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瓦奇在做安切洛蒂都没做到的 拜仁拒绝被提前宣判死刑
2018-12-25 11:55:00 来源:体坛+

文/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

5连胜,从第5追到第2,从落后多特蒙德9分变成6分,并成功抛离第5的法兰克福9分之多;最近4轮保持不失球,前半程失球18个与多特蒙德以及门兴格拉德巴赫持平,仅比莱比锡RB多失1球。自从在主场被升班马杜塞尔多夫在第93分钟逼平3比3之后,这支一度被提前宣判赛季死刑的拜仁慕尼黑,便立即完成了所有人始料不及的华丽转身。

比对手老了4岁的残阵

这半个赛季的一头一尾,拜仁都是做客法兰克福。一开始是德国超级杯,尼科·科瓦奇首秀即率队5比0大胜老东家。那场溃败,令科瓦奇的继任者许特尔如坐针毡。加上随后在德国杯首轮爆冷被第4级联赛球队乌尔姆淘汰,联赛前5轮又输了3场,这位奥地利教头从赛季一开始就沦为下课大热。但随后,高举攻势足球大旗的法兰克福戏剧性地咸鱼番生,在“三位火枪手”阿莱、约维奇和雷比奇带领下连续11场正式比赛10胜1平,并在欧联杯小组赛打出创德甲纪录的6战全胜,已征服过奥地利和瑞士足坛的许特尔一时间成为德国足球的新偶像。

法兰克福起势之时,正是拜仁危机爆发之际,于是一些“逻辑鬼才”便揶揄科瓦奇过去两年多将法兰克福从保级队带成德国杯冠军原来是破坏大于建设,根本没什么了不起。因此当科瓦奇再次回到商业银行竞技场,“复仇”成为了法兰克福的主题(尽管许特尔也面临亚伯拉罕、长谷部诚和雷比奇三名大将伤缺),而且不少人都想看到科瓦奇被继任者和旧部狠狠教训一番。

如果这场比赛发生在一个月前,科瓦奇和拜仁或许真的会出尽洋相。但如今,拜仁携联赛4连胜余威出征,重新有了底气。问题在于,拜仁的阵容又一次变得残缺不全。格纳布里对莱比锡时肌肉纤维撕裂,桑谢斯吃了红牌,双双无缘本场比赛。赛前戈雷茨卡又突然因脚踝受伤落选18人名单,胡梅尔斯甚至在赛前热身时才突感背部不适,临时退出首发,只能由刚刚伤愈的热罗姆·博阿滕取而代之。于是可以写7个名字的替补名单只剩下5人,还包括了沙巴尼和卢卡斯·迈这2位梯队小将。

加上里贝里轮换对莱比锡时脚部受了轻伤的科芒,拜仁首发11人平均年龄高达28.9岁,足足比主队大了4岁——法兰克福首发只有后腰热尔松·费尔南德斯(32岁)一人超过30岁,拜仁则只有聚勒、基米希、蒂亚戈、阿拉巴和穆勒未满30岁。

反击破局,传控保胜

不出意料,年轻且冲击力十足的法兰克福抢开局。前20分钟,场面一边倒地倾向于主队,约维奇、阿莱、科斯蒂奇、加契诺维奇和达科斯塔全方位冲击拜仁禁区。科瓦奇当然有备而来,或许也是因为实在无人可用,他重新使用以哈维·马丁内斯为单后腰的433阵型,基米希与蒂亚戈搭档中场,右路留给拉菲尼亚去镇守。相比于此前用得很顺手的4231,这个433尽管对进攻不利,但拥有更强的中后场控制力。此前对阿贾克斯那场3比3,科瓦奇也在下半场形势被动时换上蒂亚戈,改打433来化解对手的疯抢,本场的意图也应该如此。

拜仁开场后尽管一度稍显狼狈,也被法兰克福获得了4次禁区内射门的良机,但诺伊尔、聚勒、博阿滕和拉菲尼亚都奋力化险为夷。即便是在如此被动的时间段里,最接近于进球的机会却是来自拜仁。利用角球机会,马丁内斯和托马斯·穆勒接连头球攻门都被如有神助的特拉普化解。

顶住法兰克福一阵狂轰滥炸之后,拜仁的机会就更多了。只要法兰克福稍一犯错,拜仁就能立即转化为必进球机会。年仅19岁的恩迪卡在回追过程中头球解围不干净,仅仅几秒后拜仁就通过2次简单快速的传球转化为进球。半场结束前,费尔南德斯和法莱特连续解围失误则险些令法兰克福落后2球,只是穆勒的头球抢点被横梁拒绝。

当下半场拜仁用耐心的控球把节奏拖慢,再也冲不起来的法兰克福注定要吞下失利苦果,里贝里和拉菲尼亚比赛尾声连下两城不过是水到渠成。法兰克福没有充分利用好年轻的优势,反倒是拜仁因老练笑到最后,场上年龄最大的里贝里和拉菲尼亚包办3个进球。科瓦奇总结道:“除了开场20分钟,我们表现真的很好。我们一开始没能破坏他们的反击,犯了些错误,但随后我们就按计划行事了。我们传球很快,连续出球,这样对手就没办法压迫我们了。最近几场比赛,我们都踢得很好,这就是拜仁的能力所在。”

尽管36分仍是拜仁自2010-11赛季(29分)以来的最低前半程积分,但正如莱万多夫斯基不久前说的那样,扮演追赶者这个新鲜角色,让拜仁干劲十足,也让这个来之不易的半程亚军变得弥足珍贵。特别是过去一周连克两大追兵莱比锡和法兰克福的过程,更是让拜仁将士和球迷找回了初恋的感觉。

科瓦奇和球队都在进步

不知不觉间,这支从阵容结构上来看仍然属于前朝的拜仁,终于有了科瓦奇的清晰印记。拜仁不仅不再像一两个月前那样催眠传控+无脑传中,而且即便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也可以利用定位球制造杀机,或者用简单直接的快速反击打破平衡。其实这是早在安切洛蒂上任之初就想要的战术改革,但直到两年之后才由一度濒临下课的科瓦奇取得了初步成果。

从5比1横扫本菲卡,到4比0打爆汉诺威,再到半程收官3比0完胜法兰克福,拜仁在最近一个月的密集赛程里不断刷新赛季最佳表现。而3比3打平阿贾克斯和1比0险胜莱比锡,科瓦奇则2次妙手回春,成功回击了外界甚至队内关于他临场应变能力不佳的质疑和批评。科瓦奇在进步,球队也在进步。拜仁找回了“我们就是我们(Mia san Mia)”的自信,不再惧怕踢逆风球,也能在顺境之中一鼓作气,不留给对手任何一丝挣扎反扑的机会。

在法兰克福这块福地,科瓦奇向多特蒙德发出了挑战宣言:“我们最近几周非常棒,追到只差6分了。人们都看得到,我们处在上升区间。小伙子都知道自己要去做些什么。”拜仁还能笑到最后吗?“我们慕尼黑的所有人都是这样认为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