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工厂投资或达百亿美元 规划年产量为目前全球产量5倍
2018-07-12 08:27:0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7月10日,特斯拉公司(Tesla)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事实上,这一数字相当于目前特斯拉全球总产量的5倍。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特斯拉方面尚未拿地。工厂选址并非特斯拉在临港的注册地址,或位于泥城镇南侧即芦潮港一带。此外,上海之行结束后,马斯克还将前往北京,协调应对新能源生产资质以及汽车贸易关税相关事宜。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番引入特斯拉这条“重磅鲶鱼”不仅可以推动中美协同发展新能源、改变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生态环境。同时,还有利于中国车企的创新突破获得更好的参照体系,引导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走向更高层次的竞争。

上海工厂投产至少两年

投资规模或达百亿美元

“在获得所有必要的批准和许可后,预计(特斯拉)不久会开工建厂。从建厂到工厂正式生产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然后再过两年至三年,(特斯拉)年产量最大可以达到50万辆。”特斯拉方面表示。

事实上,上海工厂公布的年产量相当于目前特斯拉全球总产量的5倍。人们一边在感叹于特斯拉或将彻底解决产能困境的同时,不由得怀疑,对于目前现金流极不宽绰的特斯拉来说,钱从何来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筹建年产能25万辆纯电动车总装厂的投资总额就高达25亿美元至50亿美元,特斯拉上海工厂整体投资或超过百亿美元级别。

记者查阅特斯拉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发现,今年一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收入为27.35亿美元,同比上涨19%。但其亏损额持续扩大,创下了亏损7.85亿美元的新高。此外,竭尽全力提高Model 3产量的特斯拉已烧掉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报告期内,公司现金储备仅为27亿美元。

上述人士表示,尽管马斯克多次公开声称特斯拉不需新的融资,但此次特斯拉似乎“非融资不可”了。

近段时间,对于特斯拉来说可谓异常艰辛。尽管6月底,公司实现了Model 3周产5000台的目标,但马斯克自己清楚,特斯拉的产能困境仍未根治。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为了5000台周产目标,马斯克调动了一切可用之力超负荷赶工:除了在原有工厂实施“7x24”小时运转外,他还借用其它部门工人援产,甚至搭建临时生产线大棚用以组装Model 3。

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在华销售约1.5万辆电动汽车,占到中国电动汽车市场3%的份额。同时,2017年特斯拉在华营收额突破20亿美元,约占特斯拉总营收的17%。正是由于对中国市场的超高依赖度,特斯拉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建厂并进行生产销售,进而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拉低产品终端价格并避免高额进口关税。

记者注意到,排除汇率影响,目前特斯拉国内的售价主要包含了车辆的运输与装卸费、关税、增值税等。若能够实现国内建厂生产,特斯拉国产车型将免去关税以及大量运输成本。有专家认为售价下降或超过三成。“如果再加上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补贴,特斯拉的最终售价将下调至30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受贸易商品关税提高影响,无力自行消化高额成本的特斯拉,近期不得不提高全线产品的国内销售价格,其中Model X P100D车型涨价近26万元,直接导致各门店销售业绩直线下滑。

国产电动汽车“狼来了”

特斯拉鲶鱼效应启动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式取消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自2018年7月28日起实行。

对此,有专家解读为,此举表明政府希望通过开放竞争,倒逼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让中国新能源汽车竞争力上一个台阶。

事实上,正是这条政策使得特斯拉落地中国具备了必要条件。特斯拉选择落地上海,在免牌照费政策的助力下,相当于一笔隐形的巨额补贴。同时,上海工厂毗邻江浙地区最富庶的市场,特斯拉可以面对长三角的大市场,还可以北上延伸到京津冀,南下直至广州深圳。

可以预见的是,特斯拉的本土化生产,将直接或间接的挤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尤其在特斯拉还未上路的两三年内,对于定位高端豪华电动汽车的车企来说,不仅需要进一步加大车型投放力度,还需要提高用户体验和品牌认知,发挥品牌的本土化优势。否则,“狼来了”将成为现实。

在崔东树看来,目前我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基本由自主品牌唱独角戏,合资企业不参与,由此形成新能源车与传统车完全不同的格局。他认为,这样不利于新能源车的技术提升和全面突破,尤其是新能源车自主品牌的技术积累不足,仍需要参照国际先进设计与产品市场的验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