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调查:“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你怎么看?
2018-06-23 12:18:20 来源:凤凰网公益

6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把游戏障碍(即通常所说的“游戏成瘾”)列为精神疾病。游戏成瘾首次被世界级权威机构划归为精神疾病,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

游戏成瘾被定性为精神疾病,引发不少经常玩游戏的青少年及其家长的忧虑,他们不清楚自己或者他们的孩子目前是否“患病”已久。那么,究竟玩游戏“玩”到何种程度会被视为游戏成瘾呢?据《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中的定义,游戏障碍即一种游戏行为(“数码游戏”或“视频游戏”)模式,特点是对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游戏,以致其它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游戏仍然继续下去或不断升级。就游戏障碍的诊断而言,行为模式必须足够严重,导致在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场或其他重要领域造成重大的损害,并通常明显持续了至少12个月。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脑游戏、手机游戏等游戏产品不断丰富,自控能力较弱的青少年逐渐成了游戏成瘾问题的重灾区。近日就有媒体披露,目前我国玩“王者荣耀”游戏的小学生就有1000多万。还有权威报道指出,网络游戏成瘾的发病率为0.3%-10.8%,且在青少年群体中尤为严重。此外,有医生也提出,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亚洲,有超过10%的青少年游戏成瘾,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有人可能会问,青少年玩电子游戏真的是洪水猛兽吗?不同于部分家长对游戏如临大敌的态度,一些权威领域目前已经开始为游戏“正名”,并显示出了充足的信心。随着电竞行业的发展,游戏逐渐被规范化接受,作为专业学科被请进了部分高校的课堂。曾有机构统计,我国已经有20多所高校相继开设了电子竞技专业,电子竞技正式列入本科专业。在每年的应届毕业生招聘季中,科技公司游戏策划师等游戏类相关岗位,也是不少毕业生梦寐以求的高薪职业。除了教育界“接纳”了游戏,体育界也对其展示了较高的信心。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已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正式体育竞赛项。去年10月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第六届峰会上,国际奥委会经讨论,也同意将电子竞技视为一项体育运动。2022年,电子竞技将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隆重登场。2024年,电子竞技还有可能进入巴黎夏季奥运会。

因此,青少年玩游戏不是洪水猛兽,但长期沉溺其中、失去自控力且严重损害他们生活其它方面的就应另当别论了。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此次将游戏成瘾归为精神疾病,其目的也并不在于反对青少年接触游戏,而在于警示他们不要过度沉溺其中,警示他们留意自己花在游戏活动上的时间以及游戏行为模式可能引发的对他们身心健康和社交功能的任何变化。毕竟,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长智力、塑造性格的关键阶段,一旦期间对游戏成瘾且没有得到较好的引导和治疗,未来他们的健康、学业、社交以及与家人的感情可能都要遭受较大损失。因此,家长、学校和社会需要密切关注青少年的游戏成瘾问题,争取做到早发现、早引导、早治疗。

此外,由于“游戏成瘾”目前缺少判断标准和有效治疗途径,很多非患者被误诊为患者并被暴力治疗,严重背离了治疗初衷。譬如,有些家长急于“拯救”游戏成瘾的孩子,出现了盲目哄骗青少年到类似江西豫章书院修身教育专修学校、山东临沂市网络成瘾戒治中心等伪国学教育机构、暴力网戒中心的情况,造成部分青少年被侮辱、殴打、电击甚至延误重疾治疗,更甚者导致个别青少年脱离家庭甚至自杀,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此次,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中列入游戏障碍,为其提供定义和诊断标准,将促使卫生专业人员更加关注游戏成瘾的发生风险以及相关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有助于提供更多的健康、有效的治疗手段,使游戏成瘾能被正规医院诊断、收治,医生也能根据标准来诊断,避免出现误诊情况。

目前,网络上关于此次世界卫生组织将游戏成瘾归为精神疾病的争论还有很多,为了了解多数网友的真实想法,《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公益和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你怎么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