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APEC”时代的北京旅游热潮能够持续多久?
2014-12-15 10:10:55 来源:第一旅游网

APEC会议后,北京旅游从基础设施、旅游服务到整体环境,都获得了新的提升。APEC会议虽然已经结束,但北京旅游借力发展的势头却日显强劲。有专家提出,在繁荣的表象背后,更应注重谋求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将APEC游的火热延续下去。“后APEC”时代的北京旅游热潮能够持续多久?APEC前后的北京旅游企业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延续APEC对旅游的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状:品质高了 景区火了

APEC会议在北京的成功举办,使北京旅游这张名片的内涵更加丰富,从基础设施、旅游服务到整体环境都获得了新的提升。记者日前先后走访APEC会议主会场所在地雁栖湖、APEC国宴举办地水立方和部分领导人造访的慕田峪长城时发现,11月原本是北京传统旅游淡季,但APEC会议却如一股暖风,让这些景区出现了火热场面。

APEC会议结束不久,怀柔区雁栖湖便迎来了初冬时节的新一轮游客高峰。11月23日适逢周末,天气略显阴冷,但景区依然游人如织。景区内满是拿着手机、相机合影留念的游客,初冬的阳光下,美丽的雁栖湖更显水波潋滟,风景宜人。“自景区重新营业以来,游客呈爆发式增长,从开业第1天的1400多人,增长到如今的8至9千人,络绎不绝的游人,堪比旺季。”北京雁栖湖旅游开发总公司营销部经理杨向东介绍,每天都有大量电话、访客、团队前来咨询、洽谈与合作,在记者采访的1个小时里,他就接了七八通电话。他说,为迎接APEC会议及其后的游客热潮,雁栖湖对景区游乐设施、环湖步道、游船码头进行全面升级,着重突出了景区的亲水性和娱乐性功能,并开发了环湖游、徒步游、绕岛游线路,形成了山体健身区、滨湖景观区、儿童活动区、游览休憩区、餐饮服务区和娱乐中心区等六大功能区,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

水立方同样是人潮涌动,瑟瑟寒风中,仍有不少游客在8号门排队安检。进入场馆后,领导人走过的红毯、洽谈的休息区和会场,到处人山人海,游客纷纷站在领导人曾经握手、会面、会谈的场所拿起相机、摆起POSE、争相合影。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合影的膜背板前,及北京饭店厨师们制作的国宴甜点作坊前,游客争相排队。“目前,景区各项接待均已恢复正常,嬉水乐园也于12月12日正式开放。”水立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推出APEC深度游以来,深受游客欢迎,日接待量达80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0%以上。为迎接蜂拥而至的游客,水立方专门培训了“APEC之旅”讲解团队,争取利用、挖掘更多文化资源,让游客了解APEC晚宴不为人知的更多细节,品尝国宴甜品,购买具有APEC特色的定制纪念品,感受水立方别样的文化气息。

在慕田峪长城,新投入使用的游客服务中心采用统一色调,廊道整洁,视野开阔,并配备了大型停车场,标志牌、指示牌全部实现中英双语标识。“APEC会议对慕田峪的后续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现在是传统的旅游淡季,但每天的游客接待量仍能超过1万人次。”北京市慕田峪长城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同才说,为迎接会议领导人的到访,公司投资4亿元新建了慕田峪长城旅游综合服务区,服务区占地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集旅游服务、长城文化展示、旅游购物、餐饮等功能于一体,包括售票大厅、游客服务中心、长城文化展示中心、摆渡车站和商业街等设施;在软件方面,公司对导游、售检票人员等全体服务人员开展多项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员工服务的专业性。这一系列举措使景区的日接待能力由1万人提升到3万人,大幅提升了慕田峪长城的游客服务与接待水平。

景区的忙碌,带来的是游客和市民的满意。“作为北京人,亲眼见证APEC会议为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带来的崭新活力,我感到非常骄傲。”市民樊先生在APEC会址前兴奋地说,现在看到领导人曾经会商要事的地方不仅实现面向普通游客开放参观,而且整体接待服务都保持了较高水平,APEC会议确为北京旅游添了彩、增了色。

保障:打造标准 提升服务

“按规划,雁栖湖将建设近30公顷湿地、打造2处鸟类生存岛、铺设4条生态廊道。”杨向东说,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将根据国际一流的生态发展示范区、首都国际交往职能的重要窗口、北京高品质生态文化胜地这一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建设成为一个生态标准符合最新时代要求、建筑风格体现中国文化特色、建设水平达到国际一流的会议会展区和生态发展示范区。同时景区正积极争创5A,实现景区品质借势提升。景区正在全员动员、全天候待命,保持接待水平不下降、接待品质不滑坡、接待质量高水平。

APEC后掀起的旅游热潮波及旅游行业的方方面面。“APEC为怀柔赢得了广泛的社会曝光度,也是怀柔旅游营销的一大亮点。APEC为怀柔带来了世界级的会展硬件设施,为其打造会展旅游目的地创造优越的基础条件。”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说,怀柔旅游资源富集,随着接待能力的提升,未来有望成为京郊游、入境游的新热点。受怀柔区政府委托,中青旅为怀柔提供了会展产业的发展规划建议,APEC后,中青旅将为雁栖湖区域对接更多集团客户和国际组织、行业协会需求,促进当地会展产业发展。

“国旅总社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会议接待工作,力图将各项细节做到极致,成功参与接待领导人会外活动项目。”国旅总社相关负责人介绍,APEC期间,国旅总社共接待VIP团体共计4批43人次。其间,客人对导游水平和服务态度、游览行程安排以及餐饮质量都给予了很高评价。今后,国旅总社将再接再厉,努力以踏实的作风和专业的水准自信地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

管理:探索机制 合力转型

其实,APEC会议留给北京旅游业更宝贵的财富,是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行业发展步伐再现新跨越。

APEC会议期间的旅游安全机制,将为北京旅游整体环境的体质增效提供有力的借鉴。据悉,APEC会议期间,各区县旅游委严格按照北京市旅游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北京市旅游行业APEC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相关要求,加强对宾馆饭店、旅游景区的安全监管,对住宿旅客实时实名录入,对携带可疑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切实做好了会议期间的各项安全保障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为迎接APEC会议,今年9月,慕田峪村正式划入怀柔区渤海镇。“为推进建设进程,渤海镇成立景区管理办公室,配置专职人员,积极做好景区周边村与慕田峪长城旅游服务公司的对接工作,加强对小商品市场规划和整治,有效促进资源利用与地区发展。”渤海镇副镇长刘金波说,接下来,渤海镇将以打造国际高端旅游名镇为目标,坚持“旅游与特色农业经济区”的功能定位,借助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利契机,加快发展以慕田峪长城综合服务区为龙头的高端文化旅游产业建设,以旅游产业促地区发展。

与此同时,大型节会前后,旅游主管部门如何协同相关部门共同促进旅游基础设施提质、环境综合改造、服务管理升级并形成长效的综合管理与服务机制,APEC会议无疑也提供了有效的借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