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 | Netflix财报隐患:用户增长乏力 债务居高不下
2018-07-17 08:27:00 来源:腾讯科技

[摘要]美国共有1.26亿户家庭,目前Netflix在美国已经有5700万个订阅,基本上在美国的用户增长可能已经碰到瓶颈。

腾讯《一线》 纪振宇 7月17日发自硅谷

在线流媒体视频网站Netflix 因第二季度用户数增长显著低于预期,股价在盘后大幅下挫,跌幅一度超过15%。曾经的资本市场神话在一份财报后遭遇到无情的抛售。

这家公司在今年突飞猛进,市值甚至超越了迪士尼、Comcast等传统媒体巨头,被视为数字时代下娱乐内容第一平台,然而在这份难看的财报发布后,资本市场也给予了其无情的回应。

IDC 媒体和娱乐行业研究副总裁Karsten Weide对腾讯《一线》表示,市场最为关注的是Netflix用户增长的指标,一旦该指标未能兑现,将会直接影响到Netflix的估值。

“考虑到此前Netflix涨幅已经过大,因而一旦预期不能实现,将会有显著的回调发生。”Weide说,“这就是我们今天在市场中所看到的。”

除了用户增长乏力之外,过高的债务以及受牵制的第三方内容合作,也是外界所担心的重要因素,各大科技巨头已经对流媒体视频内容领域虎视眈眈并已经有所动作,这也给Netflix带来实实在在的威胁。

用户增长乏力 Netflix遭遇无情抛售

Netflix 16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订阅用户增长大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相比Netflix自己给出的前瞻指引也少了整整100万,其股价盘后一度下挫幅度超过15%。

Netflix股价今年以来已经增长了2倍,在当天发布财报之前,Netflix在常规交易时间涨势依然良好,收盘成功攀上每股400美元大关,市值达到惊人的1800亿美元。但在Netflix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来自市场的质疑声也开始逐渐增多,外界最为关心的便是Netflix能否继续保持订阅用户数的高增长,这是决定这家公司能否支撑起目前高估值的关键。

但第二季度财报却让市场大失所望。在该季度中,Netflix在美国新增了67万,大幅低于此前分析师预计的119万,在美国以外的国际市场,Netflix也仅新增了447万,同样显著低于497万的市场预期。该季度用户总共增加了520万,比Netflix之前给出的620万前瞻指引整整少了100万,目前Netflix在全球拥有1.3亿订阅用户,其中1.24亿为付费用户。

有分析师指出,Netflix在美国新增用户乏力的原因是美国的渗透率已经非常高。美国共有1.26亿户家庭,目前Netflix在美国已经有5700万订阅,考虑到部分共用账号以及低网速用户,基本上在美国的用户增长可能已经碰到瓶颈。

此外,Netflix还给出了一份低于市场预期的第三季度前瞻指引,预计第三季度用户增长仅500万,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600万。

用户增长乏力也直接影响到Netflix在该季度中的收入,第二季度收入为39.1亿美元,低于此前39.4亿美元的预期,第二季度每股盈利为0.85美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0.79美元,但包括了8500万美元的非现金未实现的欧洲债券汇率波动的收益。

Netflix的隐忧:第三方内容的变数与债务高企

Netflix的最大优势,实际上也是其软肋所在,一旦笼络用户的优质内容不再,Netflix将无法享受到正向循环,因而在Netflix平台上不断出现新的优质内容,是Netflix模式能继续成功下去的关键。

Netflix的内容制作还存在着其他不可预知的风险,例如在去年第四季度中,Netflix就发生了一笔金额高达3900万美元的非现金折损,Netflix方面称,是之前已经制作好的内容,但最终决定不予播出,消息人士称,该内容与此前爆出性侵丑闻的凯文 斯派西有关。

对Netflix业务发展的另一大可能的阻碍因素或许就是其财务风险了,由于业务模式的特性,决定了Netflix在帐期上存在不匹配,即前期的大规模的内容制作投入,只有在较长时期以后才获得回报,因而资金链上存在着风险,同时,Netflix的债务一直高企,2017年底长期债务已经高达65亿美元,在2016年同期的基础上几乎又扩大了一倍。

截至第二季度,Netflix总共有84亿美元债务,这家公司重申其将继续通过举债为其内容支出融资。第二季度,Netflix完成了一笔19亿美元的债券发行,Netflix此前表示,2018年全年,计划在内容上投入75亿至80亿美元。

第二季度中,除了内容上的投入外,Netflix在其他方面的支出也大幅增加,第二季度市场营销费用同比增长92%至5.27亿美元,研发费用增长19%至3.17亿美元。

该季度Netflix的自由现金流为-5.5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08亿美元,Netflix表示,预计2018年全年,自由现金流将为-30亿至-40亿美元。

此外,Netflix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是其业务发展的重要变数,流媒体视频在线播放业务,已经是多个巨头争相入场的领域,除了有新兴的科技公司,如Facebook、Youtube等,还有传统传媒巨头也在设法转型,传媒巨头迪士尼近日收购福克斯大部分内容资产,并且将在2019年推出直接面向终端用户的视频流媒体订阅服务,此前,迪士尼已经宣布将在2018年终止其对Netflix的内容授权。

目前,Netflix的市盈率依然高达268倍,但如此高的估值需要快速且持续的用户增长来支撑,一旦这样的基础不再,其估值将在市场中进行重新验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