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关注】关注诚信缺失问题
2018-07-03 18:2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退货岂能是一场拉锯战

前不久,我在网上购买一台台式电脑,专门询问客服:质量是否保证?价位是否公道?客服说:“放心,价格保证是最低的,售后服务尽管放心。”过了几天,商家送货上门,“崩溃”的事随即发生,主机一直发出“吱吱”的噪音,尖而且细,刺痛耳膜。我上网与客服沟通,对方不同意退货;拨通电脑公司电话,对方表示,这种情况找本品牌当地的售后维修店。

随后,我便开始了漫长的拉锯战、搪塞战……听着一个个提示语音,我终于拨通了电脑总公司的投诉电话。再三交涉后,对方说:“我打个电话问一下,请你留下真实姓名、地址和手机。”此后又没有了回音。

最终我拿起手机拨打12315。翌日清晨,一位工作人员专程拜访我家,查看台式电脑,确定“叫嚣”罪魁祸首是主机,有制假售假的嫌疑。事后,经过工作人员的依法处置,电脑公司答应更换新的台式电脑,并承担运费,我还拿到了相应的赔偿款。

福建厦门市 汪秀红

倒逼失信者兑现承诺

有次,我外出开车发生剐擦,交警认定对方负全责。当时对方态度很诚恳,告诉我急着回家,并且允诺车由我自行维修,该赔多少随后转账给我。

一周后车子修好,我垫付了修理费800元。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对方联系不上,电话被拉黑,微信也不回。此后我向交警等多方咨询,或是建议上门索赔,或是建议向法院起诉。但无论是哪种方式,均考虑到耗时长、距离远以及平时上班太忙没精力,我最终放弃。

类似的例子在身边的朋友中也时有发生,其套路就是先答应赔偿,离开现场后“玩失踪”。解决的办法除了常见的上门、起诉,还可以考虑由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轻微事故失信人的数据库,使得当事人在进行车辆年审等工作时,只有解决了前期失信欠账,方可进行车辆年审等工作。这样既能节约个体的追“信”成本,同时倒逼失信者兑现承诺,有利于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

重庆渝北区 李利利

商家不诚信给网购添阴影

前不久,我网购了一件风衣,可是收到包裹打开一看,发现衣服前面竟然有个黄豆大的洞。我随即电话联系供货商,但始终无人接听,后致电客服,对方称24小时内供货商会主动联系。事后迟迟没有接到供货商的电话,我就再次电话联系客服,客服称:“供货商说已经联系过了……”我听了莫名其妙,供货商明明没有联系却撒谎,这是为何?

此后,网购平台客服把我的诉求转为投诉件处理,我终于等到了供货商的电话,但宣称调换可以,必须先由我自己付邮费。这本身就是商品质量问题,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供货商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接着,另一位自称是销售主管的男士接过电话,坚称让我先付邮费,如不认可,可投诉到网购平台或其他地方。在电子商务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供货商却如此“牛”,真的令人匪夷所思。如果说商品质量存在问题让客户寒心,那么,供货商的不诚信,更会让网购添了一层阴影。

江苏射阳县 陈允标

诚信为本才能赢得顾客

天热胃口不佳,妻子嘱我去一家百年老字号店买些糟菜。店堂里一则别开生面的“启事”令人感动。“启事”除了提醒顾客即买即食、冰箱储存保鲜,还特意关照:因天气炎热,购买者返家途中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因返家途中要换乘3辆公交,肯定超过1小时,笔者只能忍痛割爱。然而一种信任感油然而生,买食品不找这样的店家,找谁?

不禁想起街上常见的一个现象,一些门店挂出“跳楼价”“大出血”“一折甩卖”等促销标语。商品为何贱价出售?过了保质期?库存积压保管不善质量受损?还是款式陈旧过时?商家讳莫如深。超低的价格虽然吸引人,但顾客总是心里不踏实。经商诚为先,信为本。把商品的消费特点明明白白说在明处,把降价销售的真实原因老老实实告诉消费者,虽然有可能暂时失去一部分顾客,降低一些销售额,减少一点利润,但最终赢得的却是顾客的心,生意何愁不会好起来。

上海杨浦区 杨祖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3日 19 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