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丽江乱象”尤需诚意
2017-02-27 06:05:00 来源:武汉晨报

晨报评论员

70后女汉子

轻视角看世事

云南丽江又摊上事了。

2月25日,因“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丽江古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宣布“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引发各地网友一片点赞声。

今年年初,女游客被曝在丽江遭暴打毁容;前不久,“云南副省长微服私访被购物店强迫消费”,还有云南旅游官员炮轰记者“苍蝇”……说实话,丽江甚至云南旅游这几年的负面新闻“出镜率”确实有点高,强制购物、欺客宰客等,时有耳闻,已经有点儿屡见不鲜见怪不怪了。数据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旅游市场投诉下降,云南投诉却逐年上升,2014、2015、2016年云南旅游投诉均居全国榜首。至于丽江,早在2015年10月,就已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过一次。

旅游胜地“丽江印象”,是怎么变成让人嗤之以鼻的“丽江乱象”的?这肯定有一个逐渐累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是,之前曝出的诸多问题,也是诸多整改机会,都被当地官方用整改的口号、“温吞”的方式糊弄过去了。

一个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地方,本应把游客视作上帝,可如果只看到游客带来的经济收益,却对一些获取收益的不当手段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有意无意地奉行地方保护主义,那再美的景色也暖不了游客变冷的心。当“铁腕出击、重拳整治”已经成了某种口头禅似的存在,包括丽江在内的云南旅游业迫切需要一场刮骨疗伤式的整顿,或许只有自己先觉得痛了,才不会再伤到游客的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