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红十字会法加强对红十字会监督、规范
2017-02-24 22:11:1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就红十字会法修订案等回答记者提问。

由于此前发生一些对红会公信力有影响的案件,社会对红会公信力产生一些质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指出,这次修法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加强对红十字会的监督,规范红十字会的行为。新法专设一章规定红十字会的财产和监管,“根据法律规定,红十字会的资产由五部分组成,但是最主要的是两部分,一是政府拨款,二是社会捐助,并且随着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可能红十字会的社会捐助会越来越多。红十字会的财产、收入和使用情况接受人民政府审计等部门的监督,红十字会接受的社会捐赠及其使用情况,接受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的监督,这样就进一步明确了。”

新法增加一章法律责任,红十字会及其工作人员、红十字会外的单位和个人及有关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侵犯红十字会权益的,都要分不同情况承担法律责任。此外,新法还对红十字会的职责作出补充完善。

郭林茂介绍,“中国红十字会原来的主要工作就是通常所说的‘三救’,即救助、救护、救援。但是随着中国红十字会的发展,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拓展,最突出的拓展就是现在的‘三献’,无偿献血、人体和遗体器官捐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对这项工作通过法律的规范增加内容,对红十字会工作给予支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