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迎“大寒” 冬藏转春生
2017-01-20 10:47:00 来源:武汉晨报

今日5时24分,迎来猴年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再过15天就是鸡年第一个节气“立春”。

“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望文生义,大寒应该冷于小寒,不过,民间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分析师董静舒介绍,从平均气温看,我国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小寒更冷的年份占42%,大寒更冷的年份占28%。从我市近50年气象资料也可以看出,小寒期间平均气温比大寒期间偏低0.2℃左右。这么看,小寒的冷更胜一筹。

中央气象台预报说,未来一周,冷空气将“扎堆到货”,分别有3股冷空气(19~20日,21~22日,26~27日)影响我国,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从目前天气形势分析,武汉多云为主,伴有大风降温,最低温为-3℃,今年大寒可能比小寒更寒。值得欣慰的是,因空气湿度不够,除夕前出现雨雪的可能性不大。

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意思是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而猛禽需强力捕食以补充能量抵御严寒,同时,河湖表面的冰已经坚实得一直冻到水面中央了。

唐代诗人元稹这样写道:“腊酒自盈樽,金炉兽炭温。大寒宜近火,无事莫开门。冬与春交替,星周月讵存?明朝换新律,梅柳待阳春。”在大寒节气,人们饮着腊酒,围着火炉闭门取暖。冬天过去了就是春,一年(星周)结束,十二个月也就过完了,新年要用新的历法,梅花、杨柳等已经等待着阳春的出现了。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明天就是农历小年了,2017年的春节也更近了。天寒地冻之时,春暖花开还会远吗?

经济部记者

小清新男

说千变气象,聊原味生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