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基金增持10亿美元软银股权 称被严重低估到白菜价
2018-07-12 10:03: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日本软银集团在全球频繁向科技新创公司投资,自身的股价却长期低迷,同时也陷入了债务危机中。据外媒最新消息,全球知名的对冲基金“老虎环球基金”(以下简称“老虎基金”)日前增持了软银集团的10亿美元股票,据称软银的股价目前遭到了严重低估。

据彭博社报道,7月11日,老虎基金对投资人表示,目前软银集团的市值相当于净资产打了很大的折扣,软银集团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等资产在升值过程中,但是却没有反映到软银的股价中。

据称,老虎基金在过去几个月中购入了价值10亿美元的软银集团股票,分别通过“老虎环球投资基金”和“环球长期成长基金”两大投资平台。

软银集团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科技投资公司,几乎每一个星期,媒体都会报道软银集团在某个国家又向一家科技新创公司投资了数亿美元。而且软银的投资倾向于大手笔,获取一到两成的股权,软银并不热衷于数千万美元的少数股权。

不过,软银集团的股价出现了严重低迷的问题。据报道,软银在外部投资交易方面缺乏透明度,一些股东甚至搞不清楚软银的投资到底是集团自身投资,还是通过旗下代为管理的愿景基金投资。在这种背景下,软银股价并未因为各种投资交易的“利好”而出现上涨。

软银集团正在进行一次重大重组,将会剥离和分拆实体业务,软银集团成为一家纯粹的科技投资和持股公司,类似于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不久前,软银集团旗下的美国电信业务Sprint被转让给了T-Mobile公司,软银从控制人变身为少数股东。另外就在近日,软银集团旗下的日本电信业务“软银公司”已经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出申请,谋求分拆上市。

老虎基金认为,软银集团的总资产价值在2780亿美元,净资产价值则为190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目前软银市值的两倍。

老虎基金表示,在未来三个月中,随着日本电信业务单独上市,甚至是阿里巴巴股权的剥离,软银集团的股价将迎来上涨空间。

老虎基金表示,世界级的优秀资产以一个创纪录的净资产折扣交易,这种现象几乎是史无前例的,软银集团的股票价值严重被低估。

软银集团的资产也包括了在千亿美元愿景基金中的权益(软银是投资股东,也是基金的管理人,获得管理费和投资利润分成) ,老虎基金表示,他们对这一资产的估值仍然很保守,只有240亿美元,如果在未来七年中,愿景基金获得250%的投资回报,软银的资产价值将会增加730亿美元。

在全球科技公司中,软银集团的股价表现比较糟糕。去年软银股价仅上涨了0.1%,在同一时期,软银持股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涨了三成。软银的阿里巴巴股权实际价值为140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软银自己870亿美元的市值。

老虎基金表示,在过去五年时间里,虽然软银集团阿里巴巴资产的价值增加了900亿美元,但是软银股价却没有显著上涨,因此出现了一个低价投资的良机。

需要指出的是,软银集团和老虎基金本身也是盟友公司,过去两家公司曾经进行联合投资,比如共同投资了美国网约车公司Uber、中国网约车品牌滴滴出行,去年,软银集团收购了老虎基金持有的印度最大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的部分股权。

除了股价低迷之外,软银集团另外一个严重危机是债台高筑,目前累计的债务高达约1500亿美元,甚至超过了南美国家委内瑞拉。

为了缓解债务危机,软银集团近期开始大规模变卖资产,比如将持有的Flipkart公司的两成股权转让给了沃尔玛,另外变卖了子公司ARM在华合资公司的股权,另外通过日本电信业务分拆上市,软银集团也将抛售部分股权套取上百亿美元的现金。(综合/晨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