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约车转型“三车运营商”:单车滑板车走最后一公里
2018-07-17 22:51: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网约车商业模式诞生在美国,在全球风靡一时,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的网约车服务最近出现了一个十分明显的变化,Lyft和Uber两大巨头同时涉足了共享单车和滑板电动车领域,将其作为网约车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在融合服务中,服务商也提供了价格打折等优惠。

在过去几年中,网约车的发展逐步“变味”,甚至成为一种无需申请政府牌照的“变相出租车”。网约车在许多城市引发了出租车司机的反对和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矛盾。与此同时,许多学者研究报告指出,网约车的大量增加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而不是这一行业所宣称的减少上路车辆。

面对引发的一些争议,Uber和Lyft这两巨头开始了某种转型,除了引入共享单车、共享电动滑板车之外,两大网约车服务也开始更紧密整合公共交通体系。

换言之,他们从过去的希望消费者多乘坐网约车,变成了帮助民众使用各种交通工具更加快捷完成出行。

据多家国外科技媒体报道,拥有美国网约车市场三分之一份额的Lyft公司,最近推出了多项鼓励用户骑单车和滑板车的措施,尤其鼓励他们通过这种环保的交通工具抵达公交地铁站点。

七月,Lyft斥资大约2.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最大的共享单车公司Motivate。在本周一的一篇官方文章中,Lyft公司两位创始人Logan Green和John Zimmer介绍说,Lyft已经在服务中深度整合单车和滑板车。

Lyft已经向加州旧金山市政府申请共享单车和滑板车的牌照,该公司也描述了一些融合交通的服务方案,比如在一些指定的公交地铁节点,Lyft将会向单车或滑板车提供最高百分之百的折扣(即免费服务)。

两位创始人表示,在新升级的Lyft客户端中,用户将能够查询到实时的公交地铁信息,计划多种交通工具的出行方案,比如一个消费者可以乘坐Lyft的共享单车或滑板车抵达某个公交站点,或是网约车拼车服务的上车地点。

Lyft的竞争对手Uber也表示,可能对美国共享电动滑板车服务商Lime进行投资,在Uber客户端中整合滑板车服务。此外,Lyft据报道也在和另外一家滑板车公司Spin进行合作谈判。

据报道,包括Lyft和Uber在内,已经有多家公司向旧金山市政府提出运营共享滑板车的牌照,但是旧金山尚未颁发牌照。

对于传统的网约车服务,Uber、Lyft两家公司也正在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六月份,Lyft对客户端进行了升级,鼓励人们拼车出行(即沿着一条路线的多位乘客共同使用一辆网约车)。

目前,Lyft所有的出行订单中有35%属于拼车出行,到2020年,Lyft希望一半的网约车订单都是拼车订单。

据报道,到明年年底,Lyft希望通过更高效的移动出行服务,将美国上路的车辆数量减少100万辆。去年,Lyft曾表示大约25万用户已经放弃了驾驶私家车出行。(综合/晨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