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对剑桥分析提起刑事诉讼 对FB罚款66万美元
2018-07-11 10:03: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在过去半年时间里,社交网络Facebook爆发的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丑闻震惊了全世界,Facebook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抨击。据外媒最新消息,英国政府日前公布了对这一事件的处理结果,剑桥分析相关公司将遭到刑事指控。

在剑桥分析丑闻中,Facebook被指疏于监管,让第三方公司随意获得了Facebook大约8700万用户的隐私信息,这些信息流向政治选举营销公司,反过来成为影响Facebook用户投票的“商业工具”。

在丑闻曝光之后,Facebook以及剑桥分析等公司在多个国家遭到了政府调查,扎克伯格的个人形象受到了巨大冲击。

据CNET、BBC等媒体报道,7月10日,英国政府旗下的信息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对上述事件的处理结果,该机构向Facebook开出了50万英镑(相当于66.4万美元)的罚款,理由是Facebook作为社交网络平台,并未尽责保护用户的个人数据,另外在第三方如何获取用户隐私方面缺乏透明度。

据悉,上述的罚款也是信息委员会同类罚款中有记录以来最高的金额。

不久前,欧盟通过了保护个人信息的一部严格法律,对于Facebook来说比较幸运的是,如果丑闻发生时这部法律已经生效,该公司将会面临2000万欧元或是公司全球年度收入4%的惩罚(两者中取最高数额)。去年,Facebook的全球收入为400亿美元,意味着其有可能面临16亿美元的罚款。

据悉,Facebook早在2015年就知晓了相关数据泄露的存在,但是却未及时通知用户,只是要求相关公司销毁数据。但是一些数据一直保留了下来。

信息委员会办公室表示,计划对剑桥分析公司目前已经停止运作的母公司“SCL选举公司”提出刑事指控。

该机构也要求和丑闻相关的政治选举营销公司停止处理所有英国公民的信息。

另外,信息委员会也向英国主要的11个政党发出了通知,要求他们对自己的数据保护制度进行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的罚款仅仅是初步决定,未来Facebook公司将和信息委员会进行磋商是否调整罚款金额。

该机构表示,剑桥分析公司很早就出现了滥用用户信息的迹象,但是Facebook并未注意到这些迹象,而且Facebook缺乏对用户信息的良好保护体系。

对于英国政府的处理结果,Facebook公司首席隐私官Erin Egan表示,公司的确应该更早之前就调查剑桥分析公司的行为,并且在2015年就采取行动。

这位高管也表示,Facebook正在和英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配合,对剑桥分析公司数据泄漏事件展开调查。

据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证券交易委员会、联邦贸易委员会以及司法部四个部门,对Facebook大范围泄露用户信息的事件展开了调查。

剑桥分析丑闻导致Facebook形象大跌,网络上掀起了“卸载Facebook”的风暴,诸多媒体要求扎克伯格辞去Facebook首席执行官职务,或取消他对Facebook的控制大权。(综合/晨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