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获新能源车制造全牌照 正式进军造车界
2018-07-16 08:27:00 来源:证券日报

7月11日晚,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0.06港元的价格认购90亿股五龙电动车股份,合计港币5.4亿元。同时,还将认购6亿港元可换股债券。以五龙电动车现有股本计算,完成认股后,神州租车将占有五龙电动车22%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如果完成债转股,股份比例将扩大至37%。

公开资料显示,五龙电动车是一家专业的新能源车制造商,也是工信部和发改委双资质认证的7家新建新能源乘用车企业之一,其中乘用车牌照是发改委颁发的国内第二张新能源车牌照,也是第五家获得工信部乘用车资质的企业;旗下的长江商用车为商用电动车领域的高端品牌。五龙电动车业务覆盖电动车从锂电池到整车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的全产业链,公司在杭州拥有占地700余亩、功能完整的电动车生产基地。

其实,这已经不是神州第一次向新能源汽车伸出“橄榄枝”,早在2017年6月份,神州租车母公司神州优车就领投了小鹏汽车22亿元的A轮战略投资;今年7月4日,神州优车又在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方面与普天新能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但神州租车这次控股五龙电动车才真正意义上拿到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的“准生证”,真正进军了造车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神州租车及五龙电动车签订的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不构成与可能认购事项有关的任何具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可能认购事项须待正式协议签署及完成,方可坐实。且根据五龙电动车7月12日晚间发布的补充公告显示,五龙电动车可能需要向港交所提供存在特殊情况的说明,不然不得进行超25%的供股、公开发售或特别授权配售。

而这诸多信息显示,神州优车集团已开始全线进军新能源电动车领域。

对于神州租车来说,此次交易有利于扩大电动车市场,且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双方的合作将带来协同效应,并为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为公司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建立强大基础。

近几年,神州优车正在不断地布局出行行业,乍看来,跨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些唐突,但其实,神州优车布局汽车产业链多年,涵盖了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四大平台,是中国出行和汽车领域领先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神州优车的服务网络已经覆盖了中国大陆300个城市,车队规模约40万台。更关键的一点,神州租车是国内最大的单一汽车采购商,仅在2017年就投入了45亿元采购新车,是国内各大汽车品牌眼里的香饽饽。

一旦开始自己造车,不仅能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还能与遍布全国的多元化的汽车租赁网络和买买车的汽车电商销售形成互补效应,更有效地推进新能源车的布局和销售。

另外,有行业分析师称,新能源车走向成熟,规模化的量产和产品迭代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国内新能源车扎堆涌进,虽然声势浩大,闹出不小动静,但真正量产并有良好市场表现的品牌并不多,问题恰恰在于使用场景不够丰富,产品成熟度不高。而神州优车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强大的车辆采购能力、广泛的服务网络和丰富的客户资源,能够帮助五龙电动车有效突破以上瓶颈,迅速实现产品规模化,从而降低成本,加速产品迭代,在下一轮产业竞争中抢占先机。神州优车也可通过控股五龙电动车,获得新能源车制造的全牌照,完成新能源战略的布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