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枫桥景区水边自拍滑落运河 失联超24小时
2016-07-12 14:28:32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游客枫桥景区水边自拍滑落运河 失联超24小时

   前天下午5时20分左右,一名山东游客在随团进入枫桥景区游览的时候,不慎滑入京杭运河中。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该游客仍未找到,失联超24小时,各部门救援行动仍在继续。

  导游:事发突然大声呼救让人心惊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事发地点。根据枫桥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来到枫桥西侧靠近京杭运河的一处岸边。失踪者家属,景区工作人员,公安、海事等部门工作人员均在现场。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前天下午事发后,搜救队员在事发地进行了连夜搜救,直到昨天凌晨也没有找到失踪者。昨天上午继续搜救的时候,搜救队员已经将搜寻范围扩大到下游的何山桥到狮山桥附近。不过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仍然没有找到失踪者,而各相关部门仍然没有放弃搜救。

  记者昨天联系上了当时的地接导游韩女士,她告诉记者,失踪者所在旅行团是通过山东当地正规的旅行社组织的,一车游客中,60%左右的成员是孩子。韩导游回忆,当时她正带领团队在运河边的一条步行道上游览。事发时,她大约距离失踪者落水处不到20米,山东的随团导游突然大喊“李经理”,发现有人落水以后,导游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叫来了工作人员。

  现场:警示牌、救生圈均有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事发地点南侧不到5米的距离,有一块警示牌,上面写着“运河水险,严禁跨越”。距离运河的河岸大约4到5米左右,是一排不到1米高的护栏。在事发地点北侧不到2米的地方,有橘红色的救生圈,而栏杆都是1.5米左右高的竹护栏。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天为了防汛需要,景区对水岸周边都进行了巡查,部分可能出现危险的地方都加上了警戒线。就在事发地点一路之隔的水域,记者看到都围起了警戒线。记者在桥边和河边都看到有景区放置的小心滑倒的锥桶。

  猜测:可能是当事人为了自拍才出的意外

  据现场亲属介绍,失踪者姓李,今年40多岁,一行人都是在山东东营的一家旅行社报名的,团队行程是南京、杭州、乌镇、上海、苏州、无锡五日游。而李先生实际上是这个团队的领队,因为这个团队里大多数都是亲友、同事,互相都比较熟悉。亲属出示的行程单上显示,事发当天下午,旅行团应该到木渎参观,而之所以抵达枫桥景区,是因为旅行社临时改变的行程,而且入园参观的时间已经很晚,整个参观过程很赶时间。

  现场亲属推测,可能是江南水乡的风景吸引了他,他可能走到河边近距离欣赏风景并自拍。地接韩导游也告诉记者,可能是河岸边有湿润的泥土,加上前些日子雨后地面湿滑才引发了游客滑落运河。

  然而记者现场观察发现,运河河岸距离栏杆有4到5米,而紧靠运河的河岸都是水泥质地的。据了解,目前落水失联的李先生仍在搜寻中,具体原因仍在调查。

  ■延伸阅读

  水上安全要牢记

  苏州水网众多,而水上乘船项目以及河边游览项目也比较多,夏季又是溺水危险的多发期,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注意水上安全。

  如果自己因为意外落水,一定要尽可能地大声呼救,如果岸边或者水中有漂浮物,一定要抓紧。如果不会游泳的人,切勿惊慌,应立即屏住呼吸,尽可能使头部后仰,用嘴呼吸,等待救援者到来。如果有人前来营救,千万不要拼命抱住救助者,这样会给营救者带来危险,应该听从指挥,配合施救。

  如果遇到有人意外落水,第一反应是大声呼救并报警;如果是未成年人发现险情,应该请成年人来施救。情况非常紧急的话,可以使用周围的物品施救,例如救生圈等救生设备。现在苏城很多河边均配备有救生设备。

  在施救的时候,不要手拉手结成人链下水救人,在水深或者水下情况复杂的区域,手拉手救人很容易造成更多人员落水。如果不会游泳或者水性不好的人切记不要下水,否则不仅救不了他人,自己也会失去宝贵的生命。特别是未成年人落水后,其他未成年人不可以下水施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