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会!前10得分手8人出席 现役圣诞得分纪录有望刷新
2018-12-25 14:59:00 来源:腾讯体育

自1947年创办至今,圣诞大战已有71年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一批又一批的超级巨星在圣诞大战历史上抒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每一年圣诞大战,NBA官方都会安排最有吸引力和话题感的比赛作为献给球迷的大礼,今年的圣诞大战,又有哪些看点呢?

圣诞大战赛程如下(主队在后):

12月26日 1:00 雄鹿vs尼克斯

12月26日 4:00 雷霆vs火箭

12月26日 6:30 76人vs凯尔特人

12月26日 9:00 湖人vs勇士

12月26日 11:30 开拓者vs爵士

圣诞大战八大看点

圣诞群英会!前10得分手8位出席

本赛季的圣诞大战变成了一场超级得分手的盛会,联盟得分榜排名前10球员里,有8人将会参加本次圣诞大战,分别是哈登、杜兰特、库里、詹姆斯、利拉德、恩比德、字母哥以及保罗-乔治。

如果再算上本赛季拿到过52分的克雷-汤普森以及两次拿到过40分的麦科勒姆,这场圣诞大战无疑成为了超级得分手的盛宴。

两大“稀客”现身

在本次圣诞大战中,除了多支热门球队外,还有两大稀客现身,雄鹿队史此前只参加过4次圣诞大战,上一次,他们出现在圣诞大战中还要追溯到1977年,当时,雄鹿八人得分上双,以131-122击败堪萨斯国王。

在西部,爵士也已经不做大哥好多年,他们队史6次参加圣诞大战,上一次现身还是1997年的事情,当时犹他双煞领军的爵士称霸西部,在那年的圣诞大战中,卡尔-马龙和斯托克顿带队107-103击败火箭。

老朋友!老对手

圣诞大战本身就是主打噱头,因此,“老朋友!老对手”的恩怨主题”永恒不变,火箭雷霆连续两年在圣诞大战相遇;詹姆斯和勇士连续四年在12月26日相约;76人和凯尔特人在上赛季东部半决赛中相遇,如今抒写续集;字母哥上赛季曾1.9秒绝杀尼克斯,本赛季,雄鹿又加时2分惜败纽约,让复仇的故事线更加跌宕起伏。

詹皇勇士圣诞大战四聚首

在最近四年里,詹姆斯所在的骑士和勇士交手30次,虽然骑士仅仅获得了9胜21负,但他们在2016年从73胜的勇士手中抢走了总冠军,抒写了NBA历史最励志的篇章。如今转会湖人,总决赛预演不复存在,但詹皇和勇士的圣诞大战却如约进入第四回合,勒布朗PK四巨头早已成为了预定的压轴大戏。

门票能够体现一场比赛的受追捧程度,据美媒体提供的数据显示,湖勇圣诞大战的门票均价已经达到了1292美元,刷新了圣诞大战的门票均价纪录。詹姆斯和杜兰特的对位攻防,湖人四少对垒勇士巨星天团,跑轰大决战……当两队相遇时,双方都有一种“终于等到你”的感觉。

单挑雷霆!哈某人何惧?

“你们四个一起上,我哈某人又有何惧?”这个曾经被拿来调侃的段子如今又一次派上了用场,由于保罗腿筋受伤,哈登圣诞大战将会孤军一人战雷霆。

上赛季,火箭化学反应极佳,灯泡组合外加射手兵团打得风生水起,而雷霆则是默契度欠佳,依赖巨头单打,球队运转磕磕绊绊。本赛季,两队如同调换身份,火箭发射出了故障,雷霆则是有了万钧之势。火箭方面,场均32分的哈登是联盟得分王,而雷霆的韦少、保罗-乔治、“海王”亚当斯、施罗德四人场均合计能够拿到78.8分,在这场较量中,究竟是哈登演绎超凡一战,还是雷霆完成“群殴”?不管结果如何,过程注定经典。

字母哥大闹麦迪逊

麦迪逊广场花园被誉为篮球的麦加圣地,这里曾上演无数伟大的表演,科比曾在这里狂轰61分,乔丹、库里以及勒布朗-詹姆斯也都在这里有过50+表演,真巨星就要轰轰烈烈闹一次麦迪逊,这一次轮到了字母哥。

在今年12月2日,字母哥曾造访过这里,他当时狂揽33分19个篮板7次助攻,但雄鹿加时2分惜败,在那场比赛里,尼克斯前锋海佐尼亚在一次快攻中将字母哥扣翻在地,随后从其身上跨了过去,字母哥赛后也和海佐尼亚打起嘴仗,在圣诞大战上,他将用实际行动为这场恩怨做一个了断。

不是联手就是敌手

欧文和吉米-巴特勒在2016年时曾经是美国国家队的队友,正是从那时起,两人建立了深厚友谊。在今夏,当有流言传出两人明年夏天可能在尼克斯联手时,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巴特勒也主动点赞。

最终,森林狼将巴特勒送至76人,他成为了欧文在东部的直接竞争对手,当谈到对巴特勒交易的看法时,欧文曾表示:“谁在乎?”,正所谓各为其主,不联手就是敌手,这是一个职业球员应有的态度,在圣诞大战上,欧文和巴特勒这对好友的正面PK无疑将会成为一大看点。

“蜘蛛侠”大战“蜥蜴人”

新秀赛季就展示出巨星潜质的米切尔却在二年级撞上了迟来的“新秀墙”,就在几天前,爵士120-90大胜开拓者,米切尔只有10投1中拿到3分,圣诞大战,同样是对阵开拓者,米切尔迎来了一个绝佳的救赎机会。

在球风上,米切尔和利拉德有着相似之处,两人的打法均带有个人英雄主义色彩,依赖个人威胁,持球强攻,超远三分,内外兼修,有趣的是,米切尔的绰号是“蜘蛛侠”,而利拉德则是因为喜欢舔嘴唇被外界称为““蜥蜴人”,两人的对决如同一部科幻大片。

圣诞大战历史十大纪录

16次圣诞大战+395分!科比两数据封王

科比是真正意义的“圣诞老人”,从1996年到2015年,他16次出现在圣诞大战舞台上,至今仍保持着NBA圣诞大战出场纪录。同时,科比也是圣诞大战得分王,飞侠在圣诞大战上一共拿到395分,尽管出战场次和总得分均是历史第一,但科比圣诞大战只带领湖人打出6胜10负的战绩,胜率并算不理想。

“纽约之王”轰60分

圣诞大战单场得分纪录是尼克斯的伯纳德-金(Bernard King)创造的,论及得分领域,“King”的确是名副其实的王者,1984年圣诞大战,伯纳德-金半场就轰下40分,全场30投19中,罚球26投22中轰下60分,创造圣诞大战得分纪录,但尼克斯最终还是114-120不敌篮网。

在NBA历史上,除了伯纳德金外,只有张伯伦(59分)和里克-巴里(50分)能够在圣诞大战上拿到50+。现役球员里,圣诞大战得分最高的是杜兰特,他在2010年圣诞大战中拿到44分。

张伯伦59分36篮板震古烁今

圣诞大战单场篮板王是张伯伦,1961年圣诞大战,费城勇士对阵尼克斯,张伯伦疯狂抓下36个篮板,更疯狂的事情是,他当场还拿到了59分,从综合数据而言,这样的纪录无人能及。最接近这组数据的是张大帅自己在1959年圣诞大战中创造的45分34个篮板。

圣诞大战总篮板王是张伯伦一生之敌比尔-拉塞尔保持的,他在参加的八次圣诞大战中一共抢下176个篮板,场均22个。

麦蒂圣诞大战场均43.3分

在圣诞大战纪录榜上,麦蒂同样青史留名,T-MAC参加了三次圣诞大战,分别是2000年(对阵步行者拿到43分)、2002年(碰活塞拿到46分)以及2003年(对阵骑士拿到41分),场均轰下43.3分排名历史第一。

“大O”称霸三双榜

在NBA圣诞大战历史中,一共只产生过九次三双,而“三双王”奥斯卡-罗伯特森一人就占据了四次,他在1960年、1961年、1963年以及1967年的圣诞大战中均拿到三双。除了“大O”之外,剩余五位获得三双的球员分别是约翰-哈夫里切克(1967年)、比利-康宁汉姆(1970年)、勒布朗-詹姆斯(2010年)、韦斯布鲁克(2014年)以及德雷蒙德-格林(2017年)。

两人圣诞大战送18次助攻

圣诞大战单场助攻纪录由两人共同保持,1966年圣诞大战,公牛的名人堂球员盖伊-罗杰斯在对阵尼克斯一战送出18次助攻,1972年,绰号“精灵”的内特-阿奇巴尔德在对阵雄鹿的圣诞大战中同样送出18次助攻,追平纪录。圣诞大战总助攻王还是归属奥斯卡-罗伯特森,“大O”在12场圣诞大战里总共送出145次助攻。

小乔丹变身盖帽王

说到圣诞大战的盖帽纪录,终于轮到现役球员了,在2011年的圣诞大战上,快船的小乔丹在对阵勇士的比赛里送出了8次封盖,打破了埃尔文-海耶斯在1980年圣诞大战中创造的7次封盖纪录。

欧文坐拥抢断纪录

圣诞大战抢断王是欧文,在2016年骑士对阵勇士的圣诞大战中,欧文拿到了25分6个篮板10次助攻7次抢断的全能数据,在历史上,保罗-韦斯特法尔(1975年)、乔丹(1986年)、克里斯蒂(2002年)、罗斯(2010年)以及韦斯布鲁克(2015年)都曾在圣诞大战中送出6次抢断。

净胜62分创圣诞大战第一分差

1960年圣诞大战,锡拉丘兹民族队(76人前身)以162-100击败尼克斯,162分创造圣诞大战单场最高分纪录,62分的分差也创造了圣诞大战最大分差。

揭秘圣诞大战参赛王和胜率王

得益于纽约的人气和巨大的市场,尼克斯是历史上参加圣诞大战次数最多的球队,他们此前已经参加了52次圣诞大战,获得了22胜30负的战绩,今年,尼克斯的名字依旧赫然在列,看场尼克斯比赛如同看百老汇歌剧,在篮球圣地欣赏比赛是一辈子难得的体验。

圣诞大战胜率王是热火,他们12次出现在这一舞台,获得10胜2负的战绩,胜率高达83.3%,其中韦德以热火球员身份出战11次圣诞大战,获得10胜1负战绩。

本届圣诞大战有望诞生哪些纪录?

詹皇13次出席圣诞大战追平历史第二多纪录

今年是詹姆斯第13次出现在圣诞大战赛场,他将会追平多尔夫-谢伊斯、厄尔-门罗、奥尼尔和韦德,并列成为NBA历史出席圣诞大战第二多的球员,仅逊于科比(16次)。

三分球望创造新纪录

如果说圣诞大战哪项纪录最脆弱不堪,首当其冲就是三分球了,NBA圣诞大战三分球纪录是6个,由莱恩-安德森、乐福和库兹马共同保持,而NBA本赛季迄今为止就已经有22人单场投中过至少7个三分,其中库里5次做到这点,哈登3次,戈登2次,利拉德、克雷-汤普森、大洛佩兹、米德尔顿、雷迪克、小哈达威、英格尔斯、阿布里内斯各1次,这串名单都将在今年圣诞大战上冲击纪录。

圣诞大战现役得分纪录望刷新

现役球员圣诞大战得分纪录是杜兰特在2010年创造的44分,在当今联盟普遍提升的基础上,节奏越来越快,高分越来越多,这一纪录并不保险,本届圣诞大战也有望诞生新纪录。

詹姆斯圣诞大战总助攻将超科比

詹姆斯在参加的12场圣诞大战中一共送出了82次助攻,他只要在本届圣诞大战中拿到4次助攻,就将会超越科比(85次),升至圣诞大战助攻榜第二位,仅逊于奥斯卡-罗伯特森(145次)。

杜兰特圣诞大战总得分将超奥尼尔

杜兰特在目前参加的八场圣诞大战中一共拿到249分,距离奥尼(272分)只有23分的差距,如果不出意外,阿杜将会在本届圣诞大战上完成对鲨鱼的超越,升至圣诞大战历史得分榜第五位。

哈登韦少挑战助攻纪录

本赛季,哈登创造的17次助攻正是在保罗缺阵时拿到的,而韦少则两度送出17次助攻,这两位超级传球手在本次圣诞大战中将再度向助攻纪录(18次)发起挑战。

韦少哈登争做抢断王

NBA圣诞大战抢断纪录是欧文保持的7次,本赛季,韦少场均送出2.7次抢断,位列联盟第一,哈登场均送出2.2次抢断,位列第三,值得一提的是,哈登和韦少场均失误数也分别达到5.4次和4.5次,分列联盟失误榜一二位,二哥和三弟都自带抢断+失误属性,两人相遇无疑会变得很有趣,别忘了,雷霆队中还有一个抢断高手——保罗-乔治,可谓是三个男人一台戏。

三人有望追逐大O纪录

在NBA历史上,只有奥斯卡-罗伯特森能够在圣诞大战中多次拿到三双(4次),勒布朗-詹姆斯、韦斯布鲁克以及德雷蒙德-格林均在圣诞大战中拿到过一次三双,他们当中谁能够成为继“大O”之后,历史第二位在圣诞大战中多次拿到三双的人物?

诺克斯有望成近30年第三人

在最近30年里,只有2003年的詹姆斯(34分)和2017年的库兹马(31分)在新秀赛季的圣诞大战上拿到30+,如今,尼克斯的9号秀凯文-诺克斯也将迎来机会,进入12月以来,诺克斯已经五次拿到20+,圣诞大战这种大舞台可能会进一步激发他的表现欲,去冲击生涯首个30分。

圣诞大战新世纪五大经典比赛

2003年圣诞大战 麦蒂轰41分力压詹皇

2003年,刚刚踏入联盟的勒布朗-詹姆斯首次参加NBA圣诞大战,但他的圣诞大战首演却被一个人搅黄,这个人正是巅峰时期的麦蒂,当场,詹姆斯轰下34分6次助攻,但T-MAC更胜一筹,他全场拿到41分8个篮板11次助攻,带领魔术加时113-101击败骑士。

2004年圣诞大战 不再OK!科比鲨鱼对决

在做了八个赛季的队友以及联手拿到三座总冠军后,奥尼尔在2004年夏天和科比分道扬镳,NBA应景安排热火和湖人在圣诞大战中对决,这也是鲨鱼离开湖人后首度回到洛杉矶,整场比赛火药味十足,奥尼尔出战39分钟拿到24分11个篮板3次封盖,末节拼到六犯离场,科比也杀红了眼,全场出手30次轰下42分,双方战至加时,韦德和埃迪-琼斯在加时赛合取8分,科比加时3投0中,一分未得,并错失三分绝杀,湖人最终102-104惜败热火。

2008年圣诞大战 黄绿大战,湖人复仇

在2008年的总决赛上,凯尔特人淘汰湖人夺冠,时隔几个月,黄绿大战又在圣诞节如期上演,这场比赛的确没有辜负球迷,复仇心切的湖人打出完美的防守,科比拿到27分9个篮板5次助攻,带队92-83击败绿衫军,终结了对手的19连胜,这场比赛也恰好是菲尔-杰克逊执教生涯第1000场胜利,他成为了达到这一里程碑速度最快的教练。

2010年圣诞大战 詹皇战科比轰三双

2010年转会迈阿密,詹姆斯首次身披热火战袍参加圣诞大战,在这场和科比的对决中,勒布朗笑到最后,他和韦德以及波什联手带队96-80大胜湖人。詹皇当场拿到27分11个篮板10次助攻,成为继奥斯卡-罗伯特森、哈弗里切克和比利-康宁汉姆之后,历史上第四位在圣诞大战中拿到三双的球员。科比在那场比赛里拿到17分6个篮板7次助攻。

2016年圣诞大战 欧文战勇士一剑封喉

骑士2016年总决赛逆转73胜勇士夺冠,在那个休赛期,杜兰特投奔勇士,圣诞大战,两队再度相遇,当场比赛,勇士在第四节还剩9分半钟时仍手握14分领先,但此后,欧文开始发飙,他在末节拿到了全场25分中的14分,终场前还剩3.4秒,熟悉的一幕再度出现,欧文转身跳投命中,帮助骑士109-108险胜,当场,詹姆斯拿到骑士最高的31分13个篮板,杜兰特在加盟勇士的首个圣诞大战中拿到36分15个篮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