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获投1.27亿美元后,来看互联网健身App的主要玩法
2018-07-10 13:47: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创业讯 7月10日,运动科技公司 Keep 宣布完成 1.27 亿美金 D 轮融资,由高盛领投,腾讯、GGV纪源资本、Morningside(晨兴资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老股东跟投。此轮融资之后,Keep 成为互联网健身行业单笔融资额最大、估值最高的公司。

成立于 2014 年的 Keep 为用户提供健身教学、跑步、骑行及装备购买等解决方案。从 Keep 创始人王宁近期的发言看出,Keep 正构建以内容为核心的运动生态:

线上,覆盖跑步、瑜伽、骑行等多品类内容,且与环太平洋、漫威等品牌围绕 IP 进行深度合作;

线下,开设健身房 Keepland ,构建原创团体课程,以“按次付费”改变传统健身房“年卡”式的运营模式。

除了 Keep 之外,近几年,“互联网+健身”出现各类创新玩法,试图改造传统健身行业过于依靠销售人员驱动而带来的高成本、低效率运营现状。

我们梳理近几年市面上出现的主流玩家,发现围绕“互联网+健身”衍生而出的主要模式有以下几类:

——线上教学平台

——用互联网改造的线下健身房

——为健身房提供智能管理体系的 SaaS 平台

近几年,“互联网+健身”行业呈现出两种多元化趋向:

其一,健身课程品类多元化,且“课程+社群+电商”成为线上健身 App 的标配。

其二,行业玩家开始不满足于通过单一的线上或线下方式入驻健身行业,更多地以线上和线下融合的方式多元化运作和改造健身行业。

据此,腾讯创业梳理了以上三类模式中的主流核心创业公司,观察它们的玩法演变。

互联网健身App一览表

一、线上教学平台

线上互联网健身平台,多数的打法为:通过设立某品类的教学课程,聚集相应的用户群,构建社群,并在此基础上以广告或电商的方式变现。

课程教学:

除 Keep 外,其它的主要玩家有:

每日瑜伽

为练习瑜伽的用户提供音视频瑜伽教学服务,且业务逐渐拓宽至设立线下场馆。通过线上的课程和社群,为线下场馆引流,同时,线下场馆也成为每日瑜伽线上场景的延伸。

据悉,每日瑜伽的主要盈利方式有两种:线上课程付费、广告和电商。

桔子瑜伽

通过自营和加盟两种方式开设线下瑜伽场馆,为25-40岁的女性用户提供围绕瑜伽的主题社交活动、瑜伽小班课程及 24 小时开放的运动场所。

悦跑圈

以线上跑步工具切入跑步这一细分领域,通过监测用户跑步轨迹、配速、地点等为将用户标签化,形成用户数据库后与跑步鞋等周边产品的品牌商联合,实现商业变现。

提供健身解决方案:

fitplan

加拿大一款移动健身应用,应用内聚合了不同种类的健身人士,可为用户提供一对一的健身服务,用户可通过不同的健身方案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案,每一个方案都会提供详细到每一天的训练计划,每一训练课程的时长为30~90分钟;同时应用内还提供多个自由式的训练课程。

FitTime睿健时代

一家健身及减肥服务平台,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健身人群给出饮食和训练的建议和指导。

硬派健身

知乎大V发布的运动健身应用,以具备基础知识的健身爱好者为核心用户,通过为他们提供健身方面的原创内容,帮助他们加强内容生产能力,再将这部分人群沉淀的粉丝转化为平台用户。

二、用互联网改造健身房

传统健身房内部基本都设有一组“7人管理层”,即:

1 名总经理,下面设立 3 位经理(私教经理、销售经理和会计经理),这 3 个经理下面分别再设立 1 名主管。

冗杂的人员构建加上场地租金产生了高昂的成本,消费者成为买单者。传统健身房存在的高成本、低运营效率,让创业者看到改造这一痛点的机遇。创业者们希望用轻量化方式改造健身房。在这个赛道里出现的主要创业公司如下:

超级猩猩

通过集装箱改造而成的智能移动健身房,为用户提供智能移动健身体验。并在自营线下健身房中开设团体课程,以教练和用户的健身派对形式,推进门店的健身服务。

光猪圈

光猪圈用加盟模式构建健身房品牌,并为用户提供标准化的健身课程。

三、为健身房提供的智能管理 SaaS 平台

鬼工科技

为大型健身房搭建一套标准化服务流程的 SaaS 系统,并为中小型健身房提供管理系统“私人定制”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