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18中国公益慈善十年十大热点”评选结果出炉
2018-06-25 22:04:08 来源: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

6月20日,在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与第一财经联合主办的“2008-2018中国公益十年高峰会暨2018年《慈善蓝皮书》发布会”上,“2008-2018中国公益慈善十年十大热点评选”结果出炉。

此次评选共收到73名专家投票,3445名公众投票,评出的十大热点以2008年的汶川地震为序幕,以2016年《慈善法》出台为终章,回顾了中国公益慈善领域高速发展,而又充满争议的十年。

以下为本次评选的支持机构“公益资本论”创办人黎宇琳撰写的短评:

一个重要的背景是,中国公益事业虽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破冰解禁,但主要还是“精英慈善”和知识分子小圈子里的公益试验,而2008-2018的十年,是中国公益开始从边缘走向主流的十年。

关于这十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感,有人将之称为“失去的十年”,也有人认为这是“公益的春天”,而从此次评出的十大热点看来,更多的是展现了一个“觉醒的十年”:与以前相比,如今民众更多地参与进来了,民营企业家也更频繁地介入了。

此次十大热点的评选记录了很多具有进步意义的事件,比如2008年汶川地震、北京奥运所引发的志愿热潮;以阿拉善SEE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家对公共事务的参与;以“冰桶挑战”与“99公益日”为代表的互联网创新等等……当然,谁也不会漏掉2016年《慈善法》的出台。

从评选结果来看,十大热点多集中在最近十年的前半段,有4个热点主要发端于2008年,而在2012年至2018年间,只有两个热点出现。这一方面与评委团评选风格有关,他们注重某个新闻事件背后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而这些影响的发生需要用更长的时间观察;而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2008-2011年是中国公益界的多事之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以社科院研究员杨团为首的专家评委团展现出很强的批判精神,郭美美、陈光标、三聚氰胺事件、玉树地震善款“汇缴”等一度引发了巨大争议的丑闻悉数入围,“负面事件”占十大热点的40%,这在一贯重在弘扬成绩的中国评选中是很少见的。

以下为此次评选的评选标准:

\

以下为此次评选的计分计算方式:

\

2008-2018中国公益慈善十年十大热点

(按照热点发生的主要时间排序)

1

民间力量参与南方冰雪与汶川地震救灾

2008年中国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年初南方的冰雪灾害和“5·12”汶川的地震最为严重。大灾激发了中国社会各界空前的慈善捐助热潮。截至12月初,各界地震捐赠款物达751.97亿元,其中,个人捐款达458亿元,首次超过企业捐赠。大灾中迸发出的巨大民间力量影响深远,使得2008年被称为“中国民间公益元年”。往后十年,中国民间公益在曲折中走上专业化、组织化、协同化的道路,触动了中国社会治理体系的重构,促使社会力量被逐步纳入政府社会治理改革范畴。

2

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激发志愿服务热潮

受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的需求激发,2008年中国志愿者至少增加了1472万人。在相当程度上,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普及了志愿精神、拓展了社会的志愿服务认知、推动了公民的志愿行动、触动了志愿服务管理体系的构建。这一影响持续发展,终在2017年推动《志愿服务条例》出台与实施,填补了中国志愿服务国家层面的立法空白,标志着中国志愿服务进入制度化建设阶段。

3

三聚氰胺事件引爆奶粉安全危机

2008年9月,三聚氰胺毒奶丑闻曝光,仅婴儿奶粉,就共检出22家企业69批次产品含三聚氰胺,其负面影响蔓延至国际,引发了全社会的声讨和反思。除政府渎职、市场失灵外,奶业协会未能正常发挥行业自律与监管作用也是问责重点。中国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职能边界不清、治理失范、公信力低下等问题暴露无遗。2015年,《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印发,启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截至2018年4月,全国性行业商会已有388家完成脱钩,占试点方案总数九成以上。

4

阿拉善SEE凝聚中国民营企业家参与公共事务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于2004年,由中国民营企业家中的先行者自发组织,尝试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共事务。该会于2008年12月发起成立阿拉善SEE基金会,资助和扶持中国民间环保NGO成长。二者合称“阿拉善SEE”。阿拉善SEE的制度设计带有明显民主治理探索特征。在处理民主和效率、集权和分权、环保组织和企业家俱乐部、企业家和专业团队、商业和公益等关系方面,其探索颇具价值。

5

玉树地震善款“汇缴”惹争议

2010年4月,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大地震。地震再次掀起全国性慈善捐赠高潮。政府先后下发多个文件规范社会捐赠及善款的管理使用,其中《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管理使用实施办法》要求所有渠道募得善款全部须汇缴到民政部,由民政部拨付青海政府统筹使用。该办法一经公布便引起社会各界激烈质疑和讨论,被认为是2006年政府以行政手段干预慈善主体性和独立性的“慈善风暴”的延续,将抑制民间公益的创新与活力。在社会各界呼吁下,政府最终调整了有关政策,但慈善事业中的政社关系、慈善捐赠资金的有效管理使用等问题并没有得到完满解决。

6

陈光标式慈善引发大讨论

2010年1月,商人陈光标高调募集4000多万元向西部贫困地区发红包。2011年1月,陈光标去台湾发放现金,要求受助者必须面对面接收现金,同时对他本人鞠躬……陈光标的慈善行为被称为“暴力慈善”,有批评者称陈光标慈善数字造假,靠倒卖拆迁项目赚钱,涉嫌骗捐款、骗头衔、骗项目。2016年3月,陈光标涉嫌诈骗被查,同年6月,财新传媒以《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为题发表特稿,全面调查了陈光标;同年9月,财新传媒再次以封面报道《再看陈光标》,揭露陈光标自我包装、营销以及谎言渐次剥落的荒诞历程。

7

民间公益力量加速中国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2011年4月,邓飞联合500名记者发起免费午餐基金,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截至2017年,募款已超3.6亿元,开餐学校达900多所。免费午餐基金成立之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相关报告中提出,政府应把儿童营养干预作为基本职责,并由执政党和国家作出政治承诺。报告被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而免费午餐基金作为民间力量率先行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国家行动。2011年10月,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国家试点,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承担。

8

郭美美事件引发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信任危机

2011年6月,郭美玲在网上炫耀其奢华生活,并称自己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而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郭美美事件”爆发后,社会捐款数以及慈善组织捐赠数额锐减,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7月,全国社会捐款数为5亿元,和6月相比降幅超过50%。2014年8月,“郭美美事件”调查结果出炉,据警方调查,郭美美及其资金来源与中国红十字会毫无关系。但政府部门的澄清并未消除网民对中国红十字会的负面印象。直至今日,人们一提起红十字会,仍会想起郭美美。

9

冰桶挑战赛、腾讯99公益日、蚂蚁森林等互联网公益创新开启平民慈善新时代

2014年,欧美的“冰桶挑战赛”传至中国,引发一场互联网公益嘉年华,这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公益的一个重要节点;2015年,腾讯基金会发起“9·9公益日”活动,截至2017年,已连续举办三届,每届都创下互联网募捐的捐赠金额和参与人数纪录;2016年,蚂蚁金服推出“蚂蚁森林”互联网环保公益活动,不到一年让超2亿中国人碳减排67万吨、种下超800万棵梭梭树……这些互联网公益创新展现出巨大想象空间,不单开启了平民慈善新机制,也在重塑着慈善行业生态。其间虽暴露出不少问题和挑战,但前景仍值得期待。

10

慈善立法获历史性突破

2016年3月,《慈善法》公布,并于同年9月正式实施。这是中国第一部国家层面基础性、综合性慈善法律,开启了中国民间与政府同为社会筑底的慈善法治时代。它与同年通过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共同搭起中国慈善法治体系的基本框架,是中国慈善立法进程的历史性突破。但是,其发展态势深受后续配套法律法规体系能否融惯、执法与司法实践能否切实深入等的影响,需要长期的观察与倡导。

\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在“2008-2018中国公益十年高峰会暨2018年《慈善蓝皮书》发布会”上发布“2008-2018中国公益慈善十年十大热点”。拍摄/申志家,益人录)

“2008-2018中国公益慈善十年十大热点”之主要特点:

\

(来自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的发布PPT。)

关于评选

《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简称,《慈善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研究员杨团担任主编,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皮书系列之一,也是中国灵山公益促进会的品牌项目之一,从2009年开始致力于记录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历程,剖析历年发生在慈善领域的重大议题、重大事件,并持续总结经验和教训,为未来的发展指出方向和路径,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权威年度报告,已成为中国慈善事业不可或缺的、有价值的、系统性的参考资料,也是展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情况的重要平台。

从2011年开始,致力于记录和研究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慈善蓝皮书》开辟专篇关注每年慈善热点事件,在2012年后决定以投票的方式评选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年度事件;自2014年起,《慈善蓝皮书》更是邀请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专业团队负责统筹年度慈善热点事件的梳理与分析、投票统计和结果发布、组织专家撰稿等事宜,持续至今。这个评选活动不仅记录了历史,也推动了专家与公众的共同参与,已成为每年中国慈善事业的一次重要回顾,对于盘点进展、总结经验、发现趋势有相当参考价值。

在出版十周年之际,《慈善蓝皮书》决定系统回顾2008-2018中国公益慈善十年发展的经验、教训、共识和趋势,并为中国公益未来十年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此评选即为形式之一,其结果于6月20日在山东曲阜尼山书院酒店召开的“2008-2018中国公益十年高峰会暨2018年《慈善蓝皮书》发布会”上发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