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轮回 当慈善遇上世界杯
2018-07-02 04:31:4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四年一轮回,终于又迎来了全世界足球迷狂欢的季节。2018年世界杯的号角,点燃了整个足球世界盛夏的激情。32支队伍粉墨登场,64场对战群雄逐鹿。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在绿茵场上叱咤风云霸气四溢的球星们,除了过人的球技和瞩目的外表,许多人还有着一颗柔软的慈善之心。

阿根廷足球运动员梅西

“每进1球就为贫困儿童捐一万份午餐”

在本次俄罗斯世界杯上,阿根廷足球运动员梅西每打进1球,都等于为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的儿童捐赠1万份学校午餐。

该项目由万事达发起,通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来实施,梅西和巴西足球运动员内马尔都是参与者。

梅西表示:“我为能参与这项活动感到骄傲,这能够帮助到我的国家和世界各地的儿童改善生活,我们想尽可能地让孩子的脸上出现笑容。”

内马尔也表达了对慈善事业的支持:“我们知道当我们团结起来,就能战胜饥饿,这个项目就是很好的例子。”

事实上,在此之前,梅西已经在慈善的路途上走了很久,并留下许多感人的瞬间。早在2007年,他和父亲就开始致力于慈善事业,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

2011年,当梅西得知一位患病截肢失去双腿的小男孩苏菲安喜欢踢球,为了踢球安装了一对人工义肢的事情后,他费尽周折与苏菲安取得联系,并在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和他在甘伯体育场内一起踢球。

此后,梅西时常鼓励苏菲安,并赞叹苏菲安对生活的勇气。在同年一场足球比赛中,梅西用进球后手指天空、之后拍自己双腿的动作向苏菲安送去祝福。

2017年4月,在巴萨迎战塞维利亚的比赛中,梅西进球后做出“用手指在面部划出双横”的庆祝动作,让很多人感到疑惑。原来,他之前拍摄过一个关注儿童癌症患者的视频,和患有癌症的儿童们一样在眼下画上了两条斜杠,视频中的梅西拿着镜子照着自己,并且给孩子们一个鼓励的微笑。

成立慈善基金会,是足球明星能为慈善长远发展做贡献的好方法。梅西在2008年成立的梅西基金会,资金全部来自梅西本人捐赠,该组织一直致力于帮助全世界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人们改善生活条件,以及帮助阿根廷患重病但无钱医治的儿童。

英格兰足球名宿鲁尼多年来也一直热衷于慈善公益活动并成立了自己的鲁尼基金会。长期以来,鲁尼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投身于儿童慈善事业,他还成为了儿童慈善机构“英国全国防止虐待儿童协会(NSPCC)”的形象大使。去年圣诞节前夕鲁尼就为三家儿童慈善机构捐款并亲自探望患病儿童。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

献血庆祝世界杯开幕

6月14日,既是俄罗斯世界杯开幕的日子,又是世界献血日,热衷慈善的葡萄牙知名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用了一种略显特殊的方式来纪念这不平凡的一天。

他在个人的网络社交主页中写道:“庆祝世界献血日以及世界杯开幕!与我年轻的献血团队一起,我感到非常强壮!你们为帮助他人过上更健康的生活所做的一切,我深表敬佩。请加入并成为我们的一员。”

C罗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定期义务献血,并常常参加各种公益慈善活动,救助他人。

在上届世界杯葡萄牙2∶2战平美国的比赛中,C罗顶着一个怪异的发型出场——在他的左侧头发上有一道Z字形的纹路。

奇特的发型吸引了公众的目光。赛后有媒体报道,C罗之所以理了这样一个发型,是为了鼓励一位刚刚成功进行开颅手术的小朋友恩里克-奥蒂兹-克鲁兹,孩子6万欧元的手术费也是C罗资助的。

C罗的这个“Z字”发型正是模仿克鲁兹手术后头上留下的伤疤,希望借此激励这个勇敢的小球迷。手术费对C罗来说可能并不算多,但这样的爱心举动确实让人心生敬佩。

C罗曾经拍卖了2011年获得的金靴奖,捐款150万欧元帮助战乱中的巴勒斯坦儿童。有媒体称,C罗捐助的善款总额已经达到了1000万欧元。

除了捐款救助困难群体外,出任慈善事业形象代言人,也是足球运动员做慈善的一种方式,球星凭个人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积极作用。

C罗曾经担任印尼红树林保护的形象大使,还成为“救助儿童”慈善组织全球大使。

此外,参与慈善拍卖也是球星们津津乐道的一种慈善活动,能为善款的筹集打下良好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C罗来华助力“活力校园”公益活动,还曾将自己的战靴赠送给优秀的乡村体育老师,鼓励他们在体育教育的路上继续前行。

世界杯赛场之外的“慈善秀”

除了世界杯赛场上的球星们对慈善身体力行不甘人后,赛场之外的人们也在用各种方式上演“慈善秀”。

虽然本届世界杯没有英国裁判执法,但是英超联赛的主裁判马丁·阿特金森将以另一种方式参与到世界杯的慈善事业中来:他将骑行1700英里前往俄罗斯观看世界杯。另一名裁判乔恩-莫斯将与阿特金森同行,两人预计在18天内穿过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和波兰,最终到达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在那里英格兰将面对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比利时队。

两个人希望通过此次骑行募集6万英镑善款,这些善款将用于资助英格兰国内的慈善机构。阿特金森表示:“这将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是为了那些慈善组织,我们准备好了去克服痛苦。”

在此次赴俄罗斯观看世界杯比赛的球迷中,有一群特殊的人——30名身患重病的以色列儿童。

为帮助这些身患重病的以色列儿童前往俄罗斯观看世界杯比赛,俄罗斯富豪、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定向给向以色列慈善组织“实现梦想”捐赠一笔款项。他的捐款和其他爱心善款汇集在一起,帮助30名重病儿童,包括他们的照顾者,共68人前往俄罗斯观看三场世界杯小组赛,用这种方式帮助孩子们实现了他们的梦想。

“实现梦想”是一个致力于帮助患病儿童完成他们的梦想的慈善组织。9岁的费尔德曼是这次受助前往俄罗斯的儿童之一,他患有严重的脑瘫。他说:“我一生都会记得这个时刻的,我以前从未去过国外,足球就是我的生活。”

“我仍然无法相信我在这里,世界杯的赛场上。”另一位受助儿童说:“观看世界杯是我最大的梦想,周围的人都非常友好,他们想要和我们一起拍照,就好像我们是足球明星一样……”

另一个让人暖心的消息,是2014年世界杯决赛球门将被拍卖,所得全部用于慈善事业。

据外媒报道,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所用的球门将被某著名拍卖网站运往德国进行拍卖。从6月17日起,这个球门将在柏林当地进行展览,并于世界杯决赛后被拍卖,而拍卖所得将全部用于儿童慈善基金去帮助巴西的贫困儿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