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女王”的百亿诺捐疑云
2018-06-22 00:03:05 来源:《中国慈善家》

 作者:杨百会

何巧女曾多次承诺,将捐赠部分股票和巨额现金用于公益。有媒体估算过,近几年其承诺的捐赠,总值超过180亿元。东方园林资金流的捉襟见肘,让媒体开始质疑:何巧女承诺的捐赠是否还可以兑现……

\

何巧女

东方园林董事长

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会长

来源:《中国慈善家》2018年6月刊,原文标题《“百亿诺捐”疑云》

在今年3月9号举行的东方园林颁奖盛典上,何巧女提到东方园林的一个“小目标”:要打造最美的千镇万村。

“等我把千镇万村打造好了以后相当于什么?相当于10个瑞士。我们打造的花海,超过世界上所有的花海;我们打造的田园,一定要超过欧洲最美的田园;我们打造的度假农场,会超过美国所有的农场总和;我们修复最多的世界文化遗产小镇。”说到这里,何巧女提议台下的四五千名员工:“热烈鼓掌!”

东方园林全称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由何巧女创立于1992年。2009年11月,东方园林登陆深圳A股,成为中国园林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2015年,东方园林转型,开始“二次创业”,从原来的市政园林业务转到以水环境治理为主的生态修复、以危废处理为主的环保业务和全域旅游上来,被称为“水环境治理第一品牌”。

但眼下,东方园林正遭遇一场资金“寒流”。

因为发债不利——发债10亿仅借到5000万元,东方园林股价连续4天暴跌,市值蒸发百亿,不得不在5月25日宣布停牌。

事实上,东方园林处于资金链紧张的状态,在圈内早已不是秘密。据媒体报道,仅2018年以来,何巧女就质押个人股权多达10次以换取融资。

此次发债失利后,何巧女为应对即将到期的巨额债务而进行的股权质押,正是今年的第10次。官方公告对此解释为“用于个人融资”。至此,她已累计质押了将近七成个人所持东方园林股份。

此前几年,何巧女曾多次承诺,将捐赠部分股票和巨额现金用于公益。有媒体估算过,近几年其承诺的捐赠,总值超过180亿元。

去年以来,何巧女个人公益基金会——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11月,专注于生态环保领域,以下简称“巧女基金会”)频频发力,公益项目全面铺开。根据东方园林官网披露的信息,巧女基金会目前在国内共有9个项目正在实施,近百个项目正在推进。

东方园林资金流的捉襟见肘,让媒体开始质疑:何巧女承诺的捐赠是否还可以兑现……

2018东方园林颁奖盛典的主题是“向地球的最高峰出发”。

\

“七个世界第一”

去年,东方园林颁奖盛典的主题是“聚势登峰”,提出3118大战略规划;一年过后,主题变成“向地球的最高峰出发”。何巧女在演讲中提出,东方园林要创造七个世界第一,即河流治理、生态修复、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景区开发、危废处置和保护濒危物种。

几乎任何时候都显得自信满满的何巧女在这次演讲中说自己一度紧张,因为“一旦宣布出去,就不能退缩”。她提到,有一次公司开会讨论黄河治理时,她也紧张过,“黄河我真的有点不敢(做)”,但下属给了她鼓励:“何总,咱们不做黄河,别人就做了,到时候太难看了,我们会受不了的。”“他怕别人把黄河做差了。”何巧女说,“我们要用三位一体(的方式)复兴黄河。”

七个世界第一是2015年何巧女宣布“二次创业”时确定的东方园林未来战略“心系地球”的具体化,当时她宣称:“3到5年内,东方园林生态股份市值将达到1000亿元。”

这已不是她第一次提到千亿梦想。早在2009年东方园林上市时,何巧女就明确表示要做到千亿市值。2016年底,她说:“明后年有望到千亿元。”另一个千亿时间表是2016至2019年,她说,东方园林净利要实现10倍增长,实现千亿市值。

前一段时间,有媒体就最后一个时间表发问何巧女:“现在还有一年多时间,是否还能做到(1000亿元)?”她回答:“没问题。”——当时东方园林市值400多亿元。

她的“自信”,也许来自于东方园林近几年来在PPP领域内的领军地位。

东方园林在水环境治理和全域旅游方面的业务模式主要是PPP模式,即“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和政府或其代表方共同设立项目公司,并通过项目公司实现对PPP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等功能”。作为国内最早进行PPP模式研究和参与PPP项目落地的民营企业之一,东方园林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不断拿下PPP项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方园林共中标PPP项目88个,累计投资额1434.51亿元,业务范围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业务规模及业务范围在国内民营企业中多年保持领先地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PPP其实是把双刃剑,虽然能带来规模的快速提升,但战线太长,周期性过长,会占用大量资金。而且,随着国家层面近期对PPP的清理整顿,银行贷款收紧,现金流紧张问题随之凸显。

据相关媒体报道,东方园林今年需要兑付的尚未到期债券共计29亿元。5月24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6月和第四季度回款完全可以覆盖公司年内到期债券,但有媒体质疑其“借新债还旧债”。5月29日,东方园林再次发布的公告显示,5月25日何巧女向第一创业证券、五矿证券、华创证券、国海证券各质押2324万股、122万股、300万股、360万股,分别占其持股2.09%、0.11%、0.27%、0.32%。4笔质押合计3106万股,是其持股的2.79%。但这条公告很快即被删去。

巨额诺捐

2012年10月,何巧女向其母校北京林业大学捐赠4000万元。一个月后,巧女基金会成立。

\

基金会成立之初,捐助范围为“助学扶老、扶困济贫、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捐赠对象包括何巧女的老家浙江金华武义下埠口村及母校武义一中等。

此外,根据巧女基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2013和2014两年,“基金会先后支持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设立四大生态智库,全方位支持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并与众多慈善机构在多个领域合作。

2014年,何巧女的公益理念开始发生变化。这一年,她见了比尔·盖茨。比尔·盖茨对她说:“世界上有一些事情是政治家可以解决的,有一些事情是企业家可以解决的,有一些事情是只有慈善家才可以解决的。只有政治家、企业家和慈善家都共同努力,才能让世界更加美好。”在2015年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她对与会者回忆了这一幕。

次年,何巧女带领基金会团队出国参访欧美多家拥有悠久历史的家族基金会。这一年,巧女基金会的宗旨成为“心系地球,积极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开始与东方园林的转型联系起来。

2015年8月8日,深圳慈展会期间,何巧女承诺向巧女基金会捐赠个人持有的7630万股东方园林股票,方式为逐渐减持变现,目标在于将该基金会打造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家族基金会”。此举引发行业震动。

当时这些股票市值约29亿元。“太多了。”一位知情者回忆听闻这条消息的反应时说。

\

3个月后,何巧女干了另一件大事:联合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等五名中外慈善家,在深圳联合成立国际公益学院。(根据《公益时报》今年2月报道的《何巧女的捐赠清单》一文,何巧女在2015、2016两年时间内向该学院捐赠资金超过2600万元。)

这两件事令何巧女声名鹊起,被称为2015年度中国慈善界的一匹“黑马”。她由此荣登2016胡润慈善榜和2015年中国捐赠百杰榜——在胡润慈善榜上,她位居第三,仅次于马化腾和陈一丹;在中国捐赠百杰榜上,她则高居第一位。

这两个榜单均是以其股票换算后的29亿元现金进行排名。至今,在巧女基金会官网上,这笔捐赠也是何巧女唯一一笔明确具体数额的捐赠。

据一位了解内情的业内人士分析,股票变现的形式并不容易操作,因为巨额股票对股市的影响很大,从而导致变现压力大,而且当时何巧女持有的部分东方园林股票处于质押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何巧女宣布捐赠这笔股票时,东方园林股票正处于停牌状态(2015年5月27日至2015年12月6日期间停牌)。2015年12月8日,东方园林复牌,此后股票连续3天跌停,相比半年前,30亿元缩水近三分之一。而以今年5月25日停牌时的股票价格计算,何巧女承诺的这笔捐赠,实际价值已不足原来的一半,只有11.46亿元了。

自2016年始,何巧女在捐赠方面的承诺更多了。

2016年4月10日,在第8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作为“中国企业家木兰公益联盟”的发起人,何巧女承诺巧女基金会将捐出1亿元,作为联盟的第一笔捐赠款。

\

何巧女在2016东西方慈善论坛上讲话

2016年8月,何巧女在夏威夷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宣布,向阿拉善SEE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亿元,用于支持设立环境产业联盟“任鸟飞”专项基金。

\

何巧女与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议程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特别顾问纳巴罗先生(右)

2016年11月,何巧女在联合国摩洛哥气候大会上宣布,将由巧女基金会投入10亿美元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事业,其中2亿美元将用于海外,尤其是南南合作项目。另外作为种子基金,巧女基金会将投入1500万美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并从中拿出150万美元支持联合国南南气候伙伴关系孵化器项目。

2016年,何巧女承诺捐赠累计金额为60多亿元人民币,但与2015年的股票捐赠是否存在关联不得而知,巧女基金会对此并没有做出明确说明和界定。

\

2016年12月,在第15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何巧女表态,“希望巧女公益基金会在10年内募集200亿元”。她表示,去年(2015年)她所捐赠的股票到明年(2017年)可以升值到60亿元,其中的50亿元她将投入大自然保护,另外的150亿“缺口”,将来自面向个人会员和机构会员的筹资。

在巧女基金会的官网上,“发展200万个人会员”是其七年战略中的一个目标。

然而,根据2016年9月1日起施行的《基金会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的规定,基金会不得吸收会员。

\

2017年10月14日, 何巧女(左三)出席在摩纳哥举办的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议。

去年何巧女的一笔大额捐赠承诺最为人熟知:2017年10月,她在于摩纳哥举办的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议上宣布,捐出15亿美元,用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同一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摩纳哥宣布,何巧女成为全球第15位“自然守护者”。成为自然守护者,意味着成为全球环保界的“灯塔”,是对一个环保公益人士最高级别的国际认可。

\

2017年10月14日,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与全球最大的大猫保护组织Panthera在摩纳哥签署合作协议,巧女基金会将先期投入2000万美元,在全球建立10片大猫种群保护地。

此举令外界对何巧女的赞誉不绝于耳,亦引发媒体高度关注。然而据知情人士称,东方园林内部却绝口不提此事。在巧女基金会官网上,亦无关于这一捐赠的记载和说明,仅有一篇关于何巧女成为“自然守护者”的报道。

“东方园林和巧女基金会的公关其实是一拨儿人,他们对此事非常忌讳,不希望被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说,“甚至是几年前的捐赠,大家都知道的,(此事之后)一个字都不能提。”

据《何巧女的捐赠清单》一文统计,近几年何巧女的承诺捐赠已超过180亿元。而现在东方园林市值403.22亿元,何巧女持有比例为41.52%,换算为现金,约为167.4亿元。承诺捐赠已超过其个人当前公开的财富总额。

“她到底捐了多少,承诺了多少,兑现了多少,他们(东方园林)自己都说不清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回应挺难的,怎么说都不对。”

何巧女本人在今年东方园林的颁奖盛典上,对15亿美元捐赠一事作了解释:“因为巧女基金会拥有东方园林7.5%的股份,虽然现在(市值)才40多个亿,但东方园林市值1200亿的时候,巧女基金会拥有百亿。”然而,根据东方园林2017年度报告,持股东方园林5%以上的股东只有何巧女和唐凯二人,并无其他第三个主体持股比例为7.5%。

在《南方都市报》今年2月份的一篇报道中,巧女基金会的负责人曾这样回应记者对这笔15亿美元捐赠的追问:“承诺捐赠和捐赠,这是完全的两回事,承诺捐赠有一个非常科学的规划,我们基金会也正在策划当中。”该负责人称:“何总在会上说得很清楚了,捐资承诺在7年时间之内,按照我们这边科学的规划和计划,分批次地逐年兑付。”

登上2016胡润慈善榜第三位之后,2017年,何巧女并没有进入该榜单。依例,胡润慈善榜会将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都统计在内。如果2017胡润慈善榜认可2016年11月联合国摩洛哥大会上何巧女那笔10亿美元的承诺捐赠,那么何巧女应位居榜首。

\

2018年胡润慈善榜何巧女重新上榜,位居第16,理由是何巧女“以个人名义捐赠北京木兰汇公益基金会1.2亿元,支持贫困女性创业就业;捐赠阿拉善任鸟飞项目1000万元”。在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议上宣布的那笔15亿美元诺捐没有被计入在内。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和国际公益学院联合发布的“中国捐赠百杰榜”同样出现了类似的情况。2015年中国捐赠百杰榜上,何巧女因承诺捐赠7630万股股票位居第一。但在之后两年里,虽屡有巨额承诺捐赠,2016和2017中国捐赠百杰榜上,何巧女却没有上榜。

关于以上承诺捐赠的具体落实情况,《中国慈善家》记者多次向巧女基金会有关负责人求证,但截至发稿前,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以商业的手法做公益

2017年,巧女基金会确定六大战略: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流域与海洋保护、城市生物栖息地、国家公园与世界遗产、气候变化与青藏高原、一带一路及海外发展。何巧女开始将公益的战略方向聚焦到“保护生物多样性”上来。

\

去年12月,三个巧女自然保护中心密集揭牌成立,分别位于陕西扶风、青海囊谦和辽宁大连,另外,新疆天山雪豹保护管理公益项目也正式启动。进入2018年后,湖北洪湖、辽宁蛇岛老铁山也建立了巧女自然保护中心。

何巧女在今年东方园林的颁奖盛典上透露,巧女基金会2018年有79个项目在推进中,9个已经开始实施。“每个项目除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外,还要扶贫,做大自然教育。每一块保护地这三件事都必须要做。”

去年12月,在2017(第16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主题演讲中,何巧女表示,她希望在中国做1000多个环保项目,做10万平方公里,“这样我们就可以保护1%的国土。”而巧女基金会官网呈现的目标是,“保护千分之一国土面积”。

何巧女对项目推进的速度和影响力要求颇高。此前,因为对几个公益行业出身的基金会高层不满,巧女基金会连续换了好几个负责人,有的待了几个月就走了。“她有种商业上的优越感,瞧不起公益人,觉得公益人做事太慢了,一定要商业上的人来做。”一位与何巧女有过合作的公益人向记者透露。

何巧女对这一点并不忌讳。“巧女基金会的速度得到全球同行的高度认可,大家说这个叫巧女速度。”她在2017(第16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分享过自己的公益经验:“有几个原因,一是我们的组织架构跟东方园林是一模一样的,有拓展部、项目部、研究院、互联网平台、募款部。我们的员工全是东方园林调过来的,拥有一样的股权激励方案,而且我们对这个行业又比较熟悉,(所以)我们迅速铺开了工作,以商业的手法做公益。”

几个月前,巧女基金会发布招聘信息,招聘包括项目运营人员和环保各领域技术人员在内共134人,有效期至今年年底。

\

2017年8月16日,巧女公益基金会召开《大自然保护系列规划》专家论证会,图为巧女基金会总裁董策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该招聘信息,“巧女基金会预计7年(投入)100亿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将支持超过200个自然保护地项目,聚焦六大战略。”这一表述是罕见的。“之前在对外宣传上,凡是涉及公益节点的叙述在巧女基金会都属于禁忌,不可提及。”上述公益人士表示。

\

何巧女一向远离媒体,媒体上可见的对她的专访很少。外界看起来性格张扬的她说因为自身性格原因,不喜欢采访。

唯一可以窥见当下何巧女公益态度的是招聘信息的最后一句话:“我们相信公益的力量和东方园林的商业力量,将在未来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