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话费充值短信给网约司机,谎称充错需返还,诈骗金额上万元
2018-07-15 11:0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几名乘客上了网约车后,忽然告诉司机充错了话费,把几百元充到了司机的手机上,要求司机返还话费。司机查看手机,果然收到了一条特别像运营商发来的充值短信,就把钱转给了对方。近日,海淀警方打掉一个专门诈骗网约车司机的诈骗团伙,团伙在很短的时间内作案50余起,涉案金额上万元。

张先生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前不久的一天深夜,他在海淀接了一单生意,很快有三个小伙子上了他的车。快到目的地的时候,其中一个小伙子突然说自己不小心把花费误充进了张先生的手机,要求张先生支付所谓的话费。

一开始听到小伙子说误把话费充进了自己手机,张先生还有点不相信。但是很快张先生的手机就收到了一条充值短信,上面的内容和小伙子说的一样。于是张先生就相信了对方的说法,把兜里仅有的200元现金给了对方。而且在三个小伙子下车时,张先生还加了他们的微信,准备事后把剩余的300元补给对方。

可当张先生回过头再看那条短信时发现,短信内容很像运营商发来的,可发送短信的号码却并不是运营商的,而是私人手机号,查询手机账户也没有新的充值信息。这个时候,张先生才意识到上当了。

今年3月以来,海淀分局永丰派出所连续接报多起网约车司机被骗警情。很多司机被骗的情况与张先生一模一样,一位司机的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当时双方的对话过程。一名男子跟司机说充了600元钱话费到司机的账上,之后让司机用微信转账的方式把钱转给他们,司机还说自己一年都不用充话费了。而等司机意识到被骗后,乘客早已不见踪影,加上的微信也早已被拉入黑名单。

通过调查取证,民警发现这是团伙作案,实施作案的共有9人,他们两三个人成一组,每天昼伏夜出,专门针对网约车司机实施诈骗。

经工作发现,该团伙分别在海淀、昌平以充错话费为名发送虚假充值短信,向司机索要“充值款”,在很短的时间内,该团伙作案50余起,涉案金额上万元。民警经过多日蹲守,发现该团伙9名嫌疑男子分别暂住在屯佃村一公寓。近日民警将这9人全部抓获。目前王某等6人因涉嫌诈骗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另外两人因不满16周岁被行政拘留不予执行,还有一人因不满14周岁被批评教育。

警方提示,此类骗术比较容易识别。首先,短信的发件人并不是运营商,而是个人手机号。其次,收到短信后拨打一下运营商客服电话即可查询到余额,辨别真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