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大战名利场:你之荣耀我之累赘 为何观点两极分化?
2018-12-24 08:51:00 来源:腾讯体育

事情总是有其两面性,这几乎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圣诞大战也不例外。

有人喜欢,自然也有人不喜欢。

圣诞大战,就如同NBA联盟各队之间的一个大名利场。所谓你之荣耀,我之累赘,有些球员和教练以出战圣诞大战为荣;有些球员和教练则巴不得能够摆脱圣诞大战这个负担,好好和家人一起过节。

2018年NBA圣诞大战赛程

那么,这种情况是如何产生的呢?

让你在最重要节日无偿加班 你干么?

其实在节日打球,等于我们普通人加班,而且还是没有加班工资的加班。以心比心,想想自己如果被老板要求在元旦无偿加班是什么心情,大概也能够明白NBA球员对圣诞大战的复杂心态。

有些人甘之若饴,毕竟在重要时刻加班有着更好的表现自己能力的机会,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能力,对未来的升职加薪更有帮助。

有些人则避之不及,这种无偿的加班简直就是在被剥削劳动力,还不如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安安稳稳过个节来的实在。

NBA球员和教练的心态也是如此,有些人因为在NBA一年一度的重要赛事中露脸而开心,有些人则盼着比赛赶紧结束,好回家和家人团聚。

先让我们来看看对圣诞大战持欢迎的球员和教练的态度。

有人将圣诞大战当成荣耀 这是强队的特权

现任火箭主教练德安东尼曾经说过,作为一名球员,能够在圣诞大战中登场应该“感到幸运”。德安东尼还表示为了能够参加圣诞大战,球员应该适当的对自己的节日行程进行一些调整。

毫无疑问,德安东尼就是圣诞大战的支持者。想必2018年火箭和雷霆能够在圣诞大战中交手,德安东尼的心情应该相当不错。

圣诞大战刚刚出现的时候必然有着比现在更多的非议,但是72年过来,大多数人都已经接受了NBA的这个年度传统赛事。很多球员,主教练,媒体和粉丝都对圣诞大战的举办表现了支持。在这些人看来,圣诞大战不仅仅是一个在全国直播中露脸的机会,也是NBA给予最好球队和最好球员的一种奖赏。

举例来说,2009年圣诞大战,交战双方是波士顿凯尔特人和奥兰多魔术。

2009年圣诞大战霍华德对位加内特

两支球队的工作人员在比赛之前都表示,在圣诞大战中亮相是NBA给予球队的一种肯定和奖励。凯尔特人当时的主教练道格-里弗斯表示:“和很多球员一样,我是从小看圣诞大战长大的,从小你就会希望出现在圣诞大战的舞台上,因此我更倾向于这是一种奖励。”

一年之后,里弗斯又加大了自己夸奖的力度,他将圣诞大战称为是一种“荣誉”。里弗斯称:“我将这视为一种特权。NBA希望我们在圣诞节打比赛,这代表着我们是联盟中最出色的球队之一,最有特色的球队之一。”

魔兽德怀特-霍华德说的更加直接:“与其在圣诞节坐在家里,并希望自己能够上场比赛,我宁可在圣诞大战中亮相。我很喜欢这种感觉,这样很快乐。”

ESPN的高管道格-怀特也非常欣赏NBA设立圣诞大战这个做法,他表示:“这是NBA给球迷的一种感恩。很显然,圣诞节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待在家里,每个人都很放松。所以现在采取的这种方式很好,我们尝试着进行一些人们最感兴趣的比赛。”

这种观点得到了不少媒体工作人员的认可,在转播过程中,解说员和媒体都认为圣诞大战的存在,让圣诞节成为NBA常规赛中最美好的一天。圣诞大战往往能够让人们重温前一年季后赛的焦点战役,甚至是总决赛的重演。

有人将圣诞大战当成负担 家庭才应是主旋律

支持圣诞大战的声音很多,反对圣诞大战的批评者也为数不少。

最近几年,对于圣诞大战的抱怨声逐渐加大,包括著名教练菲尔-杰克逊,顶级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在内的不少人都发表了对圣诞大战的不满。詹姆斯直接了当:“你随便找一位联盟中的球员问问,我们更希望(在圣诞节)和我们的家庭一起待在家里。”

詹姆斯已连续11年参加圣诞大战

菲尔-杰克逊则说:“我不认为任何人应该在圣诞节打比赛,我完全理解不了。”

当然,这种公开的批评往往要付出一些代价。2009年时,当时担任奥兰多魔术主教练的大范甘迪就曾经要求联盟不要在圣诞节安排比赛。他还表示:“我为那些在圣诞节只能待在家里看NBA比赛的人感到遗憾。”

当时NBA马上对大范甘迪进行了罚款,没想到2010年圣诞节前夕,大范甘迪卷土重来,不过这次他换了一种方式。

大范甘迪2010年谈到圣诞大战的时候表示:“既然NBA对于圣诞节这么重要,我们应该将比赛场次从5场增加到10场,要让电视上每一分钟都有NBA的比赛。对我来说,NBA就是圣诞节,这就是一切。”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大范甘迪这话是什么意思。可能是因为2009年NBA对大范甘迪的罚款是由魔术老板买单,让大范甘迪更加肆无忌惮。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和上面几位这么直接,当时还如日中天的德里克-罗斯就在2010年表示:“我会想念我的家庭的,我憎恨和我的家庭分开。但是篮球是我的工作,在圣诞节比赛是一种荣耀。”

NBA取消圣诞大战?不可能 这是70多年才培育出的市场

其实我们也不必把NBA想的太过于无情,作为一个商业联盟,能够在圣诞夜不安排比赛,只在圣诞节当天安排比赛,已经是出于对球员和家庭团聚的考虑了。

但是现在看来,很多球员宁可和家庭团聚,也不愿意在圣诞节出战比赛。

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改变呢?

毕竟当年由于科比对于NBA在感恩节安排比赛的抱怨之后没多久,NBA就彻底取消在感恩节当天安排比赛的计划。如今勒布朗-詹姆斯在联盟中的地位绝对不逊于当年的科比,他对取消圣诞节比赛的呼吁,似乎也能够起到作用。

这两件事情有着本质性的不同。

感恩节本来就是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的重要比赛日,也是他们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比赛日,NBA放弃感恩节其实只是顺势而为。而圣诞节作为NBA苦心经营70多年的重要比赛日,哪能凭几个人的反对就这样轻易放弃。

大不了,在圣诞节不安排詹皇的比赛就是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