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披袍征战到指点江山 阿的江35年筑梦新疆男篮
2018-12-25 11:09:00 来源:新兴体育

阿的江现执教新疆男篮

北京时间12月25日讯 他是新疆第一个篮球国手,那一年他17岁;他是第一位参加世锦赛的新疆篮球人,那一年他21岁;他是新疆第一位CBA球队主帅,那一年他34岁;他是新疆第一位CBA冠军教练,那一年他35岁。如今,他是新疆广汇男篮首位本土教练,今年51岁。明年就是新疆篮球走向职业化的第20年,20年来,新疆职业篮球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王,他在默默地支持。【CBA专题】

他就是阿的江,少小离家老大还。年轻时,他打球带着发带,挥斥方遒;执教时,他带着贝雷帽,指点江山。他为中国篮球奋斗了35年,他的名字在新疆家喻户晓,他是中国篮球黄金一代的代表新球员,也是为数不多的中国篮坛冠军级教头。对于新疆篮球而言,他是苍茫的篮球之海上的一座灯塔。

无论是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还是作为一名篮球教练员他都实现了自己的巅峰梦想,而如今他要为家乡篮球继续圆一个梦,这也是他的第三个篮球梦。“我希望能为新疆再带来一座总冠军,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其发展规律,我们不能着急,要从最基本的事,从一些细节,一步一步做起。”今年12月初,刚刚成为新疆男篮主帅的阿的江这样说,他在家乡开启了篮球生涯一段全新的旅程。

34年前 他是新疆篮球的一座灯塔

“国家队有一个新疆的巴郎子,运球、传球出神入化。”这是25年前,新疆的篮球迷们在电视机前看中国男篮比赛时,引以为傲的一句话。这句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新疆篮球人,向往着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的那一天。

杜锋、木拉提、买吾兰、买尔丹、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胡明轩、张才仁,在过去十几年的中国职业篮坛上,新疆人成为了独具特色的风景线。擅于对抗、能打硬战,是新疆人的特点。这一切的起步,源于阿的江,新疆第一位篮球国手。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中美开启文化交流,这时一场篮球赛改变了阿的江的人生轨迹。这场比赛是八一男篮同美国NBA球队的比赛,因为父亲苏来曼在和田体委工作,从小喜欢踢足球的阿的江有机会看到了这场比赛的录像。当时,12岁的他坚持骑在墙头上把录像看完。父亲看到了他对篮球的热爱和钻研劲头,把他送到新疆竞技体育运动学校(新疆职业体育技术学院的前身)学习。由于个头小,篮球班并没有收录阿的江,他入选了足球班。三个月后,足球班的阿的江和同学们在校内的篮球比赛中,击败了篮球班,从此,阿的江同篮球真正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3年,16岁的阿的江来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在这里阿的江开启了他的篮球梦之旅。为了弥补自己在身高等方面的不足,阿的江加强自己的运球练习,除了白天的正常训练,晚上阿的江自己加练。在黑夜中,他运球在篮球上场奔跑,艰苦的训练,和聪明好学的特性,使他练就了出色的体能和娴熟的控球技术,运球、突破、传接球、防守,样样出色的他,显示出了与众不同之处。

1984年,八一男篮的周春霖教练发现了在北京体育大学上学的阿的江,他入选了八一男篮。1986年3月,阿的江作为当时八一男篮年龄最小的球员,开始征战全国比赛。从那之后,阿的江好学、勇于拼搏的特点被进一步开发。在全国赛场,他的身高成为了优势,运球出色、灵活多变、擅长突破、分球及时、防守严密、抢断能力出众,成为他身上的标签,为了和队友配合更加默契,全队每个队友的打球习惯、擅长、特点和跑动路线,他都认真地观察、研究。记在本子上,反复琢磨,最终找到最合理的方式,运用到比赛中。曾经有记者看到阿的江研究运球和传球的训练日记,足足有十几本,上面画满了腋下传球、胯下传球和背后传球等线路图。

小个子,有大智慧,短短几年时间,阿的江成为了八一队的进攻组织核心,在巨人如林的全国赛场,在场上带球疾驰,无论是突破还是传球,假动作神出鬼没。突破分球时,声东击西是他的绝活,至今仍让球迷津津乐道。

1989年,坐稳八一主力位置的阿的江入选了国家队,他成为首位入选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的新疆籍球员。在职业联赛最初的那几年,八一男篮创造了5连冠的辉煌。在此之前,身高仅有1米82的阿的江,并不被新疆专业篮球教练所看好。但是,热爱篮球的他始终坚守着梦想,最终开启了一段辉煌的篮球之路。

谈到在八一队的成长经历,阿的江说:“我首先要感恩,我从一个小巴郎,从祖国最边远的城市,一人到北京,是部队、国家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没有部队这个平台,我个人再有能耐又有什么用。”他刚到八一队时,队友们都把他当作小兄弟看待,并时时刻刻起到以身作则的作用。队里也有其他少数民族,在融洽、和谐、友爱的环境中,阿的江快速成长,从对篮球的单纯喜爱,逐渐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感,荣誉感。

在那个新疆篮球还处于乙级球队的年代,阿的江为新疆篮球的后辈们点亮了篮球之海上的一座灯塔。

有了这座灯塔,1996年,同样在新疆竞技体育运动学校就读,但不被业内人士看好的杜锋,来到了北京体育大学。随后他入选了广东男篮、国家队、征战世锦赛、奥运会,成为中国男篮钻石一代的一员。今年,可兰白克、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胡明轩都成为中国男篮队员,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在努力尝试叩开NBA的大门。

17年前 他为新疆篮球铺路奠基

2001年,成立两年的新疆广汇男篮,终于从乙级杀入甲B,在从甲B冲甲A的关键时刻,34岁的阿的江回来了。这位在八一男篮和国家队建立了无数功勋的明星球员,回到了家乡,成为了新疆广汇男篮的一员。此时,他已经是八一男篮的助理教练。

当年,在退役之后,依然发挥余热为新疆男篮的第一支职业篮球俱乐部战斗,在他的帮助下,很多国内知名球员和教练加盟了新疆男篮。虽然那一年,新疆倒在了最后时刻,但是这位新疆篮球积累了经验,球队的实力在提升。

2002年,阿的江在国家队的恩师蒋兴权来接过了新疆男篮的教鞭,龚大明、徐国翀、汪义航等球员加盟新疆广汇男篮,木拉提、买吾兰等球员开始走向职业篮球的赛场。那时,红山体育馆还在建设中,在新疆邮电学校篮球馆,原本只能容纳几百人的球馆,涌进了上千球迷,很多人站着看完了那场对于新疆男篮至关重要的冲A大战。新疆战胜了宋涛率领的山东大本,冲上了甲A。新疆几代篮球人,40多年的梦想,在那一刻成为了现实。

2002年的冬天,成为八一男篮主教练的阿的江带领球队来到了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这是新疆男篮第一次在甲A联赛中与全国冠军八一男篮对话。这场比赛实力悬殊,但新疆球迷为了一睹八一男篮和阿的江的风采,一时间一票难求,当时原本价值几十元的乙票和丙票都被炒到了200元左右。红山体育馆座无虚席,楼道中、台阶上都被球迷占满。那个赛季,八一男篮如愿夺冠。此后,每一年的八一与新疆的比赛都是一票难求。八一男篮是唯一一支在红山体育馆不被球迷们“哄”的球队。

“很高兴来到红山体育馆这座新球馆,与家乡球队在中国最高水平的职业联赛中交锋,也很高兴看到在蒋指导的带领下新疆男篮快速进步,预祝新疆男篮能取得优异成。”16年前,阿的江在红山体育馆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年轻时,阿的江打球喜欢带发带,无论是打球风格还是时尚,他都是十分独特的引领者。当教练时,阿的江喜欢戴一顶贝雷帽,这顶帽子有他身为军人的特质,他的个性也蕴含其中。

17年的时间,阿的江在八一男篮主教练的位置上坚守。2004年,高水平外援的加盟,打破了国内联赛的格局。广东和江苏的成长,让八一男篮不再是CBA联赛的王者,但是八一男篮依然在2005年的全运会上获得了冠军。2007年王治郅回归,他带领八一男篮再度获得联赛冠军,这是八一男篮最后一个全国冠军。随着职业化的发展,八一很难吸引国内最优秀年轻球员的加盟,加上CBA外援水平越来越强,以全华班应战双外援的八一逐渐没落。与此同时,新疆男篮在2008年开始成为联赛中的强者。虽然如今的八一远不如昔,但是,即使是现在,八一男篮凭借全华班,依然可以和很多拥有外援的球队拼杀两节甚至三节,这是绝大多数CBA球队无法做到的。若是八一拥有双外援,那也将是CBA联赛的夺冠热门球队。

阿的江身在八一,但是一直牵挂着新疆篮球发展,也多次为新疆篮球发展建言献策。2015年,八一来到新疆比赛,阿的江激动地说:“这里是我的家乡,永远都有不一样的感情。新疆男篮已四次打进总决赛,总会有突破的时候,新疆女篮也成立了,很期待她们的成功。”2016年,新疆女篮获得WCBA联赛的亚军,执教新疆的主帅展淑萍正是军旅出生。

随着巴特尔的退役,西热力江、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等本土球员开始成长。2017年,新疆男篮历史上首次获得了CBA总冠军。夺冠后,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董事长侯伟对记者说:“五年的时间,新疆在强化职业属性的同时,也要逐渐本土化,五年后,新疆的主力阵容中将有一半新疆球员,新疆的主教练也将是本土教练。”

如今看来,阿的江接手新疆男篮是新疆广汇俱乐部的一个远期规划,但被提前实现了。

年过半百 他为新疆篮球重建队魂

2018年的夏天,51岁阿的江从八一男篮主教练的位置上离任。本赛季,志在夺得总冠军的新疆男篮战绩不佳,11月底,阿的江接过了新疆男篮主帅的教鞭。

阿的江对于本赛季充满信心,“在赛季中期接手球队,球队在准备、适应新战术方面都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我而言是如此,对球员而言也是如此。但是目前,球员们正在积极努力地改变,很多东西都在慢慢的改变,我们需要时间来训练,让球员们适应全新的战术体系。”

阿的江到队后,在训练中,阿的江的要求十分严格,在休赛期期间,每天都是两次训练,每次训练2个多小时,训练中大家的态度尤其是对待防守的态度,是他最为看重的。不仅仅是在训练中,从衣食住行方面也设定了很多新规。从最基本的打卡、吃早餐、吃多长时间,到早晚起居的时间,到外出请假、穿衣、保暖等一系列细节,都有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

“我和新疆的大多数队员们都认识很多年了,但在一起共事,还是第一次。目前球队最大的改变,还是对球队整体的精神面貌和职业态度吧。其实制度中很多细节,都是一名职业运动员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只不过现阶段,很多球员对职业球员的认知还没到这些细节,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制度去规范。”可兰白克对阿的江指导带来的变化十分认同,“阿指导来了,球队的训练量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我觉得并不是问题,相比起当年蒋指导带队,这个强度还弱了些,我们球队真的是太缺练了。之前,我们的球员真的不够努力,态度等方面真得不够端正,我们球队之前欠缺一些东西,通过这段时间很多东西在转变。”可兰白克坦言,“从上个赛季,球队成绩一落千丈,有很多原因。我觉得球员自身是否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积极主动从正能量去帮助球队,这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怨天尤人和一味抱怨,我们要用行动去展现态度。”

“目前球队的管理是军事化的管理,虽然说训练很累,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弥补了我没有当过兵的遗憾。”李根对记者说,“教练员信任你,我们就对教练有200%的努力去回报。现在大家都在克服困难,前段时间,我们球队有些伤病,相信随着人员的齐整,大家对新的战术体系逐渐熟悉,接下来的成绩会越来越出色。”

对于球队发生的变化,阿的江也表示,虽然还没完全做好理想状态,但是态度和进步还是比较满意。“我们的防守,现在具有侵略性和破坏性,达到了我们的目标。在目前球队伤病情况比较多的情况下,大家都能积极的站出来,全力以赴的在赛场上拼搏,这点是让我满意的。现在,不论国内球员还是外援,每个人在体系中都有不同的角色,攻防两端都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责任,在队内我们没有国手或非国手的称呼,我们是一个并肩作战的团体,互相之间都是队友、兄弟,我们目前球队中从训练或者比赛中的表现也如我所说,团队就像一个家一样,心中有爱,会让这个团队更加温暖。”

近10年来,新疆男篮立足CBA最坚实的基石,就是以铁血防守为队魂。如今,阿的江正在重建这种队魂,或许1个月能改变的东西不多,但是却能让球队回归曾经熟悉的轨道。篮球比赛,技术、战术、个人能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体能、拼搏精神、顽强的意志品质往往能在关键时刻激发出巨大的能量。这是冠军球队和一般强队,最大的区别,这也是新疆男篮最宝贵的财富和队魂,阿的江正在帮助球队找回这份铁血队魂。

“三周的时间,我们无法重建一个攻防体系,但是这三周,大家的变化和进步,我感受到了,他们也在场上展现出来了,虽然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是我相信,大家能在接下来的时间而改变。”12月21日,阿的江在新疆154:100大胜天津的比赛后说,目前新疆以14胜7负排名积分榜第六。

篮球有篮球的发展规律,磨砺不仅需要规划,更需要时间和坚持。期待阿的江在家乡书写他篮球生涯的一段新篇章。

新兴体育记者 黄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