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丨品钛在美提交招股书 服务260家机构客户已实现盈利
2018-07-17 08:27: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一线》作者 王潘

美国东部时间7月16日,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PINTE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书。文件显示,品钛计划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PT”,承销商为高盛、德意志银行与花旗银行。招股书显示,品钛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实现了盈利。

招股书披露,品钛通过开放的技术平台连接商业机构和金融机构,利用五大类解决方案,帮助机构客户向终端用户高效的提供金融服务。这些解决方案包括:场景消费分期解决方案、个人信贷解决方案、企业信贷解决方案、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保险解决方案。

根据Oliver Wyman的报告,中国的在线消费金融市场在2022年有望达到人民币3.5万亿元的规模。但无论是商业机构还是传统金融机构,都缺乏打入这一市场的技术能力。品钛在招股书中表示,通过服务于两端的机构客户,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可以优化自身的模型和解决方案,而客户的广泛性又进一步强化了品钛服务的网络效应,使其可以高效低成本的扩展业务。

品钛的商业模式

截止2018年一季度末,品钛的商业机构客户(business partners)达到179家,而金融机构客户(financial partners)达到81家,包括去哪儿、携程、中国电信翼支付、唯品会、小米、民生证券等。品钛通过合作伙伴服务的终端用户(end users)包括2100万使用信贷系统的注册用户,和16.8万使用财富管理系统的用户。经由这些解决方案促成的贷款累计达239亿元人民币,财富管理交易额则为37亿元人民币。

招股书显示,从2016年以来,品钛的营收有了大幅度增长。2017年总收入达5.687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了936%,2018年一季度收入达到2.7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9%。盈利方面,品钛2017年亏损8490万元人民币,较2016年降低了57.7%,而2018年一季度则实现了1460万元人民币的盈利(non-GAAP口径的盈利为2350万元人民币)。

截止2018年一季度末,品钛全部员工为420人,其中47%为技术人员,2017年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12%。招股书中亦披露,公司未来将会持续向大数据、机器学习、云计算等领域投入。

品钛最早与积木盒子同属于一家,2016年9月集团分拆,旗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积木盒子(JIMUBOX)划分至新成立的积木拼图集团,董骏出任积木集团CEO,积木盒子CEO依旧由谢群担任,品钛集团CEO一职由魏伟接任。重组完成后,品钛集团与积木集团将各自成为独立法人,进行专业化运营。本次上市的品钛,即为重组完成后的品钛集团,与积木盒子除了拥有一些共同的股东以外,二者不具有任何股权上的关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