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 劫持流量案后续:百度称搜狗拒不履行赔偿 搜狗否认
2018-07-13 15:23:00 来源:腾讯一线

腾讯《一线》作者 韩依民

7月13日,据百度方面对外披露,持续了四年之久的搜狗恶意劫持百度流量案于今年5月底以搜狗败诉终审宣判,从终审判决生效迄今一个半月以来,搜狗拒不履行判决赔偿及道歉,且始终未停止恶意劫持行为。

对此,搜狗方面向《一线》回应,搜狗一直在与法院进行积极沟通,从来没有不履行法院判决的情况。

搜狗恶意劫持百度流量案起因于2014年,有网友发现,使用搜狗输入法在百度搜索框中输入文字进行搜索时,搜狗输入法会自动弹出与搜索关键词相关的下拉词汇单,上网用户点击其中任一下拉提示词,都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自动跳转和切换至搜狗的相关搜索结果页面。对此,百度方面认为,搜狗此举已违背公平、诚实信用的商业道德,严重干扰了网民对百度网的正常使用,侵害了百度公司的权益,因而将其诉上法庭。

2015年,海淀法院一审判决认为搜狗的行为确实构成不正当竞争,责令停止这一行为,公开进行道歉并赔偿百度50万元。搜狗对此判决表示不满并上诉,今年5月25日法院作出了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原判。

百度方面表示,在法院终审判决生效一个半月后,搜狗的这一侵权行为确实仍未停止,在百度搜索框中使用搜狗输入法键入关键词,仍能自动跳转至搜狗搜索相关页面。如在百度搜索用搜狗输入法键入关键词“王小川”,点击下拉词汇单中的“王小川”,即会跳转至搜狗搜索对“王小川”的检索页面。

对此,搜狗方面表示,“搜索候选”是搜狗为改善用户获取信息路径的一大创新,将输入法与搜索引擎技术相结合的这一技术搜狗已申请专利。一审法院也认为将输入法功能扩张到搜索领域的做法本身在技术上具有创新性,也是输入法技术发展的趋势之一。法院的判决显示,只需要将产品做适当调整让用户可以更明确的理解该功能即可,我们也很重视法院的判决意见,不过软件产品的改动需要技术实验,这必然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也属于类似判断判决的常见情况,这点我们已经与法院沟通。

目前,百度就“搜狗拒不履行判决赔偿及道歉”的行为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法院已经受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