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网上求助被指"诈捐" 父母退回善款欲卖房救子
2018-07-09 15:06:21 来源:央广网

男童网上求助被指“诈捐”  父母退回善款欲卖房救子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历多个“诈捐”风波之后,水滴筹等在内的平台捐助项目,受到不少质疑。近日,家住四川崇州的胡彩云一家人陷入“诈捐”指责中。胡彩云三岁的儿子小小近日在路边不慎被烫伤,医院预估的治疗费大概需要60万元,家人便在水滴筹发起筹款,不到一天的时间,募集到近40万元。

但随后有评论开始质疑募捐动机:“胡彩云家是做生意的,家里有车有房,此前还为孩子购买了保险。”在质疑当中,胡彩云主动申请停止捐款并退款。募捐行为是否涉及诈捐?如何保证爱心不被滥用?

儿子的治疗还在进行,周宇和胡彩云却决定停止在水滴筹上的筹款并申请退款。当初捐款的网友艳子说,今天凌晨收到了退款。

6月25日上午,家住四川崇州市三江镇的胡彩云骑电瓶车,带着自己刚满3岁的儿子小小出门,在文庙街一个卤水摊前停车时没稳住,站在车上的小小向一锅滚烫的卤水栽了下去。胡彩云和小小被送往四川省人民医院救治,小小被卤水烫伤胸前区、臀部及双腿,胡彩云的右腿也被烫伤。根据医生的大略估算,从住院治疗到后期的恢复,儿子的医药费大概需要60万元。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在朋友的建议下,他们通过“水滴筹”发出了求助。

水滴筹项目页面显示,这个筹款项目目标是治疗所需的60万元,捐款次数22859次,已经筹得390373元。但是很快项目下面出现了一些质疑的评论,捐款人艳子说:“有几个人说他们不是像介绍的那样,有车有房,在崇州也买了房,他们给自己家小宝宝(买的保险)保额也是300万元。”

一些评论甚至直接点名胡彩云家是做羊肉生意的,家里开的都是奔驰。周宇在评论中表示,家里是做羊肉生意的,之前一年收入10多万,家里有辆开了几年的面包车,崇州的房子是按揭贷款购买,因为装修,所以儿子出事后一下子拿不出治疗费。“存款(之前)有,但因为装修房子把钱用完,急需用钱救孩子的命。上半年是零收入,下半年9月份才开始做生意,我们是季节性生意。”

另外保险公司到目前为止只垫付了1000元,业务员之前告诉他们只能赔付医药费,住院等其他费用无法赔付,所以究竟最终能赔多少,他们并不知道。

面对网友关于“家里不缺钱”和“诈捐”的质疑,周宇和妻子胡彩云7月4日早晨决定:停止捐款并申请退还所有善款。

周宇表示:“肯定缺这个钱,不缺钱就不发起了。好多好心人来说我,面子大还是孩子的生命重要?我现在不好回复,也不好意思回复,退了不好,拿了也不好,退了有人说,拿了也有人说,不拿最好。”

记者查询水滴筹,发现目前这个筹款项目显示“筹款已停止,已退还捐款”。周宇还向媒体出示了截至6月24日即事发前一天胡彩云的银行流水,账户余额是829.29元,希望以此表回应“诈捐”的质疑。周宇说,也有一些网友陆续通过其他途径给他们捐款,这部分钱大概1万元左右,夫妻俩也准备卖房救儿子。一些爱心网友还在组织自发捐款。

此前,河南农村三岁女孩小凤雅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于包括水滴筹在内的网络公开筹款项目的讨论,记者查询水滴筹发起捐款的条件,其中审核材料包括患者信息、收款人信息和诊断证明,客服告诉记者,会建议项目发起人提交征信材料,但并不是强制性的:

客服:会让他提交一些正信说明,会让所有捐款人看见。

记者:包括哪些征信材料?

客服:提供比如房产、汽车这些家庭情况。

记者:不提供没有办法核实?

客服:是的,但会有工作人员沟通。

记者:问题是也没有征信系统进行对照?

客服:是的,没有。

在一项网络调查中,40%的人认为,解决人们对“诈捐”的疑虑,关键是网络个人求助平台应完善审核机制,做好把关工作,对每一例筹款进行多方核对,确保平台发布信息的真实性,还有建议认为,应该强制通过网络个人求助平台筹款的筹款者在政府相关部门备案,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平台敛财。爱心不被滥用、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也能不被质疑,还需要多方努力。

汉网相关:烫伤娃众筹:募捐须守则,质疑莫误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