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波波能化腐朽为神奇 狰狞脸上写满疼痛!他在火箭从不投降
2018-12-23 15:45:00 来源:腾讯体育

失去保罗的第一场比赛,就看见波波维奇站在了面前。

突然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想法,要是这会儿把老德换成波波,该有多好?

就算不能天长地久,哪怕是把保罗的伤期顶完呢。

今年是波波马刺生涯最落寞的一年。

GDP散尽,卡哇伊出走,皇阿玛连铁打的江山都不要了,整套阵容只剩下一地鸡毛。前面25战,马刺11胜14败,风头不大不小,刚好盖过太阳,也算是这套残阵的完美写照。

但波波总可以把一大捆的萝卜青菜,做成一顿满汉全席。

就像最近8场,马刺突然打出了7胜1败,稳居西部前八,一片歌舞升平。主力军还是少输当赢,可替补席被他调教成了虎狼之师。尤其是贝里内利、贝尔坦斯两大活宝,几近疯魔。

昨天虐杀森林狼,再一次成了两位活宝的大秀。甚至最讨厌3分的波波,用队史记录给森林狼上了一堂3分教学课。

这就是波波另一个伟大之处。

他完全有资格倚老卖老,像禅师那样守着“三角进攻”进坟墓,但他偏偏活到老学到老。既然个人之力无法抵挡时代洪流,那就干脆“我不入3分谁入3分?”

全队总共出手33个三分球,命中19个。火箭那一场破历史记录的三分出手数是55个,按照这个命中率,马刺可以投进多少呢?32个。

光贝里内利和贝尔坦斯两位替补就合力投出了16中10的三分球,这还打个毛线啊?

现在的火箭迫切需要波波啊。

保罗健康那会儿,火箭的板凳席就已经是联盟倒数第一的存在,如今保罗高挂免战牌,加上恩尼斯也一病不起。这板凳席,就算到不了WNBA的地步,也铁定CBA了吧?

可就算是想死了也没用啊。就算揉碎了眼睛看,波波也站在马刺人群中间,而火箭这边,依然还是德安东尼。

不是说老德无能,老德也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不过他只会操练控卫。

老德成名于菲尼克斯太阳,因为纳什。

老球迷一定不会忘记,姚明时代火箭最怕的两支球队,一支是挡拆销魂的爵士,另一支就是风卷残云的太阳。

那会儿对阵太阳,是姚明另一个无法言说的噩梦。

开场不需要10分钟,防守端的姚明就再也无法跟上大部队。纳什、小斯和马里昂完成快攻回来,经常还能在半道碰见扶着膝盖大口喘粗气的姚明。可怜的大姚那会儿真的是“肉体在奔跑,灵魂在求饶。”

但痛苦的也不是火箭一支球队,几乎整个联盟都被飞天遁地的太阳席卷的遍地狼藉。老德带着太阳,连续四年太平洋区冠军,可惜两次西决落败,让纳什整个生涯都遗憾错过总冠军。

但这不是老德的错,只能怪他们的“小球文化”太超前。那个时代,得超级内线者,得天下。不能更进一步,便是一错再错。老德成了失意者,只能背着锅离开太阳,开始了流浪生涯。

他先是来到了尼克斯。当时那儿的老大是安东尼,联盟顶级小前锋。

他鼓足勇气去跟小甜瓜谈心,“瓜,咱转行打控卫可好?”

安东尼给他一个大大的白眼:“我啥也不说,你自己体会。”

老德碰了一鼻子灰,心想,“你不玩,我找别人玩。”

很快,“林疯狂”轰动全世界。

甜瓜不干了,“这是我的地盘,你们一边儿玩去。”

林书豪被莫雷的毒药合同药翻,老德也就立马混不下去了,辗转去了洛杉矶湖人。

湖人当时是科比的天下,一个大神级的分卫。

老德思忖着,小前锋转型控卫难度是大了些,分位转型总着调些吧。不过科比的脾气让他好多次欲言又止。

可他只会操练控卫,如果刷不出存在感,难道要坐以待毙?

他只好又鼓起勇气去和科比谈:“唠嗑你打什么都天下无敌,要不咱客串一下控卫?”

科比只回了一个字:“滚。”

很快,德安东尼就离开了湖人,这下连主教练都没份了,只好去76人当个首席助教。

一年以后,他收到了火箭的邀请函,来接替麦克海尔的工作。遗憾的是,林书豪已经走了。摆在他面前的,是另一个历史级分卫,詹姆斯·哈登。

有了前两次的教训,和悲催的降级疼痛,这次老德来的时候啥也没说,只是跟哈登处朋友。

他给了哈登两项特权:“防守豁免权”和“无限开火权”。对于当时玩心深重的哈登来说,还有比这更好的待遇吗?没有。于是哈登很快就和老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一年之后,老德觉得时机成熟,便跟哈登促膝长谈:“登宝,分卫你已经是顶级了,接下来咱再练练控卫呗?打这位置还有无限控球权呢。”

哈登瞪着眼睛盯了老德许久,盯得老德心里直发毛。

然后,哈登并没有像前两任当家那样暴怒,而是非常温和的问他:“我打控卫对球队有帮助吗?”

老德元神得以归位:“有。一定会有。”

哈登点点头:“好,那我就打控卫。”

2016-2017赛季,控卫菜鸟季的哈登拿下了联盟助攻王。

2017-2018赛季,在保罗到来之后,哈登依然在场均9.1次助攻的同时,拿下联盟得分王和MVP。

如今,保罗再一次指望不上了。

波波也不可能暂时借调给火箭。

那么,老德能不能够继续化腐朽为神奇的,将火箭板凳席上那个有着纯正控卫血统,刚刚大伤初愈的小奈特,操练成为一个合格的保罗替补?

如此,便是这大大的噩耗里的,大大的安慰。

比赛开始的时候,奈特没有得到信任,是豪斯接管了保罗的位置。

如往常一样,塔克首先发射坐地炮,哈登也是惯常操作,弧顶后撤3分。

阿德连续中距离翻身打击卡片。千万不要上当,昨天就是狼崽子们瞎包夹,结果3分线外被马刺扎成了马蜂窝。

卡片虽然打不进球,但也做着贡献,接连造成马刺锋线德罗赞和盖伊的犯规。“我的锋线不行,那就把你的也尽可能打下去。”

戈登一突即中,今天没有任何借口,就算突进去会被打成残废,也得突进去。大不了给你发伤残抚恤金。

福布斯3分,开挂的3分大队吹响了进攻号角。

戈登3分犹犹豫豫,好在也进,还打停了波波维奇。

归来就是米尔斯的3分,哈登直接3分还击,血性。阿德又翻身打内内,反正你打你的,绝不夹击,回去哈登3分迎击完贝里内利,再给卡片喂饼吃。接下来的几个星期,爹妈同体。隔着人吃完的“熊孩子”有了力气,跑过去大帽德罗赞。

这会儿马刺几乎清一色替补了,反而传导球开始变得行云流水,这就是波波的神奇之处。为啥他可以5上5下,有实力的人才有资格任性。

奈特接班哈登操持球队,豪斯切入暴扣,格林砸出两块生铁之后,终于有了一个无比幸运的3分。那是格林3分圆舞曲。

28:26,火箭领先第一节。

马刺的两个活宝今天手感一般,但盖伊的3分还是直接反超,哈登在板凳上如坐针毡,两分钟没到就上了场。

刚说完,贝尔坦斯的3分就来了。眼看着火箭6中0一分不得,戈登急吼吼的冲进去,结果被一个大帽盖得灰头土脸。只能换哈登去突,这才有了斩获,可总这么玩哈登身体扛不住啊。

再来,哈登选择中距离后撤,是该蔑视一下老德的冥顽不灵,从武器库里翻出些可以节省体能的陈年武器。

贝里内利的3分也来了,底角3分之王塔克应声反击。奈特没有找到一丝丝的存在感,只好作罢。最后是由哈登突破喂饼,保住了半节2分落后的姿势。

这一节,马刺和火箭总共就得30分,双方恍若回到新中国初期“大炼钢铁”的岁月。马刺的计划是把丰田中心的篮筐打歪,因为作为直接竞争对手,最近火箭的主场比赛实在有点多。

波波总是这么老谋深算,但火箭比他们打的还狂算是怎么回事?

15分钟充电完成,哈登里突外投专心打击怀特,连得5分,波波不暂停。

戈登毫不犹豫的起手一个3分,波波不暂停。

卡片铁血抢板,搏来两罚全中,10:0,波波还是不暂停。

你永远猜不透波波老爷子的怪心思。有时候比赛才开始一个回合,他就叫暂停;有时候被人揍得都没了正形,他像个没事人一样坐在场边看戏。

塔克铁血抢断反击,球没打进,人却摔出界外,卡片补中,12:0,波波这才暂停。

塔克痛苦的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慢镜头回放的时候,休斯顿的天好像顷刻之间就要塌下来。塔克落地的时候踩在了怀特身上,崴脚几乎90度。

“坏事情,永远不会单独发生。”

塔克狰狞的脸上写满了疼痛,他一瘸一拐的走向替补席,每个现场球迷都屏住呼吸,等待“命运之神”的宣判。在这个节骨眼上,塔克真的伤不起。因为后卫线伤了保罗,火箭还有“二登”,但大前锋位置,塔克身后,便是休斯顿濒临窒息的空气。

暂停结束,塔克咬着牙,站立在了球场中央。“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敢于站在悬崖之上,却依然视死如归。”

很显然,那一刻“命运之神”,便是“鞋王”自己。

全场球迷报之以雷霆万钧的掌声。伟大之于塔克,不足以概括全部。

“双德”开始发威,尤其是阿德,直杀6分。卡片连吃两只戈登送来的饼还击。这个阶段,戈登暂时接管球队,为哈登守住珍贵无比的血槽。

塔克4犯离场休整时,已经抢下10个篮板,全场再次报以掌声,这就是英雄该有的待遇。

克拉克临危受命,非得等到无人可用的时候,老德才会想起另外一些人。

格林大空位3分,必须得有啊。休斯顿漫长的冰河纪,迫切需要“绿房子”来营造强大的温室效应。

德罗赞大发神威,一堆中距离弹无虚发。可看比分,竟然被火箭越拉越大。因为格林这会儿已经光芒万丈,三分球4中4,打得马刺落花流水。

中间戈登还是犹犹豫豫间命中3分,更像是被格林的神奇手感传染的。

这个家伙今年的犹豫症几乎病入膏肓。在进攻、突破和传球这三件事情上切换对他来说确实太难,老德要求的其实并不多,可他好像是自己先被自己压垮了。

哈登后撤步3分紧随而至,克拉克更是压哨3分,84:69,万箭齐发。

温室里头,就会有如此美妙的蝴蝶效应。

德罗赞不愧是哈登挚友,看到失去保罗的哈登4犯在身,后来每次单打都是有意无意的绕着走。一生一世的好兄弟。

决战时节。

守住15分优势,便是一个大大的晴天。火箭上下都对这一针鸡血,饥渴万分。

哈登休息,戈登接管。他连续突破打中,又造成福布斯进攻犯规,对着替补席的哈登点点头。“登哥有我,你放心休息。”

但贝尔坦斯3分又来了,福布斯连突连中。奈特在场上碌碌无为,控球无力,3分无果。塔克回来,全场继续欢腾。

优势只剩10分,老德无奈暂停。没有哈登,真的不行。

福布斯3分,江湖全面告急。哈登突破撞飞防守人,裁判不为所动,哈登赶紧喂饼了事。

波波暂停抗议。裁判可能也是心生悲悯,“人家都这样了,有点同情心好不好?”哈登要是真吃了5犯,接下来还怎么玩?

暂停回来,面对包夹的哈登依然中距离打进。可德罗赞毕竟是换卡哇伊的人,连续两突,分差只剩5分。

卡片罚球,把数据刚刚好带到了21+21,这样的“饼皇”,许久未见。

好景太短,阿德一记中投之后,怀特和盖伊砰砰两记3分,竟然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反超了比分。

老德终于气急败坏的叫了暂停。但真的等大家回来听战术,又没了脾气。只能直愣愣的望着哈登。

哈登懂老德,上去直飙后撤步3分。

德罗赞突破得手,下一个回合3分线外火箭轮番打铁,好在卡片和塔克对着篮板一顿轰抢,终于由戈登命中了宝贵3分。

波波不暂停,阿德近在咫尺的补篮不中。哈登不管不顾,再一记3分狗血淋头。

波波还是不暂停,马刺的气势被全面压制,进攻再次无果而终,回过头,依然是哈登面对怀特,依然后撤步,这一次怀特再也无法淡定了,他用力过猛的将哈登扑翻在地。

站在罚球线上,哈登享受着山呼海啸的MVP叫声。平日里,这个球馆安静的像是看一场电影,哈登就算是打得再精彩,零散球迷的MVP呼声听起来也是鬼鬼祟祟。

一分钟不到,9分落后,波波放弃了最后的抵抗。他主动走穿过记分台,与老德拥抱致意。那一刻,满头银发的波波可爱至极。

火箭需要这样一场气吞山河的胜利。

39分4板10助的数据,对于哈登来说都谈不上惊艳。最后两记决定胜利归属的3分,也是他的日常。在打足41分钟之后,他的体能只允许他这么干,而他不过是,刚刚好打进了。

这场胜利,属于每一个火箭队员。

属于21+23的卡片,上一场被热火抢光了所有前场板后,被耻辱淋头的卡片这一次从马刺身上悉数拿回。

属于15分的格林,如果没有他技惊四座的连中4个3分,惯于“三崩”的火箭不可能打下15分的巨大优势,也就不会有哈登第四节开头那弥足珍贵的3分钟休养生息。

属于戈登、豪斯、克拉克和内内。

但更属于的,是塔克。

1米98的塔克,今天从马刺那里,抢下了16个篮板球。每一次看着他在高个子如林的篮底抢得篮板,再往外线输送“炮弹”的身影,都像是这世界上,最迷人的风景。

跌入谷底的整个开赛季,只有塔克一个人,宛如中流砥柱。哪怕沧海横流,哪怕逆风飞翔,全队只有他一个人,坚硬而笃定。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这句话,送给当下的火箭,再贴切不过。

惟愿奈特能够在老德的手下,早日恢复往昔峥嵘。 惟愿这一战来之不易的胜利,能够给火箭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在至暗的时刻,才会有至亮的光。

这道光,便是惊鸿时的一瞥,无望处的希望,以及刹那间的永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