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源岭---武夷山脚的“慢游天堂”
2014-12-23 10:53: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22日电(记者陈弘毅 孟昭丽)武夷岩茶的茶香弥漫空气中,沁人肺腑;一缕清风不经意让墙头的绿叶红花舞动起来;抬头便是名闻天下的“世遗”武夷山景区的大王峰、玉女峰;俯瞰即是蜿蜒流过、清澈见底的九曲溪水。

200多座整齐划一的村民自建小别墅躺在九曲溪河谷旁,远远望去,红瓦黄墙格外惹眼。漫步村道,眼前景致令人心旷神怡:绿树如荫,古香古色的亭台楼阁掩映其间。不少人家的民宿招牌更是别具雅韵:“林家别苑”、“兰茶人家”、“清雅贤居”……这样一种“采菊东篱”般远离城市喧嚣的悠然生活,就在距离武夷山核心景区不到3公里的小村落——南源岭村。在青山绿水的滋养下,时光仿佛也在这里突然放慢了脚步,为每一位路过的旅客精心打造了足够的闲暇静享人生。

走进村里任一家民宿,都会被一种用心所感动。“一店一品,一店一景”,每家民宿都各具特色。床头精心准备的绿植盆栽,院前屋后的茂林修竹,主人热心泡上的一杯香茗,都在传递着茶乡人特有的待客之道。

在村里最早办起民宿的胡德清看来,“慢游”的旅游新理念这几年在中国不少地方逐渐兴起,并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所接受:“武夷山是个自然人文底蕴丰富的地方,不论是领略这里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还是品味这里的茶文化、厚重历史、宗教底蕴,或是理学传承,都要游客内心宁静、放下平日工作的纷扰。”

而南源岭村支书江松文最早看到了城里游客越来越“返璞归真”的旅游新需求:“不少自驾游客并不想赶着游完武夷山所有景点,他们更希望和家人到这里过几天‘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这种需求正在不断增加,我们也要赶上这股旅游‘新潮流’。”

正是在这一理念下,闲置厂房被改造成了能集服务、住宿、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村民家空余的房间精心修葺一新成了民宿;原先在外边开宾馆的村民纷纷回来创业,几年时间内,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成了武夷山景区外的一颗明珠。

一字儿排开的原木桌椅,古色古香的茶具,青砖小楼里古乐悠扬、窗外流水潺潺。原本在城里开茶馆的林丽娟正是相中了南源岭的独特区位、自然优势,把店面转租出去,自己带着整套经营理念回到了村里开起了茶楼。

“慢游契合现代都市人找回乡愁和儿时烂漫的心理。这里能找到城里缺少的青山绿水,更适合茶文化的生活节奏,”林丽娟说,不少老顾客正是看到南源岭的幽静与惬意,慕名而来,品茗之间话人生酸甜苦辣。

眼下,南源岭还在继续打造完善各项基础设施:一条10公里长的“七彩田园慢道”已经粗具雏形;大王峰下一片四季瓜果飘香的生态农业园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全村三分之一村民从事与旅游业直接有关的工作,三分之一的村民自办公司,还有三分之一从事特色农业生产,”江松文说:“预计今年全村旅游总收入就能达到1200万元,‘在家致富’真正由梦想变为了现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