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裁7天后周琦仍在等待 若他想留在NBA得分几步走?
2018-12-25 11:55:00 来源:腾讯体育

7天前,周琦被火箭正式裁掉。

5天前,周琦度过了澄清期,成为一名完全自由球员。

不过,直到现在,还没有一支NBA球队打算和他签约。周琦仍在等待,但这样的等待还要持续多久,没有人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是继续留在美国,等待下一个打NBA的机会?还是打道回府,回到CBA重现昔日大魔王的荣光?周琦面临着选择。

在腾讯体育话题交锋节目《有球必应》中,64.5%的球迷投票认为周琦应该继续留守美国,等待下一个打NBA的机会。那么如果周琦真的选择留在美国这一条道路,他得分几步走?

技术方面,补缺补漏

留在NBA,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次挑战。对于周琦而言,他要想留在这个世界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里打球,证明自己是最优秀的那400多名球员中的一位,他就得拿出能够打动NBA球队的能力。火箭放弃了周琦,或许有各种各样的考虑,但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他们认为周琦现阶段的技术和能力还不能在NBA里站稳脚跟。

周琦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补缺补漏,争取用更突出的能力去打动下一支球队。离开了火箭,意味着周琦得自己请训练师,这一点,和现阶段的安东尼一样,让训练师针对自己的情况安排相应的训练,去打磨自己的技术。

在《有球必应》节目中,王猛就认为周琦应该留守NBA。“要变得更强壮,”王猛说,“在NBA的模式下更容易提升,字母哥增重50磅,姚明也是力量提升明显。”

强壮,是周琦留在NBA的一个关键词,也是他能否有机会进一步证明自己的技术和防守的前提。远的不说,就以火箭本赛季的队内竞争为例。为什么哈尔滕斯泰因能够时不时得到一些机会?他在很多领域不如周琦,但他有一项周琦没有的优势,他更壮,更能对抗,他比周琦重15公斤,这就是最大的优势。

周琦努力训练

找到差距,就要想办法弥补,就算最终不能留在NBA,这对于未来自己的篮球道路也是很有帮助的。设想一下,在CBA或者世界赛场上,一个更强壮的大魔王横空出世,那得为球队提升多少战斗力。

找训练师是一个办法,去打发展联盟是另一个办法,或许是一个更有效的办法。毕竟,发展联盟的训练条件虽然不如NBA,但比起自己找训练师练还是有更多的好处。首先,周琦可以拥有更多对抗的机会,无论是队内训练还是比赛,其次,就是他能在一个NBA球队可以关注到的舞台上打球,这意味着更多被征召的机会。这样的优势,也是自己和私人训练师闭门苦练所不具备的。

心理方面,迎难而上

周琦在火箭得到的机会很少,上赛季他打了18场,场均上场6.8分钟,贡献1.2分1.2篮板0.1助攻0.1抢断0.8盖帽,命中率18.8%,三分命中率10.5%,罚球命中率66.7%。

周琦上场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他的对抗和技术都在进步,但在NBA的赛场上,他得到的基本是垃圾时间,还没有真正的机会去证明自己。换句话说,和一些曾经在NBA打过球的球员相比,他缺乏一种成功后的自信。

“周琦正处于人生中最大的不确定,”王猛在《有球必应》节目中说道,“也是进阶的机会,在挫折的历练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对于周琦来说,他的身边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有些是鼓励,有些则是干扰。他需要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方向,一旦决定不回国打CBA,他就得做好面对一切困难的准备。因为,毫无疑问,他选了一条更艰难的道路。

回到CBA,就是回到自己的舒适区,一年多前,他可以在那个联盟里打出统治级别的数据,一年多后,经过NBA级别的训练和比赛的磨炼,他自然可以打得更出色,名利双收。不过,他很可能会就此失去实现梦想的机会,甚至失去未来在NBA打球的可能。

奥多姆、O.J.梅奥,在离开NBA一段时间后,他们再也没有能够重回NBA。我们完全相信周琦比这两位更加自律,但是不要忘记,这两位在当初选秀时天赋和能力可是要比周琦高出不少。

因此,决定不走,就得做好准备,就要迎难而上。不过,周琦还年轻,他才只有22岁,都说年轻没有失败,这也是他最大的资本。

人的一生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不同的人生阶段,也会有不一样的选择。如果周琦是29岁,回到CBA是一个更合理的选择,但周琦是22岁,他依然可以再次尝试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他的前辈们,没有谁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一帆风顺。每个人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挫折,只有挺过去了,才能看到光明的彼岸。

运作方面,多方出击

周琦在早些时候已经更换了美方经纪人。一般来说,到美国去闯荡的中国球员都会有美方经纪人。美方经纪人除了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还要在联盟中拥有足够的人脉资源。这些资源球队经理、信息圈子、媒体记者等,他们都有可能为球员签订最好的合同或者被交易到最适合的球队提供一些便利。

周琦的上一任美方经纪人,是一个名叫萨拉蒂西斯的希腊人。他并没有给周琦提供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可以说,他的存在感极低。作为一个希腊经纪人,虽然他贴着“主攻国际球员”的标签,但主要负责的是欧洲球员,对于亚洲球员其实算不上了解。

当时,周琦更换经纪人,就是在未雨绸缪,以备火箭裁掉他后,他得通过新的美方经纪人再找工作。

周琦

周琦的新经纪人是奥康纳,以前是达拉斯独行侠队的助理教练,而后转行成为经纪人,经手了中国球员的很多事情。两年多以前,易建联和洛杉矶湖人队那份略带神奇色彩的合同,就是由奥康纳签下的。丁彦雨航这两年来冲击 NBA,也都是由他来打理一切美方事务。与此同时,奥康纳也是勇士队中锋考辛斯的经纪人。

现在,奥康纳正在为周琦积极奔走,联系各支球队,寻求一切可能性。这时候的周琦,已经是一个自由球员,他应该考虑更多的可能性,试训、打发展联盟,签短期合同,都可以成为选项,毕竟多一个选项,就多一条路。而这每一条路,都是为他最终立足NBA做准备。

梦想,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现在的周琦,应该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训练场上,而寻找机会的事情,就交给专业的经纪人去做。惟愿机会出现的那一刻,周琦能够牢牢地抓住它,为了自己的梦想,再拼一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