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如何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
2018-08-13 23:01:29 来源:慈善公益报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希文)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举办。8月7日,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广东省筹备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发挥慈展会作为中国慈善第一展、唯一的国家级扶贫展示与对接平台的作用,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广东故事”。

据组委会办公室介绍,第六届“慈展会”的展区面积约37500平方米。组委会将联合人民日报社打造“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论坛暨2018国际公益峰会”。截至目前,官网申报注册的机构和项目已达1109个,在北京、上海、香港等枢纽城市和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26场宣讲推介活动,已向300余家社会组织和164家企业发出了定向邀约。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慈展会”在过去的5年里,累计对接项目2185个,对接金额达324.53亿元。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第六届慈展会将呈现出新的亮点:将成为扶贫项目与慈善资源的精准对接平台、慈善文化的交流传播平台;重点展示社会扶贫领域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和示范带动效应的优秀项目,系统展现我国扶贫领域的最新业态和成就,以期对新时期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本届慈展会还将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需求,专设“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认捐、项目服务和责任消费等方式,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全面带动专业人才、先进技术、项目服务和社会资金等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对接与合作。

筹备工作会议上,慈展会组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深圳市副市长黄敏介绍了前五届慈展会举办情况和第六届慈展会特色亮点、筹备进展,传达了第六届慈展会组委会会议精神。黄敏表示,深圳将全面推动招展布展工作、精准推进资源对接工作、突出强化展会宣传工作、切实做好展会保障工作,努力办出一届更高格局、更高水平、更加精彩的公益慈善盛会,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时代的深圳贡献。

会议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有关单位职责分工方案》,并将下发广东省《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国资委、省工商联关于组织参加第六届中国慈展会的通知》。与会各有关单位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以赴办好第六届慈展会。

黄宁生充分肯定了过往5届慈展会举办以来的总体成效以及第六届慈展会各项筹备工作。黄宁生强调,广东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各有关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倒排工期,落实任务清单,明确专人专办,建立日常联络和运行机制。展会要在精准、专业、做实上下功夫。展会要紧紧围绕“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主题,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充分展示广东在改革开放40年和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好地发挥广东“两个重要窗口”的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