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真正害怕的并非欧盟近30亿美元天价罚单,而是这个
2018-07-18 14:51:00 来源:腾讯科技

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尔(Margrethe Vestager)

腾讯科技讯 7月18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三欧盟委员会预计对谷歌作出最终裁决。由于非法利用安卓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遏制竞争,这家隶属于Alphabet旗下的科技公司除了面临巨额罚单之外,还会被要求改变部分业务模式。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此次对谷歌的处罚又会创下一个新纪录。去年,谷歌就曾因为在购物搜索结果中降低竞争对手权限,被欧盟处以24亿欧元(约28亿美元)的天价罚款。但从本质上来说,对谷歌影响最大的并不是这次罚款,也不是后者要面临的最大问题。

根据规定,此次欧盟针对谷歌的处罚金额最高可达110亿美元,也就是公司年收入的10%。虽然从任何角度来说,110亿美元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但对于Alphabet上个季度1020亿美元的营收来说,仍无法造成太大的影响。

谷歌最害怕的,应该是被欧盟迫使改变自己的业务模式,而这也是谷歌未来会面对的真正挑战。

目前谷歌允许硬件厂商免费使用开源的安卓操作系统,但欧盟表示谷歌通过具有限制性的许可来推广自己的服务,包括强迫手机厂商将谷歌搜索、谷歌地图、Chrome浏览器等产品捆绑到自己的产品中。同时欧盟还在就谷歌与其它公司达成的协议展开调查,包括要求运营商预装谷歌搜索应用,并且阻止其销售其它内置修改版本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

从理论上来说,这一决定可能会给其它应用给开发者提供更大的空间与谷歌竞争,手机厂商也可以将手机预装应用的权利留给自己,并且出售给第三方应用开发者。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如果不想使用谷歌的服务,就可以在没有预装的情况下预装其它第三方应用。

尽管已经有一些应用开发商对欧盟这项决议表示欢迎,但反垄断律师加里-瑞贝克(Gary Reback)对此却并不乐观,他曾参与过微软的反垄断诉讼官司。

瑞贝克表示,去年针对谷歌购物搜索裁决中出现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其中部分原因就是判决结果太迟,并且很有可能金额太少,这对判决不会有太大的意义。

“任何针对单边行为的反垄断执法,除非能够尽早解决问题,否则包括罚款在内的补救措施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自从欧盟首次对谷歌展开调查以来,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而谷歌还有可能对本周三的处罚结果提出上诉,判决结果执行会被进一步推迟。”瑞贝克说。

从另一点上来说,欧盟的消费者已经完全“深陷”到谷歌的服务生态系统中。因此谷歌就算没有在安卓系统智能手机中预装自己的服务,欧盟用户还是会习惯性的下载安装谷歌的应用。在美国情况也是如此,10个最受欢迎的应用中,有5个都是来自于谷歌。因此对开发者来说,最大的契机来自于印度、东南亚、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因为那里许多用户都是第一次接触移动技术。

开放市场研究机构Institute的巴里-林恩(Barry Lynn)也并不认为谷歌的业务会被迫进行重大调整来回应欧盟的处罚决定,但这可能会让美国政府更认真的对待监管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越来越多的声音都在呼吁政府能够对科技垄断企业进行调查,尽管目前美国政府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我认为这虽然会对谷歌会产生比较大的直接影响,但更大的影响是促进美国政府更积极的进行监管。”林恩表示。(编译/音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