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捐衣服,让人免于受冻;捐食物,让人免于饥饿;唯有捐血,让人得到生命
2017-10-24 23:28:59 来源:

我第一次献血是高三,献了一品脱,472毫升,当时年轻气盛,毫无任何不良反应。(编者注:在美国献血)

第一次觉得献血后有些感觉不好,是大一,前一晚熬夜复习,没吃早饭去考期中,出来看到献血车,作死就上了。从献血车到寝室大概200米,差点没走到。当时觉得头嗡嗡的响,心跳加速,胸闷,心脏很不舒服。后来还是咬牙爬到了寝室三楼,脸色苍白倒到床上,休息了半个小时,就活蹦乱跳去食堂吃午饭了。

献血的潜在危害是有的,但跟救人命相比,就不值得一提了。献血前后多喝水,献血后多休息一会儿再离开。记得吃血站提供的饼干,饮料,跟工作人员侃侃再走。

很多研究,尤其是那种对人类健康的研究,都需要经年累月的数据采集。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人类才发现我们有不同的血型。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进无偿献血也只有42年的历史。恐怕目前很难能找到定期献血,并且献了一辈子的人的数据。

我爸年轻时会定期献血,按规定我们全家用血是终身免费。老爷子上了年纪有了三高,但我个人觉得跟年轻时献血无关系。我如今的献血量已经是我爸的几倍,除了胳膊上的针疤,没有任何健康影响。

我献血没有献血证,也没有任何文字说我光荣。我以后如果在美国用血,跟从来没献过血的人是一样的。有时我会拿到当地棒球队的门票两张,有时会拿到一个冰淇淋兑换劵,有时只是一件XXXXXL号的超大衬衫(当睡衣),有时什么礼物都没有,只有饼干和运动饮料。

但我是喜欢献血的。捐衣服,让人免于受冻;捐食物,让人免于饥饿;唯有捐血,让人得到生命。

===========================

感谢大家点赞和留言。

我熬夜后还献血,的确是对自己和他人都不负责任的行为。请大家切勿模仿。

我说的,献血后多喝水,被指出是不对的,应当适当补充水分。

也发现了国内采血中心比国外的要具人性化,有八宝粥,牛奶,面包,糖果...国外:哎呀妈呀,我们发现了个健康的血牛,吸!

留言中有很多知友分享自己献血的小故事,很暖心。我尽力在给每一个小故事点赞:感谢你们,挽救了他人的生命。献血救人固然好,但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千万千万不要勉强。

来源于知乎:献血到底好不好,其中有什么内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