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交响乐团再度来汉
2017-02-27 06:05:00 来源:武汉晨报

伦敦交响乐团再度来汉

少帅指挥哈丁成舞台爆款

本报讯(记者梅冬妮)阔别7年,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伦敦交响乐团,昨晚再度亮相琴台音乐厅。这一次,乐团由英国本土的“票房灵药”指挥界少见的“少帅”丹尼尔·哈丁率领。整场音乐会干净地由两部“大部头”填满,上半场的西贝柳斯《C大调第七交响曲》,下半场的拉赫玛尼诺夫《e小调第二交响曲》。

昨晚开演前音乐厅门厅内人头攒动的场景,让人一度怀疑这里即将要上演的是否是一场古典音乐会。履历华丽,同时颜值也被乐迷们津津乐道的指挥少帅、英国指挥丹尼尔·哈丁,在昨晚还未正式亮相时,已成为乐迷们合影留念的爆款——音乐厅大厅内的LED屏投放的指挥海报前排满了等待合影的人群。

昨晚登上指挥台向观众鞠躬的哈丁一亮相,台下就有观众小声议论道,“帅得像演员!”而这位英国帅哥绝不止俊朗的容颜。要知道伦敦交响乐团是建团于1904年的百年名团,几乎在所有古典权威排行榜中占据着全球前十的稳固地位,代表英国演奏团体的最高水准。

上半场的《第七交响曲》被认为是西贝柳斯这位音乐巨人的遗嘱式作品,尤其以简明扼要的单乐章结构著称于世,在作品中人们可以感受到浑厚、深邃、纯粹的精神力量。昨晚哈丁对于作品的诠释“很英国”,诠释在旋律的表达上克制了许多,但对于作品中联系极其紧密的动机和主题却始终保持着运动感,就像戏剧故事里的起承转合,让人一刻不得松懈。即便作为作曲家人生的最终篇章,《第七交响曲》与以往的西贝柳斯有着很大的不同与突破,受到时代影响下的创作更具现代意义,但昨晚伦敦交响的演绎,让这部作品在传统和现代间找到了某种更易于人们接受的平衡性。

而下半场的《第二交响曲》是拉赫玛尼诺夫三部交响曲之中,最具拉赫玛尼诺夫特色、最受世人欢迎的作品。曲目的旋律优美、音色丰富多彩、情感自然真挚,极具俄国音乐特性。

乐团编制在下半场有了扩充,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第二交响曲》让乐团更多声部得以展现。这部世界名团都演绎过的“金曲”,伦敦交响的表现,各个声部能力相当平均,都有不俗表现。但也有观众不满足于对于旋律表达的克制,对于拉赫玛尼诺夫旋律的“甜美”表现有余而“丰富”不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