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一台iPhone原来要用这么多金属,而且真的有黄金
2018-07-11 23:23:00 来源:腾讯科技

[摘要]一台iPhone的质量中,铝占到了24%,排在第二的则是铁,它只“贡献”了14%的质量。

BI中文站 7月11日报道

知道吗?你手上的iPhone可是个复杂的机械,它们每一台都用到了多种金属,甚至还包括钛合金和黄金。

当然,iPhone上用到最多的金属还是铝,它是制造外壳最重要的材料。Motherboard的拆解显示,一台iPhone的质量中,铝占到了24%,排在第二的则是铁,它只“贡献”了14%的质量。铜和钴则分别占到了iPhone质量的6%和5%。

在地壳中,铝是蕴藏量最为丰富的金属,不过自然界中并没有纯态铝存在,想获得这种金属必须精炼铝土矿。现在,美国主要从加拿大进口铝,不过中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铝制造国。

虽然铝在iPhone中最有存在感,但钇和铕这样的稀有金属元素才对iPhone的功能至关重要,它们不但被用在了手机电池里,还是屏幕色彩的来源,同时手机的震动也离不开这些稀有元素。即使这些金属元素占手机质量还不到1%,它们依然催生了利润巨大的采矿产业。

最近,日本科学家在水下也发现了这些元素,其中就包括价值连城的钇,而它们的储量几乎是无限的。专家表示,这一巨大的发现可能会为一蹶不振的日本经济增添新的发动机。

不过,智能手机行业大发展带来的稀有元素开采热也造成了巨大的环境破坏,因为蕴含这些元素的岩石或矿石通常也富含放射性和致癌物质,一旦处理不当就容易污染水源。同时,采矿业破坏了当地的植被覆盖甚至农田。此外,矿工们的健康也有可能会受到影响,易患上癌症和其他疾病。

去年,苹果曾表示公司正在寻求停止使用新挖掘的稀有元素来造手机,它们会用回收材料来替代。(编译/锐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