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劳动纪律愈加苛刻:迟到一分钟记过 多次就解雇
2018-07-14 11:39:00 来源:腾讯科技

[摘要]据悉,特斯拉公司的时薪制员工分布在电动车生产线、电话客服中心、服务中心、道路支援部门等。

腾讯科技讯 六月底,加州特斯拉公司为了实现每周生产五千辆Model 3的目标,要求工人加班延长工作时间,引发部分员工不满。据外媒最新消息,进入七月份,特斯拉开始实施更严格的劳动纪律,比如迟到早退一分钟都将被记过,记过多次将被炒鱿鱼。

马斯克已经成为名震全球的传奇企业家,无论是SpaceX还是特斯拉,这些公司都引发了所在行业的颠覆性变革。不过对待员工方面,马斯克似乎少了一点人情味。

不久前,为了改善财务业绩,减少亏损,特斯拉裁减了将近一成的员工(4000人)。但是不可思议的是,特斯拉的Model 3生产线目前严重缺人,甚至暂停了其他车型的生产,调集员工支援。

根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引述一份内部文件称,7月1日开始,特斯拉开始对时薪制员工(按照小时计薪的全职正式员工,并非临时工季节工)实行更严格的劳动纪律。

特斯拉对劳动纪律进行了精细化管理,比如迟到十分钟或迟到一小时,所面临的惩罚将不同。

新的劳动纪律规定,如果一名员工未经许可迟到或早退一分钟,上司可以记过,如果记过次数达到一定规定,员工将被特斯拉解雇。

另外,在炒鱿鱼的记过次数方面,新员工次数低于工作时间超过三个月的“次新”员工。

举例说,如果一位老员工发生了九次迟到五分钟的情况,则将被解雇。同样是这位老员工,如果每次迟到时间超过一小时,则发生五次将被解雇。

特斯拉规定,如果发生了紧急的公司生产任务需求,则工人必须在短暂提前通知的条件下进行加班,加班需求决定必须来自副总裁或以上级别。

据悉,特斯拉公司的时薪制员工分布在电动车生产线、电话客服中心、服务中心、道路支援部门等。

对于新曝光的劳动纪律,特斯拉公司对CNBC表示,根据一些员工的反馈意见,特斯拉修改了劳动出勤纪律,新制度更加公平和灵活。

不难看出,特斯拉近来在人力资源政策方面的调整思路,是减少员工数量,降低成本,同时要求现有的工人提高生产效率。

据悉,六月底,特斯拉公司实现了对外承诺的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未来还将逐步提高到6000辆、7000辆,直到一万辆的目标。

由于Model 3电动车入门价格仅为3.5万美元,一次充电可以行驶350公里,这款车在全球受到消费者热捧,已经获得了40万辆订单。面对消费者的巨大热情,马斯克和特斯拉的最大挑战,是让预订者早日提车。

和大部分新创科技公司一样,特斯拉虽然在电动车创新方面做出巨大贡献,但是该公司过去多年持续亏损,一些华尔街分析师甚至断言不断烧钱的特斯拉距离破产只有几个季度时间。

此前,马斯克已经承诺股东,公司将会在2018年盈利。因此在面临Model 3生产任务的背景下,特斯拉仍在进行减员增效。为了提高利润,特斯拉首先安排了高端版Model 3的生产,比如四驱版、性能版,3.5万美元标准版的生产已经推迟。(综合/晨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