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将网络大V视为媒体来监管:发布假新闻重罚
2018-07-18 08:27: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在社交网络时代,社交媒体成为民众获取新闻的重要来源,但是与此同时,社交网络账户散发的假新闻、假信息给社会舆论带来误导和困扰。以美国为代表,全世界掀起了一场打击网络假新闻的运动。

据外媒最新消息,埃及日前通过了一部新法律,将社交网络上粉丝数量众多的账号,视为媒体来进行监管。

据路透社报道,埃及本周一通过了这部新法律。未来,如果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络账号或者博客账号拥有5000人以上的关注者(国内俗称的“社交网络大V”),则这一账号将会被视为新闻媒体,如果擅自发布假新闻,将会遭到惩罚或指控。

埃及媒体管理局内部的一个最高委员会将会执行这一法律,对违法的社交网络账号采取措施。

据报道,在法律出台之前,埃及立法者已经咨询了国内的一些法律和新闻专家。

在过去若干年中,随着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络在全球走红,社交网络逐步转变成为一种社交媒体,一些粉丝数量众多的账号,开始发布各种信息和新闻,其实上已经具备了新闻媒体的属性。

但是这些社交账号并未受到任何法律或者政府部门的监管,导致社交网络成为虚假新闻和谣言的滋生地。一旦有重大事件发生,不同的账号散发完全不同甚至矛盾的信息,让用户陷入云里雾里。

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美国互联网发生了严重的假新闻、假数据事件,民众在Facebook看到了虚假的竞选信息,谷歌搜索到的选票信息竟然也是有人恶意杜撰的,这些信息误导了美国选民作出决定。

同样的假新闻和假信息,也影响到了欧洲国家的大选以及英国退出欧盟的公投。Facebook和Twitter平台后来也公布了大量的名单,显示俄国的大量水军机构发布虚假网络信息影响美国选举。

随后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巨头宣布了各种措施,打击网络假新闻和假信息。

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也开始对大V发布假新闻进行反思,反过来更加重视传统权威媒体的报道。比如Twitter推出了一个新功能,如果有重大新闻事件发生,Twitter将会植入地方电视台的权威报道,该公司希望用户通过传统媒体获取新闻事件的第一手信息,而不是通过社交网络账号传播谣言。

谷歌、苹果、Facebook、Twitter对于传统媒体也更加重视,推出了会员订阅等服务,或是给予更高的推荐权重。

谷歌和Facebook还邀请了新闻媒体领域的第三方机构,对于新闻的真实性进行验证,如果证明某个新闻有问题,将进行标注。

另据媒体报道,马来西亚也准备进行立法,将传播假新闻等行为入罪,违法者可能面临十年牢狱以及十多万美元的罚款。(综合/晨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