,达什还观察了其他的电动滑板车公司。他说,在Lime的推销过程中,有一件事让他很感兴趣,那就是它不仅仅是一家滑板车公司。

达什表示,Lime想为人们提供全套交通工具,以改变人们从A点到B点的交通方式。游客可能会租自行车沿着海滩木板路骑行,而通勤者可能会喜欢电动踏板车上下班。他称:“Lime的整体任务是增加运输选择,而不仅仅是推动滑板车爆发。”

达什认为,虽然在美国市场上,Lime上路的自行车依然占了大多数,但几乎每个月滑板车的数量都在成倍增长。Lime称电动滑板车是“最后一英里运输”的更好解决方案,因为滑板车不像电动自行车那么笨重,而且时速可达24公里。

尽管Lime有更多的种类,达什称其与Bird都有成功的可能。他说:“我认为,人们很快就会决定谁比谁更好,而多年来,我们看到Uber和Lyft的情况就是如此。现在你看看这两家公司,你会说:‘哇,对于投资者来说,它们都很成功。’我不认为任何早期投资者会心存抱怨,他们是所有参与者中的最大赢家。我们在电动滑板车领域看到了类似的动态,因为两家公司都将非常成功。”

VC认为Lime更可能被低估

达什表示,Lime本可以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更多资金。最近对Bird的注资给了这家公司20亿美元的估值,这无疑为Lime树立了标杆。鉴于其竞争力和爆炸性增长,Lime本可以从投资者那里追求同样的估值。

然而,创始人会问他们需要什么。达什说,估值和交易条款是公平的。布拉德(Brad)和托比似乎并不是为了和Bird斗嘴而筹款。他们展示了一个清晰的愿景,即在美国本土之外发展公司,在国际上进行扩张。

达什还称:“到目前为止,Lime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计划在接下来的几轮中加倍下注。我们已经告诉过他们:‘当你们准备好下一次筹资的时候(可能在三个月、六个月或一年后),请把我们算进去。’”(编译/金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