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滴滴严打黑产刷单诈骗 助广东警方刑拘105名嫌疑人
2018-07-18 18:35:00 来源:一线

腾讯《一线》作者 相欣

7月18日,近日滴滴出行协助广东佛山警方破获一起通过作弊方法虚构行程,向滴滴平台骗取巨额车费的电信诈骗案件。截至目前,广东佛山警方共捣毁黑产团伙30余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05名,有力地震慑了刷单犯罪。

据警方介绍,2018年4月,滴滴平台打击黑产小组在自查中发现,广东佛山出现大量天价订单,这些拼车订单的实际车费与预估一口价相差很大。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这些订单通过虚构行程方法增加车费,向平台骗取车费。在初步理清黑产团伙的作案手法后,滴滴公司正式提交材料向佛山市公安局报案。

接到报案后,佛山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由刑警支队牵头组织全市五区刑侦以及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并将情况向广东省公安厅作情况汇报,广东省公安厅将此案件列为厅督办“飓风38号”专案。

在滴滴公司与佛山警方深度合作下,专案组有针对性地调取了相关数据,多次组织参战单位办案民警与滴滴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数据分析研判,以“互联网+公安网”模式,多维度数据聚合分析,把海量数据梳理筛选转换成证据链条。共梳理出30余个黑产团伙,涉及人数超过百人。

7月3日,佛山市公安局在省厅统一指挥部署下,对“飓风38号”专案展开收网行动,全市共派出120个抓捕组,500多名警辅力量在市内五区及省内广州、深圳、中山、江门、惠州、韶关、湛江、肇庆等8市同步展开收网。截止目前,共计刑拘犯罪嫌疑人105名,缴获作案车辆、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一大批。

警方表示,利用刷单的办法进行电信诈骗是违反国家法律的行为,社会危害极大,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近年来,滴滴配合警方打击了数个网约车黑产犯罪团伙,包括作弊器团伙、刷单团伙、信息倒卖团伙等,帮助净化了互联网环境。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信息的世界里,信息皆有迹可循,任何动歪脑筋不当牟利、危害法律尊严者都将受到惩处。警方快速侦破案件,不仅令滴滴这样的企业受益,也将使得整个行业以及每一个用户受益。

该负责人说,滴滴未来会继续与警方合作,加大对刷单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公正公平的平台秩序。滴滴信息安全部门也已经和各大主流互联网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定期交流信息,为警方打击黑产丰富线索。

与此同时,滴滴还呼吁广大乘客和车主在发现类似情况时积极向滴滴及警方反映,多方合力,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