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首选地 山西平鲁凤凰城
2016-09-21 08:54:12 来源:法治与社会

\

塞外深秋,天高云淡,蓝天如洗,层林尽染,满目流金,不仅是气候宜人的季节,也是出游的最佳季节。喜逢国庆长假将至,边塞风情文化旅游名镇----山西平鲁凤凰古城人民盛情邀请四方宾客前来感受塞外深秋古城的惬意,探寻古时军事文化。

\

\

山西平鲁凤凰古城坐落于晋西北风光旖旎,景色亮丽的山区。相传开始修筑城垣的时候,筑城的工匠在放线时,见城背依靠的北固山顶,落下一只美丽的凤凰,瞬时将工匠放好的工程线移到了正在筑城的坝门(即凤头)的位置。当时监督筑城的官吏,将此事上奏朝廷。朝廷得此消息,视为吉兆,认为这是一块润泽庶民的风水宝地,当场恩准,在此重金修筑城垣,并一再吩咐,按凤凰在山上蓄势待飞的姿势将城池依山而建,呈现出雄伟壮观、攻不可破的特点。

\

聚仙岩

\

香火旺盛的文昌庙

\

\

降道长

\

\

凤凰阁

平鲁凤凰古城明清时期是西口古道上一座集商贸和军事防守为一起的重镇,城内居住着的军民万余人。保存完好的平鲁凤凰古城,始建于明代成化17年,距今已有527年的历史,是古时边关军事重镇之一。古城依北固山而建,北高南低。有东、西、南三个城门和瓮城,呈凤凰展翅的布局扩展。明初设老军营,明成化17年(公元1481年)始建筑城,置平虏卫属山西行都指挥使司管辖,曾设军事重镇以阻北方游牧民族南犯中原,古城规划合理、建筑科学,格局布置为四大街八小巷,城墙周长3150米,高12米。

\

凤凰古城历史悠久,战国时赵惠文王置武州。秦为武州塞地,隶雁门郡辖。西置中陵县,新朝王莽始建国,改称遮害。东汉复称中陵,建武二十七年(51年)改隶定襄郡,并长期为汉室与匈奴等北方民族拉锯争战之地。北魏为畿内地。到了明代,据《明史·地理志》载:“平虏卫,成化十七年(公元1481年)置。与(山西)行都司同城。嘉靖中徙今治。”属山西行都指挥使司。城周六里多,高四丈,常驻军三千余人,配骡马五百余匹,是大同镇西路的路守所在。古时,这里北控大漠,据守西口古道;南接雁门紫塞,捍卫北方疆土。据《明史 地理志》载:“平虏卫,成化十七年(公元1481年)置。与(山西)行都司同城。嘉靖中徙今治。”属山西行都指挥使司。城周六里多,高四丈,常驻军三千余人,配骡马五百余匹。是大同镇西路的路守所在。正统三年设平鲁卫,清雍正年间改称平鲁县,1951年县址由平鲁城迁驻井坪镇。出东城门一个占地面积很大的教军场,这里就是古代训练士兵,战时点兵的地方。1951年县址由平鲁城迁驻井坪镇。关于平鲁城,在《宣大山西三镇图说》中记载:“本城土筑于成化十七年,万历二年砖包,周六里三分,高四丈。本路参将驻扎,原设有平虏卫及守备官,除援兵外所领见在官军一千六百六十六员名,马骡一百四十五匹头。边一十九里九分零,边墩二十五座,火路墩三十五座。本城北面邻山,凭高之势险与虏共之,东西邻冈,勾杆易及也。地固随在皆冲,而大水口等处更甚。边外汾水河一带,酋首小四台吉等部落驻牧,通板升。嘉靖间岢岚、应、朔之变,俱从此溃入,往那吉请降,俺答围城月余,城乏薪水,几不自全。议者欲联城接墩以扰全山之势,削冈开渠以豫桑土之谋,盖保障之至计云。”由此可见其历史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凤凰古城城内寺庙众多,仅北固山上有千佛寺(千佛洞)、聚仙岩、祈雨台、凤凰阁等大小十八座庙宇,常年香火不断。城内的将军府、员外宅、大戏台,抗日女英雄李林纪念馆,古城墙及瓮城等景点构成了这座塞外古城文化旅游名镇的厚蕴。

\

\

千佛寺

\

古城小街

\

古剧场

\

东城门

凤凰古城正南正北,四周夯起的土城墙,还较好地保留着。整个城池有东门、南门、西门,站在北固山的凤凰阁俯视整个城池可尽收眼底。城内街道呈井字形布局,东西、南北交错着当时的主要街衢。南门外有一西一东两眼水井,当地人讲,这是凤凰的两只眼睛。关于凤凰“蓄势待飞”的走向,民间历来认为凤凰头部朝向南方,尾部朝向北方。

\

瓮城

\

古教军场(练兵的操场)

这座古城不仅在长城防线上作用重大,同时也是北方游牧民族文化与汉民族文化交融的纽带,是晋蒙物资交流的中转站。从平鲁城明代平鲁图中看到,街道纵横交错,铺店林立,牌坊巍峨,形态各异。特别是城内北固山寺庙建筑群,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誉为平鲁“古八景”之首。

平鲁古八景,凤凰古城就占据了四景,固山巍焕为平鲁古八景之首。

固山巍焕

固山即平鲁古城之北固山,平鲁古城北城墙筑于北固山顶,城墙东西直下将山分割,内外各半。城内祠宇寺庙,星罗棋布,亭台楼阁,鳞次栉比,香烟缭绕其间,俨然海市蜃楼现于城上。登山顶远眺,遥瞻数十里,明总督翁万达曾题名北固山为“最高峰”,因题“固山巍焕 ”。 清代王姓教授题诗曰:“北固山围平鲁城,三台鼎峙自天成。崚嶒磬石声名壮,巍焕层楼气象宏。道路遥瞻惊突兀,登临环顾羡峥嵘。欣逢万国咸宁日,永镇边疆拱大清。”

石壁龙迹

海拔1596米的北固山至清雍正之后,山上有庙宇21座,僧道350余人,香烟缭绕,人神共荣。山上天地庙主殿墙后有一洞,洞口周围有白玉状之物,似巨龙穿洞所遗下的鳞甲。后人将洞口鳞甲玉片保存,枕石刻“卧龙碑”,立于寺院之中。从此闻名全县,称“石壁龙迹”。清代王姓教授题诗曰:“闻到神龙破壁飞,梵宫石迹印山隈。金鳞日上朝凝彩,玉甲月来晚带晖。雷动风和迎客至,露垂夜冷引僧归。自从变化乘云去,留得灵奇载翠微。”

奎光映照

奎星山坐落在凤凰城外东南处,和城东南角楼对峙,形成一楼一山,遥呼相应,成为戍兵护城重地。奎星山上建有寺院,院内筑七层高塔,塔顶筑一水晶宝灯,灯光如斗,夜间点烛,光芒四射,全城可见。传说每逢农历二月十四日辰巳两时交接之际,如把正殿殿门打开,可见一头戴乌纱,身着朝服,腰系玉带,手托大印的奎星神像阴影映于正殿地上,随着日光的移动而在殿内移动。巳时一过,阴景消失。除此日此时外,虽能看到阴影,但杂乱无章,不甚明溪,故此影称为“奎光映照”,又称“奎星映照”。清代王姓教授题诗曰:“岩城犄角峙崇岗,奎聚星辉势欲翔。朝映晴霞凌彩笔,暮凝壁蔼吐文芒。龙光射斗峰逾秀,剑气冲霄焰正长。谁实筹边为远策,胸中应有甲兵藏。”

恒岳峙屏

凤凰城外西南一公里处,有一山峰,其神峻高险,形似北岳恒山,故名北岳山。山顶筑有北岳行宫,殿阁高耸,亭楼华丽,景观别致。特别在山门内道北建一精雕大理石壁,石壁边上雕有龙凤花卉图案,中间记述古代史实。自古以来,北岳山与北固山相拱,奎星山成翼,铸成凤凰城的天然屏障,故称“恒岳峙屏”。清代王姓教授题诗曰:“北岳恒山自巨灵,凭谁位置向郊坰。路旁华表留长眺,楼上晓钟动远听。势合岩城三鼎重,秀分绿野一峰青。天开胜景空中现,翠蔼晴霞列画屏。”

平鲁凤凰古城的美景和神秘足以使您沉醉其中,乐不思蜀。古城人民已经敞开宽阔的胸怀、张开热情的双臂,欢迎四方宾客的到来! 本刊首席记者 赵青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