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北京联盟防守表现最好 95后球员成长喜人
2018-12-24 11:09:00 来源:北京晨报

杰克逊持球

北京时间12月24日讯 2018-2019赛季CBA常规赛过半,北京首钢男篮18胜5负排名第三,比上赛季进步明显;场均失分全联盟最少,防守表现堪称“教科书”。“重建”的第二年,队员间更加默契,对主教练雅尼斯的体系理解更深,“95后”球员成长喜人。

亮点 联盟防守最好

前半程只有2支球队场均失分在两位数——首钢和浙江广厦,其中前者为92.3分,比2017-2018赛季的98.7分更少。篮球是“得分多的球队获胜的游戏”,但来到CBA的第二年,雅尼斯凭借“让对手得分比我们少”的理念让球队取得名次和战绩上的突破。

首钢队的“铁血”防守不仅通过比赛过程得以体现,从数据方面更能说明问题:前23轮只有7场让对手得分破百,其中包括3场加时(客场对深圳队双加时,对手得100分),与辽宁队和上海队的2场比赛没能获胜;还有4场失分控制在80分以下,失分超过110分的则只有与上海队和新疆队的两场加时赛。

19个对手全部战过,首钢队仅有3场让对手得分超过了目前的场均分,而且赢了其中2场。这3场包括第一回合与同小组的上海队和同曦队交手,当首钢队第二回合与这些球队交手时都没有出现同样的问题。即使不敌广东、辽宁以及两战广厦这样的强强对决,首钢队仍能将对手得分控制在场均水平之下。

欣喜 板凳实力增加

本赛季前,雅尼斯宣布会在年轻队员身上“投资”。尽管有时是因伤病不得已为之,但希腊人所带领的教练组确实给了众多“95后”队员锻炼的机会。

张才仁是他们当中成长最快的。这个藏族小伙儿在同龄人中最早进入一队,如果不是上赛季打了17轮就因伤赛季报销,他可能会更早让外界眼前一亮。本赛季,健康的张才仁场均得到22.2分钟的上场时间,已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防守悍将,甚至在王骁辉缺阵时承担起主防小外援的责任。第13轮对阵江苏队,张才仁8投6中拿下职业生涯新高的14分;紧接着客战青岛队,他就将纪录改写为15分,进攻端表现得同样强硬、果断。

另外,张卓、王旭和塔瑞克等人本赛季的出场时间和场均得分都比上赛季有所提高。刚结束的与山西队的比赛,在三名主力球员食物中毒就医的情况下,此前鲜有出场机会的段鸿瑞出场并得分,帮助首钢队以残阵收获大胜。雅尼斯本赛季数度提及,培养年轻人就像在土壤中撒下种子,时机到了就会有收获。

展望 后半程更凶险

与以往相同,首钢队场均得分仍是全联盟倒数,100.7分甚至比上赛季的104分更少。对应的是场均75.6次出手,全联盟最少,这与雅尼斯推崇的分享球不无关系。不过,球队前半程二分球命中率排联盟第五、三分球命中率联盟第六和场均助攻数联盟第五,与视防守如生命的原则最匹配的,正是这样高效的进攻。

在这一指导思想下,两位场均20分出头的外援都在得分榜上排在20名开外,头号本土得分手翟晓川场均14.9分仅列个人排名的第49位。首钢队上赛季曾多次被认定为队内缺少扮演终结比赛的“英雄”,杰克逊本赛季在对阵新疆队等比赛中的表现打消了外界质疑。此外,方硕面对吉林队末节上演的“超巨归来”,也印证了雅尼斯说的“本土球员才是可以改变这个联盟的人”。

前半程,首钢队曾追平了7年前创造的队史最长13连胜纪录,而且是在2胜4负的开局之后打出的13连胜。有观点认为,13连胜是沾了赛程的光,除了一头的广厦队和一尾的新疆队,其余对手实力都差一些。但赢下该赢的比赛恰是强队应该做到的,首钢队要想继续稳定在第一集团,必须保持这一特点。而后半程客场更多,有3波三连客,对手包括广东、新疆等强手,还有一主一客与广厦队的较量,以及客队球迷声势浩大的五棵松京辽大战。

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首钢队今天将马不停蹄转战东莞,迎接后半程的第一个考验——“半程冠军”广东队。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