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书豪:感激能够保持健康 愿给特雷杨一些建议
2018-12-24 17:16:00 来源:腾讯体育

比赛还剩下十几秒,亚特兰大仅领先底特律一分。老鹰队的控球后卫走上了罚球线——不是特雷-杨,而是林书豪。

观众的嘘声顿时充斥了小凯撒球馆,林书豪面前也旋即成为了一片舞动的白色海洋。在上一回合中他已经执行完两罚,如果他再次全中,活塞队将无力回天。’

此时观众们的呐喊已是此起彼伏,震耳欲聋,一位球迷竭尽全力大喊道:“杰里米-林!你已经过气了!”

可惜林书豪对此毫无反应,似乎场内一个观众都没有一样。在他稳稳命中了两罚之后,刚刚还热血沸腾的活塞球迷们纷纷开始离场。

在这场圣诞前夕比赛的最后两分钟内,林书豪在防守端先是错位单防布雷克-格里芬成功,又造了雷吉-杰克逊的进攻犯规,接下来作为后卫的他在格里芬罚球不中后抢下了关键篮板。由于老鹰队仅领先一分,在进攻端他们必须持续输出才能保证不败。林书豪先是为老将文斯-卡特助攻,后又连续命中了四次罚球。期间他还面对格里芬坐镇的内线,毫不犹豫地推进并上反篮得手,完成一条龙。他就这样以一波稳定的发挥帮助老鹰队锁定了胜局,战胜了活塞队这个相对更强大的对手。

林书豪这个赛季的高效可谓有目共睹。刚刚伤愈归来的他虽然数据有所下滑,但考虑到作为特雷-杨替补的他并没有得到足够的上场时间,其效率实际上是有所提高的。面对球迷和媒体从未间断的质疑声,他多次打出了“得分超过出场时间”的表现。今天虽然他仅得到了17分钟的出场时间,但关键时刻在控球后卫的位置上他取代了特雷-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关注林书豪的球迷可能对他去年受伤时的画面记忆犹新。在布鲁克林篮网队的赛季首秀中,砍下18分的林书豪手感正火热,却在一次快攻对抗后重重摔在地上。留着辫子头的他痛苦地捂着膝盖,狠狠地拍着地板。似乎是意识到了伤病的严重性,他默念道“我结束了,我结束了” 。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流下了眼泪——这一反应在伤病发生的同时是非常罕见的。他的挣扎恐怕只有一小部分源于膝盖的疼痛,更多的是对努力和前程付诸东流的不甘心。经历了一整年的康复,林书豪终于又站到了球场上。按他自己的话说,能回到赛场他已经知足。这背后到底是多少夜以继日的努力,我们不得而知,但从林书豪的一举一动中,却可见一斑。

赛前的老鹰队更衣室,电视里播放着比赛录像,空气中弥漫着加餐的香味,气氛安静祥和——明天就是圣诞前夜了。球员们纷纷坐在更衣柜前讨论假期的行程。“我准备今天晚上偷袭回家,给我妈妈个惊喜。”贾斯汀-安德森向球队的经纪人表示道。低头望去,只有一名球员头朝下趴在地上 —— 是林书豪在用网球放松腹股沟的筋膜。完毕后他做了一个快速的祷告,便来到球场上热身。在其他球员投篮时,也只有他和球队的训练师在场边进行抗阻训练。很显然,为了预防伤病,现在的林书豪对身体的保养更加重视了。虽然重伤归来,但他在这一过程中养成的习惯将使他一直受益下去。

“你知道,这是一个过程,我只有尝试每天进步一点点,才能成功达到最终的目标。我尝试保持耐心,感谢上帝。”关于他的伤病和康复,林书豪向腾讯体育表示,“有些时候很多事情你不知道何时会发生,你不知道你的身体何时会出问题、什么时候会恢复。但我真的很感激能够保持健康并继续打比赛。”

林书豪在今年夏天进入了而立之年,剪掉了一头长发的他也显得比之前更加稳重了。与特雷-杨不同,更多的时候林书豪在担当球队的大脑,不停地发起战术并和其他球员进行沟通。在他的串联下,老卡特和乌克兰中锋阿莱克斯-莱恩都打出了上佳表现。

对于林书豪来说,在人生的这一阶段,除了比赛之外他还担负起了更多责任。作为团队中更有经验的球员,他要为球队团结和默契考虑。当被问及如果看待自己在关键时刻终结比赛的突出表现,林书豪完全没有强调自己的发挥。

“我只是很感谢能在最后时刻留在场上。这是团队合作的结果,我认为大家都做出了贡献,从跳球开始,我们就准备好了。”林书豪说。

另一方面,在场外,他又是数量庞大的亚裔和中国球迷们的精神领袖。据观察,本场比赛穿林书豪球衣到场看球的球迷数量,并不亚于身穿活塞队主力庄神球衣的球迷。也是由于林书豪在联盟中的立足,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受其鼓励,开始了在美国NCAA的球学之旅,并梦想进入NBA。

对于这一现象,他也表示了支持和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会一直对他们表示支持,他们打得越好,我们才会越壮大。他们只需要一直保持自信。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当你在球场上时,你要相信自己属于这里,打出真正的信心。”

说到对年轻球员的帮助,自从林书豪加入老鹰,关于他和特雷-杨竞争首发控卫的言论便一直没有停过。但实际上两人的关系并没有那么尖锐。最近特雷-杨的手感并不是特别好,林书豪对他在场上也寄予了很多鼓励。每当暂停或是单节结束时,林书豪总是第一个从人群中过去和特雷-杨击掌。

在场下,他也尝试着把自己的宝贵经验和大心脏传授给后者。“我试着经常为他提供一些建议,告诉他我这些年学到的东西。”提起特雷-杨,林书豪说道:“我告诫他要胜不骄败不馁,要保持耐心,让比赛的节奏找到你,而不是急于进入节奏——尽可能多的做出正确的选择。”

作为经历过大风大浪的球员,林书豪的经历其实才最值得所有年轻人去借鉴。落选、裁员、冷板凳、下放、质疑、重伤…… 他经历了一个职业球员所能经历的所有低谷,却每次都能重新站起来,并找回自己的状态。

“在我的成长的过程中,我希望能一直去帮助年轻一代,”他说,“这是我最大的目标。”

(腾讯体育驻底特律特派员 陈奕轩/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