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观察:里弗斯单打效率火箭第三 他完美适合德帅体系
2018-12-25 14:59:00 来源:腾讯体育

“小里弗斯在练中投么?”

《休斯敦纪事报》的随队记者费根看着训练场上,突然充满疑惑的问了一句,跟队20年,他一眼就能发觉球场上有些什么不对劲。

这不,哈登站在三分线外练三分,布兰登-奈特也在不停磨炼自己的三分,刚召回的新秀哈滕斯坦因慢步走到内线,来了一个抛投……

只有一个陌生又熟悉的面孔,拿着球走到了底线中距离,开始练习自己的中投。老爷子话音刚落,场上就发生了有趣的一幕——火箭的球员发展教练约翰-卢卡斯走了过来,一把拽住了这名球员的胳膊,嬉笑着把他赶到三分线外。

“我们队热身不练中投,只练三分。”

小里弗斯识趣地跑到底角,和塔克一同练起了三分。

无缝对接,里弗斯单打效率仅次于哈登保罗

小里弗斯接受采访

虽然出现了上文滑稽的一幕,但小里弗斯并不是那种需要德安东尼拿着棒球棒执教的主帅。相反,他是联盟中最遵循“魔球理论”的球员,甚至都不需要莫雷和德安东尼去改造。

“上篮和三分,这就是我的风格,我这个赛季一共才出手了两次中距离投篮,奇才的队友们还会因为这个喷我,因为他们有很多在中距离作业的球员,我也不是拒绝投,我就是不爱投。”

“我今天一到这,他们就告诉我,我们喜欢用三分和上篮终结进攻,我一点意见都没有。我刚刚热身的时候投了个中投,卢卡斯教练就冲我大吼,跟我说他们不这么热身的,他们的热身也是投三分。”

里弗斯本赛季投篮热图,在奇才队194次出手中,只有2次中距离出手

众所周知,在莫雷的魔球理念之下,火箭在出手选择上走在了时代最前端,三分,上篮,罚球。在莫雷和德安东尼眼中,除非迫不得已或者战术需求,球员在中距离出手就是“原罪”。

而小里弗斯,在过去三个赛季中,10到16尺的出手,分别占他出手的5.5%,6.5%和2.6%,16尺到三分线的出手占他所有出手数的5.5%,2.4%,和3.1%。相比之下,他在三分线外的出手分别占总出手数的40.9%,44.7%,今年甚至来到了54.6%。

虽然里弗斯这个赛季在奇才队的三分命中率断崖下跌,只有31.1%,篮下进攻的效率也处在联盟中下游,但是他在快船最后的两个赛季,两个位置的出手命中率达到37.1%和37.8%。

从打法的角度,里弗斯虽然是一号位,但是并非保罗这种用控球和组织去梳理进攻的后卫。熟悉他打法的球迷都知道,里弗斯一直以来是都是一个非常依赖个人进攻的球员,他不仅依赖单打,高效的面框单打也是他在这个联盟生存下来最大的优势。高阶数据显示,上个赛季还在快船的他有215次进攻通过单打完成,一共得到228分,每个单打回合能得到1.06分,每场比赛单打三个回合以上的球员中,他上赛季的得分效率仅次于火箭“灯泡组合”。

而德安东尼上个赛季把火箭改造成了一支依靠空间支撑的单打大队。他们最善于把对手拖入单打之中,用顶尖的单挑选手和丰富的单打经验战胜对手。

这个赛季哈登依然予取予求,但是保罗由于年龄和伤病单打效率暴跌。火箭急需一个能用一对一杀伤对手的球员。小里弗斯如果能恢复他在快船时期的单挑能力,他将非常适合火箭的体系。

“我并不知道我单打效率这么高,谢谢你们告诉我(我单打效率仅次于哈登保罗),让我自信心爆棚了,我觉得我没问题,显然我会想给队友们创造机会,我不知道他们有多喜欢单打,但是一旦我有好的错位机会,我就会利用好。”

没有矛盾,否则我不会加盟火箭

里弗斯和保罗

从篮球的角度来说,小里弗斯的确非常适合火箭。小里弗斯与火箭签下的是一份保障合同,除了能够拿到之前在太阳放弃的65万美元薪水外,他在火箭还能挣到将近50万美元,等同于他这份新合同的薪水接近115万美元。哪怕被认为有些溢价,但按他在快船时期的实力,拿到一个全额中产完全是没问题的。

当他被奇才交易到太阳,太阳宣布裁掉他的时候,火箭媒体室已经开始了激烈的讨论,很多媒体都认为莫雷会毫不犹豫追求小里弗斯,因为在戈登低迷,奈特还没找到感觉,保罗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火箭需要一名这种类型的后卫来分担哈登进攻的重任,同时小里弗斯还能担任侧翼,有着不错的防守弹性。

也有一些媒体担心保罗和小里弗斯的关系。曾经有流言保罗是因为不满里弗斯父子,所以铁了心离开快船,而今年年初在洛杉矶,火箭和快船还上演了一出“密道门”。主角正是保罗和里弗斯。因为这次“密道门”,阿里扎和格林被双双禁赛,保罗也赌了足足一周的气。

“哈哈,不管过去怎么样吧,我跟保罗一起在洛杉矶打过,我们知道所有的密道,我们在那的时候就没问题。”

“我跟克里斯(保罗)没啥问题的,如果真有啥问题,我就不会来这了,是吧。保罗对这支球队影响力巨大,作为名人堂级别的后卫,这是他应得的。显然,如果真的像你们说的那么严重,我绝对不会来这。所以这些流言都不是真的,其实我夏天还跟他一起训练了,在韦德洛杉矶的训练营里,所以这些流言马上就会平息的。”

“‘密道门’也根本不是当时媒体报道的那回事……我还没跟保罗聊过,但我有很多跟他一起打球的经验,跟他打球很轻松,他能随时找到队友,你和哈登保罗一队,会有很多好的进攻机会。”

“火箭一直是我欣赏的球队,尤其是德安东尼教练的风格,攻防节奏很快,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合适的地方。”

初来乍到,之前的恩怨不管真假,里弗斯都决定把它们抛之脑后,他不仅提到了他对火箭体系的仰慕,还提到了他跟火箭球员教练组的关系。

“显然我很了解保罗,非常了解他,我跟他一起打了三、四年吧,所以我跟他建立了关系。然后我还跟戈登一起打过球,我俩在新奥尔良当过队友,我跟布兰登-奈特在同一个AAU球队打过,我跟迈卡威一起长大,在这个联盟,当你打了七年的时候,你到处都有熟人了。我还跟着约翰-卢卡斯教练训练过,他是个疯子,那还是我新秀年之后,我跟着他练了差不多一个月,然后我练不下去,我说我得走了,他的训练强度简直杀人啊。哈哈,我了解他,他很棒。所以我跟队里大家都很熟悉了,没问题的。”

“我之前之所以跟这支球队有一些摩擦,是因为我跟他们是一类人,我觉得是两股竞争性冲在一起了,我非常适合这支球队。他们有很多球员拥有那种‘狼性’,保罗,哈登,塔克,都是这种类型的球员,从乐于竞争的角度来说,我同样适合这支球队,我愿意为球队付出一切。”

结语

里弗斯

初来乍到总是美好的,客套话也是动听的,安东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小里弗斯从球员通道走出来的时候,身边没有任何队友。训练热身的时候,除了卢卡斯教练会去跟他说上几句,其他队友们跟他几乎没有任何交流,他寂寞地走到了球场的另一头,跟哈腾斯坦因这些第三阵容的球员们一起投篮。

也许球员们足够职业,能把过去的恩恩怨怨放下,为了一个目标去奋斗,但在更衣室一直没有好名声的小里弗斯,注定是把双刃剑,是伤敌还是伤己,我们拭目以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