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钟添昌熊桃珍夫妇 8年献血总容量近10万毫升
2016-09-28 23:06:17 来源:南方日报

\

钟添昌、熊桃珍夫妇。何森垚 摄

走进钟添昌的家,客厅最醒目的柜台上摆放着奖杯和奖牌,闪着耀眼的光芒。奖杯和奖牌的中间堆叠着红色的献血本,这28本献血本记录着钟添昌一家三口8年来的献血之路。

2008年汶川大地震,远在梅州的钟添昌从电视上看到触目惊心的场面,心中为灾区做些事情的想法油然而生,于是他走上街头为灾区献血。自此之后,钟添昌便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妻子和儿子随后在他的带动下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

8年来,钟添昌献血83次(含全血、血小板,下同),他的妻子熊桃珍和儿子钟金胜分别献血24次和18次,一家三口的献血总容量近10万毫升。一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是4000毫升左右,钟添昌一家献出了大约相当于25位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这对“献血达人”夫妻因此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而这一家也被邻居称为“热血家庭”。

夫妻同获无偿献血金奖

个头不高的钟添昌留着平头短发,中间掺杂着些许白发,因常年务农耕作,晒出了一身健康黝黑的皮肤,今年55岁的他看起来精气神十足。他的妻子熊桃珍因车祸留下后遗症,走路不太利索,脸上挂着善意而平和的笑容,略显羞涩,不善言辞。

8年前,47岁的钟添昌第一次献血源于一个朴素的想法:“帮助灾区的人民。”那年,钟添昌还住在位于梅江区三角镇的老家,家里有一些田地,他和妻子靠种果树和蔬菜养活一家人。5月12日那天晚上,务农回家围坐在电视机前吃饭的一家人看到电视里汶川地震后的画面,触目惊心,钟添昌当即产生了帮助灾区灾民的想法。关注了几天地震的新闻后,家境贫寒的他思来想去,献血是他力所能及的贡献,便与邻居一同到城里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当时想法很简单,电视里说灾区需要血救人,第一次献血就献出了200毫升的全血。

第一次献血的钟添昌十分紧张,整只胳膊绷得紧紧的,医务人员不断拍他的手臂让他放松,血液才慢慢从针孔里流出来。献完血后,钟添昌觉得全身轻松,一想到自己的鲜血即将送往灾区,成为拯救同胞至关重要的血液,钟添昌感到十分欣慰。“虽然只有200毫升,但我觉得十分自豪。网上经常有人说献血会上瘾,身体上的上瘾没有科学依据,我也没有感觉,如果真说有上瘾,可能是心理‘上瘾’,想要己所能及地帮助更多人。”

3个月后,得知献血小板无需半年恢复期,且能更直接帮助病患,他便再次前往血站献血小板,刚出门妻子就叫住了他。“她当时说,你去献血吗?我也一起去。”原本只想去看看血站环境的妻子也在此次加入了献血队伍。几个月后,刚大学毕业的儿子钟金胜也献出了人生第一个200毫升血液。“主要还是受到父母的感召,父母身体力行地帮助他人,我也想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人。”钟金胜说。

钟添昌一家因此受到社会的赞誉,夫妻两人都获得了“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多次拿到省、市颁发的献血奉献奖。

心存善心得到善报

因长期无偿献血,钟添昌和家人在血站做了基础信息登记,只要血站库存量偏低,打电话给他们,他们便随叫随到,有时血站没有通知,他们也会主动到血站献血。

从第一本献血本至今,钟添昌一家已累积拥有24本献血本。8年来,钟添昌参与了83次献血,其中机采血小板85.25个单位;熊桃珍献血24次,其中机采血小板32.5个单位;钟金胜也已献血18次,其中机采血小板16个单位。一个单位的机采血小板相当于800毫升全血,钟添昌一家的献血总容量至今已近10万毫升,仅钟添昌长一人献血总容量就达6.66万毫升。按照一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4000毫升左右来计算,他们一家三口献出了大约相当于25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

这对农民夫妇“献血达人”帮助了无数人,在困难时期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资助。2013年7月12日,熊桃珍骑着自行车从菜市场买完菜回家的路上,被飞快而过的货车撞倒在10米开外,当场倒地不省人事。血肉模糊的熊桃珍被立即送往医院治疗,经检查,她脑内出血,颈部受到严重撞伤,背部和小腿大面积擦身,在医院住了半月,仍然神志不清。

这场车祸让这个原本清贫的家庭雪上加霜,钟添昌把家里所有存款用于妻子的治疗,仍有较大的缺口。此时,长期献血过程中结伴的献血志愿者们帮助钟添昌一家人,向社会发出求助信息,并得到媒体的关注。钟添昌一家多年来不间断献血的故事感动了社会各界人士,他们纷纷伸出援手,资助这个清贫的家庭。

“当时一共收到了4万多元的善款,刚好用于妻子手术。”回想起当年,钟添昌热泪盈眶。“心存善心的人也会得到他人善意的回报。在我们一家最困难的时候,多亏了社会上的热心人士,这也让我更有热情地回报社会。”

车祸后,熊桃珍左腿受损,不能承受太大的压力,只能一瘸一拐地走路。因车祸而致脑出血,也让熊桃珍远离了献血队伍,但她依旧得到着社会各界的关爱。

期望60岁时献血超过百次

为能提供健康的血液,钟添昌坚持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定时锻炼身体。每次献血前,他还要提前几天保持清淡饮食,但他从未觉得麻烦。“我就怕提供不良血液害了别人,或是献出的血液最后检测不能用。”

参与无偿献血的同时,钟添昌一家人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除了到无偿献血点义务帮忙之外,他们也会热心鼓励身边的人参与无偿献血。“我的亲戚朋友,我的邻居很多人都参与过无偿献血,他们还会特别叮嘱我,下次去献血一定要叫上他们。”钟添昌说,在他的带动下,身边许多人都默默参与到献血志愿活动中。

钟添昌说,他也时常注意到网上关于献血骇人听闻的假消息,但他从来不信。“我自己就是实例,只要到有资质的献血站、献血点献血,不会有任何有损健康的情况。反而经常献血还有助于身体健康。看我现在身体多棒,下地干活完全无碍。”钟添昌说,在与他人宣传献血好处时,他常以自己和身边经常献血的朋友为实例。“献血对心脑血管系统有好处,还可以预防、缓解高粘血症,提高身体的造血功能。我们经常献血的人中没有几个有‘三高’的。通过传播献血知识,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也是为和谐社会出一分力。”

2012年,卫生部颁布《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将无偿献血年龄上限从之前的55周岁,放宽到60周岁。今年已55周岁的钟添昌即将达到年龄上限的要求,他目前最大的心愿是达到年龄上限时,他的献血次数能达到100次以上。“我现在的身体完全没问题,这两个月孙子出生了,家里很忙,我计划过几天去献血。”钟添昌说,等孙子长大成人,他也会鼓励孙子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是利己又利人的好事,我并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伟大的事,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同时也是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

■链接

钟添昌8年献血83次,平均一个月零几天就献一次,这个频率是否正常,会不会影响健康?对此血站工作人员解释,钟添昌一家三口共百余次的献血经历中,大部分是机采血小板,与献全血必须间隔半年不同,机采血小板自2012年起便从原来的间隔不少于4周调整为不少于2周,但不大于24次每年,因此钟添昌及其家人献血的频率在正常范围之类。“血小板在临床实用性更强,且血小板恢复更快,对于经常献血的人,我们会鼓励他们献血小板。”

原标题:8年献血总容量 近10万毫升  ●南方日报记者 张柳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